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转帖] 在5年内完成20年的事 绿盛世主席丹斯里刘启盛 再造盛世

2015-04-06 11:33 
刘启盛(左)对长子刘添雄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凭自己的实力赢得人心,且踏上接班人的台阶。

长江后浪推前浪,刘启盛不断强调这张足以说明绿盛世现在与未来的照片。 

以往的经商之道,人们推崇的是循序渐进、按部就班,用20年打造大企业公司,有何不可?
但对于见惯商场大风浪的丹斯里刘启盛而言,人生已没有另一个20年,绿盛世(ECOWLD,8206,主板产业股)必须打铁趁热,在5年内,壮大本身的实力与规模。
在寻求增长之余,绿盛世背后的老将也背负着培养接班人的重责大任,让下一代顺利接棒,也让绿盛世继续走下去。
绿盛世两箭齐发拼未来
许多人认为,绿盛世(ECOWLD,8206,主板产业股)是丹斯里刘启盛东山再起之作,从绿盛世每一项房地产计划的销售表现,不难看出“刘启盛”魅力不减。
虽然他一再重申自己并非大权在握的领航者,但他已成为绿盛世的代表人物,不只吸引购屋者与投资者,就连年轻一代,也想与他并肩作战。
与其说绿盛世是刘启盛事业东山再起之作,不如说,那是“刘启盛团队”精神的延续。
离开了一手打造的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刘启盛完全没有退休的意思,他加入了绿盛世(ECOWLD,8206,主板产业股),与儿子刘添雄并肩作战。
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谈到绿盛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时,他说,绿盛世在这几年已经打响名声,未来5年要加速扩展国内外发展,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
“我已经57岁,没有另外的20年了,既然已经有了品牌,那就要快马加鞭。”
刘启盛在3月19日,由非独立非执行董事,受委为集团非独立非执行主席,这样的结果,对投资者来说,可以说是预料中事。
在2013年,绿盛世通过收购富阁苑(Focal Aim)股权“借壳上市”,崛起成为市场焦点。
上市至今,虽然还算是一家新公司,但该公司目前已拥有4900英亩土地,业务版图也从国内,延伸至英国伦敦以及澳洲悉尼。
筹组EWI攻海外
绿盛世接下来计划通过绿盛世国际(简称EWI),以产业特殊收购公司(SPAC)的方式,在大马交易所挂牌。
他表示,EWI在未来将负责伦敦的三项以及澳洲悉尼的一项发展计划,而绿盛世则将聚焦本地房地产市场。
“做生意不能等,双管齐下的策略,可让绿盛世在5年内,就可达到一般公司按部就班20年才能达到的规模。”
除了可以更快速的扩展业务版图,将两家公司业务划分,也可让正在茁壮成长的绿盛世,拥有更稳健的资产负债表,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
他指出,目前,绿盛世负债率为0.54倍,如果将EWI的国际发展计划纳入绿盛世,势必将负债比例大幅推高,这样的方式不利于绿盛世,甚至可能让公司陷入财务困境。
EWI计划在今年第三季上市马股,届时,绿盛世将持股30%。
英国过渡款会计不同
一分为二免拖累财务
为什么把绿盛世“一分为二”?刘启盛解释说,由于大马与英国在建筑工程的过渡款会计模式很不一样,因此,若将所有业务“绑”在同一家公司,可能会拖累绿盛世的财务表现。
刘启盛进一步说,大马的房屋销售与银行发款模式,是在发展商在脱售房地产后,贷款银行将根据工程进度,分阶段发款予发展商,发展商不必准备大笔资金应付建筑期间的费用,盈利也将跟随建筑阶段直接反映在账目上。
但在英国,签署合约后,贷款银行只会支付20%的款项,其余的必须要到完工后,才完全发款,澳洲情况也类似,这意味着,直至工程完工移交(3年后),销售盈利才会反映在账目上,建筑期间,发展商账目只有支出没有入账。
试想,若绿盛世的账面每三年盈利进账一次,从会计角度来看,这家公司的财务已经失衡,因此,另外设立一家公司并将注意力放在海外业务的做法,可让两家公司兼顾获利增长与稳健资产负债表现。
他指出,选择以特殊收购公司方式上市,也是因为这是最快的方式,因为一般企业要上市,必须提呈往年的盈利记录,但是EWI是一家全新的公司,没有过去盈利记录,所以只能借由特殊收购公司方式挂牌筹资。
对于许多企业分拆上市,过后又合并的问题,是否也会发生在绿盛世身上?
