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转帖] 投资股票VS自己做生意,你更喜欢哪一样?- 第一天

Monday, April 27, 2015

 
写了很久很久比较深入的内容,又是时候写一些比较浅白人人易懂的文章了~。~。古语有云“工字不出头”你相信吗?其实不怕老实告诉你,我是相信的。或许有 人说,打工也有出头的,我也相信,因为世界上是没有一样东西是绝对的,不过如果以比例的大小来看,工字不出头的机率是最高的,我相信这样说或许是最接近事 实的答案。

所以今天我想说的是,要如何出头也就是“致富”。在我见过的案例里,致富比较常见的有两种方法。一就是做生意,二就是靠投资,当然三或许有其他未知的也说不定啦,只是这篇文章是以比较常见的方向分享,所以如果你有致富的欲望,当然了解也无妨~。~

而做生意跟投资股票其实的分别真的不太大,两个都是跟经营生意有关,只是做生意是自己经营,而投资股票是委任人家经营,但是背后的原理却是差不多的。。

好了,那么两种方法的好处和坏处分别是什么呢?

先从成本对比盈利方面说起。。

做生意好处当然是初始成本相对比较低廉,如果一举成功,那么就直接就很大盈利,而且企业也有相对价值,成本对比盈利是很高利润的。而一般来看你自己就是大股东,有相对得决定权,公司一切决策都是你说了算~。~

相反如果是拿来投资(可以是投资股票或者产业),用相同的钱来看,创造的现金流和企业价值绝对是输给自己做生意很多,而且鉴于你只是投资,所以很多时候你是没有足够的话事权的,除非你投资的比例很大。

而从管理方面来看呢?
自己做生意起头通常样样亲力亲为,所以一般上是耗费很多时间与资源来管理这盘生意,当然做生意是可以聘请人家代劳的(那个也算投资啦XD),但是那个就要等自己的企业有相对的规模,不然一般上都是自己管理的。

相反投资呢,基本上投入了资金后,每隔几个月留意下该投资的财报,然后时不时跟进下该公司 的发展之外,其余时间就可以遥遥脚坐着看电视,或者去海滩看美女穿bikini,甚至去到外国的海滩看美女“光溜溜”,或者。。(以下许多三级剧情被删除 XD),所以如果论时间和管理方面,投资方面绝对是占优许多。

然后最重要的风险管理方面呢?
自己做生意鉴于你需要放弃自己原来的工作,所以造成你没有了一笔背后的水喉支撑着,而且你也是开荒牛,生意虽然你有信心,但是也是没有经过证实,只是尝试而已,所以万一该生意有什么冬瓜豆腐,你投入的资金将损失惨重,而且本身财政和家庭财政方面也会严重收到影响。

反观投资来看,即使你投入一笔钱来买股票,基本上万一投资失败,你顶多亏损了你投入的资金 而已,自己在工作岗位还能够维持家庭的财政状况,并且可以持续pumb cash进去本身的投资组合来扭转乾坤,而且投资的公司都是经过证实(当然是以真正投资的眼光来看啦,你别告诉我投资一些仙股叫投资嘛=。=),业绩有目 共睹,每年业绩是以亿计算,所以倒闭风险对比自己那做生意来看,绝对是低过自己做生意很多很多很多。。。

总结来说。。
其实我自己既投资股票,也经营公司,只不过我经营的公司并非大股东,所以没有绝对的话事权,如果你让我评估的话,我觉得做企业老板会比较好,因为利润最大 化,但是要确保该企业是有得做才行,相反投资股票,也是我致富的源头,而且盈利长远“有肉”,工字也能出头,因为做工的同时也做老板,多爽~。~

但是无可否认投资股票真的太闷了点啦=。=,基本上就是研究好好,“等待”适合的价位买入,再“等待”适合的价位卖出,或者干脆不卖,“等待”被动收入既 股息来养老,哈哈~。~,所以对于懒惰的人来看,投资是最适合不过的,而对于很喜欢搞东西的人来看,做生意还是比较好的。。,而我这些间中懒惰间中勤劳的 是否两样都不到岸XD,不知道你又如何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