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巴拉卡土生专才更上层楼


 赛阿都拉欣称, 巴拉卡岸外是家土生土长的大马公司, 可谓是竞争优势。

 
谈及上市,巴拉卡岸外总裁兼总执行长赛阿都拉欣对《南洋商报》说,上市对该公司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一家公司若要继续增长和拓展,就需要资金的支撑,而上市则恰恰可为公司提供融资管道。

“我们随时准备迎接大型项目。上市可允许我们在适当的时间筹资,往更高的层次迈进。”

他强调,巴拉卡岸外是个增长型股项,因此若有净利,将会重新投资在业务上,故短期内不会设下股息政策。

本土人才创出一片天

赛阿都拉欣披露,巴拉卡岸外是家“土生土长”的大马公司,创办时并没有依靠过任何与国外合作的伙伴关系。

“这是我们和其他业者的不同之处,也是我们的优势。”

在上市之前,PBJV Group乃于2000年时成立,是领域内的新晋业者。

2名创办人副执行主席聂韩旦和执行董事阿兹曼莎,在油气领域拥有超过30年的经验。

“除了是家土生土长的大马公司,我们的优势还在于领导人亲力亲为,这有助于我们清楚地了解成本结构。”

他续称,公司成立初期仅有6名员工。因此,聂韩旦和阿兹曼莎都是亲自着手处理工作,将公司慢慢扩展至今天的规模。

他强调,巴拉卡岸外乃是由本土人才一手一脚创办的。

“他们亲身实践,实际动手去做事,不仅是公司的持有者,也是营运者,同时也扮演工程师和项目经理的角色。并不是每一家公司像我们这般发展起来的。”

赛阿都拉欣说道,聂韩旦在成立PBJV Group之前,曾在著名的油气公司工作,其中包括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他面露悦色地表示,公司基础非常强稳,领导人对于领域有着充分的了解。甚至,他们还会亲自培训旗下员工。

3亿造船迎接大工程

赛阿都拉欣娓娓道来,巴拉卡岸外真正的突破和转捩点,是在成功取得国油公司(Petronas)的管道调试项目之后。

得到国油的项目对该公司而言,犹如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自那时起,巴拉卡岸外积极拓展,包括增加员工人数和提高效率等。

在2006年,该公司正式进军管道调试业务以外的领域,即连接、建筑与启动(HUC)工程和运输及安装(T&I)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当时并没有属于自己的驳船,所有项目都是通过租船来完成。

“为了拥有自己的一艘驳船,我们在2009年决定打造属于自己的一艘驳船,耗资3亿令吉。驳船已在2012年9月份完成,取名Kota Laksamana101(简称KL101)。”

随着KL101的完成,该公司已准备接下大型项目。

良好的记录、完善的设施及准时交付等,其合约有望接踵而来;目前,可谓是巴拉卡岸外真正起飞的时刻。

或进军风险服务业务

赛阿都拉欣在访问中透露,倘若有机会,巴拉卡岸外或会考虑进军风险服务合约(RSC)业务。

惟他强调,目前一切还言之过早,因其核心业务仍然是管道调试业务、HUC和T&I。

“我们没有很急迫,因为目前的合约已足够我们繁忙3至5年。

只是,若要考虑的话,RSC业务或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虽然多元化也是个拓展业务的方法,惟该公司现阶段仍会专注于扩展业务。“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以管道调试业务而言,巴拉卡岸外乃是最大的市场领导者,共占市场的85%至90%。

同时他亦坦言,该业务的赚幅乃是三项核心业务中最高,最高可达30至40%。

T&I成未来驱动力

展望2014财政年,巴拉卡岸外主要驱动力并不是源自管道调试业务,而是运输及安装(T&I)业务。

该公司曾在首日上市的记者上表示,尽管T&I业务不是2013财年的主要贡献,惟估计会在2014财年,扮演关键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早前完成的KL101油船,也主攻T&I业务。

对此,赛阿都拉欣说道:“我们未来的确会着重拓展T&I业务,因为我们不想过度依赖管道调试业务。”

他披露,国油计划将管道调试项目开放给其他业者,未来或许不会仅仅直接与巴拉卡岸外合作。

尽管如此,他并不感到担忧,因为巴拉卡岸外在管道调试业务已是最大的业者,同时也拥有最齐全的设备和最多有经验的员工。

也正是因为该公司管道调试的业务日趋成熟,因此增长空间不如HUC和T&I业务来得多。

赛阿都拉欣表示:“我们在管道调试业务已站稳了脚步,需要进一步巩固的是T&I业务。”

虽然HUC和T&I业务的赚幅不如管道调试业务来得高,但是合约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可为巴拉卡岸外提供持续性的收入贡献。

另外,他也提到,任何T&I工程完成后,紧接着的都是管道调试工作,因此这符合公司原有的业务范围。

“这两项业务是相互辅助的。”

有信心标获泛马合约 放眼更多竞标活动

国油公司旗下的泛马(Pan Malaysia)合约竞标,一直以来都是市场瞩目的焦点,随着成绩揭晓日期渐近,市场上的消息也开始风起云涌。

市场普遍看好巴拉卡岸外和世界海事(ALAM,5115,主板贸服股),将会是泛马运输和安装配套A(T&IPackage A)合约竞标的领跑者。

尽管巴拉卡岸外是资历最浅的油气公司,但却拥有最顶尖的铺管驳船及专业营运设备。

虽然国油尚未公布竞标结果,然而,有鉴于旗下设施齐全,加上自身的竞争力佳,故该公司有十足信心可赢得竞标。

“我们对竞标结果非常有信心。假设成功取得这项合约,将会为我们带来十分显著的贡献。”赛阿都拉欣披露,竞标结果估计会在1至2周内公布。据悉,该合约总值约达20至30亿令吉左右,目前正处于评估阶段。

他续称,该公司目前的合约订单企于7亿5600万令吉,估计会在2014财政年次季作出贡献。

“倘若将配套A的贡献计算在内,可想而知,我们的订单将显著增加。同时,营业额也会超过以往的水平。”

除了泛马的配套A,该公司对获得其他大型项目也胸有成竹。

巴拉卡岸外放眼比去年更高的增长,也有信心每年的营业额金额可达5亿至6亿令吉。

展望未来,他正面看待领域的前景。随着国油宣布高达3000亿令吉资本开销计划,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勘探活动,而该公司也会趁势放眼取得更多项目。目前,该公司的总竞标额高达61亿令吉。

谨慎评估风险 不会画地自限

油气领域一直都存在着人才匮乏的问题,对巴拉卡岸外而言,也确实如此。

但赛阿都拉欣认为:“这并不只是我们所面临的窘境,整个领域都有这方面的困扰。但是,这仍在可控范围内。”

提及留住人才的方法,他表示,公司给予员工良好的薪酬。同时在早前的上市活动,也确保员工可从中受惠。

至于竞标时面临的风险,他则坦言,在做任何决定之前,公司会先进行风险评估。

“我们是谨慎的风险承担者,会寻觅潜在的生意伙伴,也会根据对方以往的记录和能力做决定。”

尽管采取谨慎作风,但他也澄清,公司并不会画地自限,限制拓展潜能,将放眼越南、印尼、缅甸和澳洲市场。
 
20131209b17.jpg (24.27 KB, 下载次数: 0)
2013-12-9 19:46 上传

【南洋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