对此,刘启盛不讳言,或许5年、10年后,掌舵人有意将两者合二为一,但这一切都要留待下一代接班人做决定。
儿子成接班人?
在2013年,当绿盛世入主富阁苑时,刘添雄的名字一夕之间爆红,现年24岁的他,被视为是刘启盛的接班人。
不过,刘启盛对于这个说法却有保留。
他直言,在公司无论是谁,若要当上领导人,就必须努力证明实力且获得众人认同,才能成为下一任掌舵人。
对于儿子,他更是抱持严格标准,他认为刘添雄要坐上掌舵位置,还要10年的时间,但也要看他能否交出亮眼成绩单,毕竟儿子起跑点不一样,必须比别人多加几倍的努力,赢得同侪以及长辈的认同,才可以当接班人。
“如果他不努力争取,那这个位子轮不到他。”
坐在他身边的刘添雄,一直沉默不语,当记者问他“你准备好了吗?”他只是腼腆回应:“我还在接受培训”。
谈到与儿子的共事时,他笑说:“我很享受和他一起工作,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
刘启盛说,家庭成员之间难免会有摩擦,即使是在工作上,与儿子也有意见分歧的时候,不可能一直都无争执。
“有时我们会意见不和,但因为彼此拥有共同目的,那就是为了公司,因此,才能继续沟通且向前迈进。”
依然不发一语的刘添雄,这时以微笑回应父亲。
当务之急培训接班人
刘启盛坦言,公司虽拥有庞大的地库,但目前的管理层已不年轻,当务之急,是培训下一代接班人,顺利完成交棒过程。
他表示,绿盛世的管理层经验丰富,对于一些事务的处理,如购置地库已经可以很快完成交易,加上之前建立起的信誉,也让银行愿意给予我们贷款,不仅如此,公司还有庞大的忠实顾客群支撑。
“现在要做的是,栽培下一代,我们要确保未来即使老将们完全引退,公司也能继续运作,并且再创高峰。”
他说,治理公司与治国一样,除了加强现有的管理层与制度,加快公司扩展速度,也必须为接班人事宜做好准备。
他强调,自己将退居幕后,扮演导师的角色带领年轻一辈,特别是栽培长子刘添雄成长。
“老字号固然好,但是若仅靠老一辈支撑,公司前景堪虞。”
多元种族年轻团队
以股票投资来说,投资者着重的是公司的本益比及实际净资产价值(RNAV),这两项因素都用来衡量公司的未来获利潜质。
在谈到公司未来规划时亦然,管理层需要看的不只是眼前的1至2年,而是10年,甚至是20年。
谈到绿盛世的未来,刘启盛特别准备了一张照片说明,照片中以刘添雄为首的年轻团队纷纷站在前排,以刘启盛为首的老将们则站在新人的身后,一张照片就说明了一切。
“这些由多元种族组成的年轻团队,将在10年后,成为绿盛世的领航者,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栽培他们顺利接班。”
绿盛世目前拥有750名员工,未来公司将根据发展计划需求,征聘所需的人力,但公司每年将定期招聘10至20名年轻人加入团队,培训他们成为未来的生力军。
谈到征聘人才的条件时,刘启盛列出两大条件,那就是良好学历,以及拥有正向的态度,缺一不可。
他强调,彼此尊重很重要,一个人即使很聪明及学历极好,但态度不对,公司也不会录取。
“即使我自己教孩子也是如此,要尊重以及善待同侪与下属,才能赢得尊敬,别人才愿意跟从。”
秉持3大治理原则
秉持着三大简单原则治理,是让刘启盛团队在过去取得成功的关键,现在他们也要将这些原则以及精神,继续传承给下一代接班人。
他说,如果公司不为未来打算,那公司将不会有未来,绿盛世现在的良好基础与价值观,必须通过持续性的人才培训,进一步传承下去。
从实达集团到绿盛世,刘启盛团队坚持的三大原则是:
第一,“2X2X5X5”原则,人人加起来等于100%。
第二,不准欺骗,说到做到。
第三,和谐,办公室内无政治。
绿盛世成比较对象
背负包袱精益求精
在过去的包袱下,绿盛世一直成被比较的对象,但这股压力也促使绿盛世精益求精。
刘启盛表示,管理实达集团与绿盛世的不同之处,在于实达集团时期,公司一切从零开始,一砖一瓦地建造起事业,但绿盛世却已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管理层,因此在计划推行上,更显事半功倍,这也是为何绿盛世可以在短时间内攀上高峰的主因。
如今,绿盛世不仅在本地拥有接近5000英亩土地有待推动新发展项目,也成功在伦敦以及澳洲立足。
