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转贴--股价起落对情绪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如何看待,处理,了解自己的情绪浮动

Author: kakashit   |   Publish date: Mon, 27 Apr 2015, 09:34 PM 

情绪,就是喜怒哀乐,从生物进化学来讲,是生物透过千百万年的演化,透过物竞天择,所演化出的生存工具。只有高级生物才拥有情绪这东西,比如说哺乳类都是有情绪的生物,越是高级的生物,就拥有越复杂的情绪。身为灵长类的人类 (Homosapien)就拥有着最复杂的情绪。
情绪是用来协助生物来对四周的环境来做出判断,已作出对自己最有利的生存决定。
当你做一样事情感觉快乐,享受的时候,你的情绪就会鼓励你继续做下去,因为这事情对你有利。比如说胜利,打败对手,读书拿第一,追到女朋友。
那么当你做一样事情感到不开心的时候,情绪就告诉你不要再继续做下去。比如说你驾车,你的轿车不小心被刮花了,你感到很心痛,心痛到一个月都睡不觉,那么下次你就会更加小心了。
人为什么怕黑,怕黑不代表你胆小,而是在乌黑的环境,眼睛是看不到东西,你不知道哪里有危险,所以你才会感到害怕。就是不确定性,不肯定就什么都可能会发生。
然后人也会被突然间所吓到,然后恐惧感就来了。
所以鬼戏的场景为什么都要乌漆妈黑的,然后镜头一换,整个大头鬼就出现在你面前,再配上毛骨悚然的配乐,不被吓到才怪,鬼戏之所以吓人,就是利用我们人类与生俱来的恐惧感。
讲了那么多,关买股什么事呢?
关事。
无论你的股票大涨还是大跌,瞬间的落差,都会使你的情绪产生很大的起伏。
这是正常的,这是连股神都会有的情绪。
为什么纸上亏损会令人不悦,烦躁。因为你失去了随时套利的机会,你会觉得自己突然很穷了,看到名牌衣服的价钱你会非常害怕,因为你知道你买不起。
为什么纸上盈利会令人特别令人飘飘然的感觉,连走路也有风。因为你拥有随时套利的机会,所以会令你感觉很富有。
恐惧是各类生物所拥有的最原始的情绪,它告诉你危险正在逼近,你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求存的决定。通常在远古时代,生物受到生命的威胁,只需要做两种决定,战斗或者逃跑(fight or flight),而一般上任何动物只要不是被逼入绝境,都会选择后者,也就是逃跑。
虽然我们已经进入了文明社会,但也只不过是两千年历史,所以人类的头脑基本上没有太大的进化,我们的头脑还是比较适应远古时代遇到危机所产生的反应。
股票瞬间的大跌,令你的情绪产生很大的起伏,因为你的情绪正在警告你危机来了,你要迅速做出反应,你没有时间在犹豫,所以你的大脑已经自动帮你提供选择,就是战斗或者逃跑,而其实你的潜意识已经帮你做好了决定,也就是逃跑。
所以当你的情绪被头脑占领,你的本能就是马上把股票给卖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