绿盛世系统已经建立,在计划执行上也有标准作业模式,现阶段的要求时,在新的发展计划要“高人一等”。
位于士毛月的EcoMajectic计划,是总执行长拿督曾建华的精心之作,在一个地点不获看好,而且遇上景气下行时期,这项计划在一年内的销售仍取得12亿令吉佳绩,让人喜出望外。
他说,这一切没有侥幸,必须要有好的产品,才能吸引购屋者与投资者青睐。
捍卫父亲战将形象
在一手建造的实达集团被国民投资机构(PNB,简称国投)收购后,刘启盛原本可以选择将所有股权脱售后功成身退,退休享受人生,但他却没有这么做,反而选择继续为下一个事业打拼。
在谈到这段过往时,他表示,自己当时虽想过引退,但是想到自己身为父亲的角色,斗志再次燃起。
“你想要在孩子前面有什么形象呢?要成为一个战将(fighter)?还是一个败将?我选择了前者。”
他说,自己要在孩子面前建立起好的形象,不能轻言放弃,原本计划毕业后留在墨尔本发展的刘添雄,也因国投收购事件改变计划,回来协助父亲。
刘启盛不仅严格对待自己,对于长子刘添雄同样寄予厚望,不允许他松懈下来。
“身为大哥的他,如果不积极,每天吃喝玩乐,那么弟妹们自然也会和大哥一样。”
育有四名子女的他,目前次子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修读经济学;三子攻读工程课程;幼女则计划报读建筑学课程。
至于孩子未来会否加入公司,他说,由他们决定,但原则一样,要加入就得证明实力,且加倍努力赢得机会。
让员工发挥创意
绿盛世以创意见称,公司在今年配合农历新年录制与拍摄的“盛世佳年Happy happy Eco World”新年歌曲,也因歌词简单易记,成为热门传唱的贺年歌曲之一。
对于这样的结果,刘启盛感到意外,但也坦言,这些创意并不源自于他。
“我只是配合而已,他们叫我站,我就站在那里,所有的点子都是来自企业品牌与行销部门的年轻团队。”
在这个贺年歌广告里,所有参与者都是公司员工,包括唱歌、跳舞、打鼓,都是自家员工上阵。
在绿盛世不只是工作,公司也有自己的合唱团以及马来鼓敲击队,公司都会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让员工通过不同的场合,展现自己的才能与才华。
他透露,自己想要让低层员工如园丁和司机,也有机会参与公司的发展,甚至带他们到悉尼或伦敦看看公司的发展计划,但是,却不能只是单纯地买机票让他们去。
“于是,我叫他们参加马来鼓敲击队,让他们练习,当公司在当地有活动时,就让他们参与表演,同时也有机会到伦敦或悉尼旅游,一举多得。”
掌舵人喜好非拍板关键
员工可挑战说服管理层
在绿盛世,掌舵人的喜好,并不是拍案关键,只要有理由,员工是可以挑战以及说服管理层。
他举例,以今年的红包封套为例,他本身则不喜欢五颜六色的红包封设计,认为过年就应该要红色。
但年轻团队一再说服,并说明每一种颜色红包封的背后意义,他及管理层最后放手让他们一试,结果反应极佳。
“只要不是产品素质与服务态度,任何事物处于灰色地带的时候,我们(管理层)都愿意放手,让年轻团队去尝试,也因为这样,常常会有出人意表的成绩,将公司品牌推上另一个层次。”
他笑说,今年农历新年,公司计划要为EcoMajestic办一场演唱会,为发展计划造势顺便催谷人气,当负责团队前来咨询他的意见,问他心目中想要邀请的艺人时,他回应不如邀请能歌善舞的许冠杰。
岂料,他的意见马上被推翻,他反问回团队该请谁?
“他们建议王力宏,可是我根本不知道王力宏是谁?即使他们过后开了音乐录影给我看,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要选王力宏。”
但是,他也没有因而反对,而是放手让负责团队去筹办,在演唱会当天,王力宏的魅力,吸引了来自各地的粉丝前来,甚至有人愿意从隆市塞车三小时,前往士毛月一睹偶像风采。
这项计划,不只让王力宏的粉丝受惠,许多受到邀请前来凑热闹的人,也因为这次的机会,重新认识士毛月,并且亲身参观EcoMajectic的示范单位与展销厅,进一步提升这项计划的名气。
刘启盛说,员工不只敢说“不”,还敢挑战上司说“你错了”,自由开放的环境,有助于好点子获得发声的机会,也可让公司在行销以及创意上推陈出新。
 
报道:陈爱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