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油价下滑是买入便宜石油资产的时候吗?

Friday, December 26, 2014


曾渊沧博士专栏 | 2014年12月26日
文 : 曾渊沧博士

前阵子,美国股市在高位遇上阻力,道琼斯指数在18,000点前止步,然后急速向下调整,来到17,000点边缘出现大幅反弹。造空者炒作的是美国联邦储备局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会取消‘在一段长时间内不会加息’的文字。造空者也的确神通广大,这次会议后,这段文字果然不见了,但换上了另一段:耐心地等待利率正常化。‘耐心地等待’与‘在一段长时间’有什么不同?我分不清楚。

无论如何,联储局主席耶伦清楚地说不会在2015年首两次会议,即第一季度加息。这个消息提振了投资者信心。道琼斯指数终于在联储局开完会后一连三天大反弹,一下子又到了17,804点,只需再向上升1.1%,就可以再创历史新高。


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已变成国际外交大战,但是今日油价狂跌早已超越供求的基本因素。石油市场的参与者已不再是石油生产国与使用国,而是美国商品市场的大鳄。大鳄出手狠且重,但是饱食就会远扬,见好就收。油价不可能长时间下跌,也因此,股神巴菲特已出手买入石油资产。

中国股民也出手买中国的石油A股,中国A股中的石油股涨停板,不要以为中国股民是傻子,他们也知道股神巴菲特出手买入大量石油股。巴菲特出手不表示石油股见底,但肯定是超值了。谁会是最后的胜利者?我看好巴菲特。

要知道,巴菲特买入石油资产是趁低吸纳而不是捞底,是长线投资者在计算衡量投资对象的价值后,觉得超值而买入。但超值不代表价格已见底或就快见底,因为市场总是有低处不算低的现象。趁低吸纳者计算的是,数年之后甚至数十年后的投资回报;捞底者是速战速决,考验自己的眼光,希望自己进场买是最低价,或者博见底反弹。故大家要分清楚自己是想捞底或是想趁低吸纳。

至于俄罗斯的所谓“金融危机”,我并不认为这是个什么危机。俄罗斯根本不是一个全开放的金融市场,俄罗斯卢布也不是国际货币,流通性很低。所谓卢布的升值贬值,只是极少量人在海外的外汇市场上炒作罢了。俄罗斯政府是很容易全面控制外汇的进出。还有,俄罗斯政府手上的美元储备高达4,000亿美元以上,远超国际大鳄的本钱。



实际上,卢布并不是一面倒的贬值,而是大幅度的波动。一下子,1美元兑80卢布,但是很快地又回升至1美元兑60卢布,甚至更低。还有,市场不断地夸张谈俄罗斯的债务,也重提1998年俄罗斯违约的事。如果俄罗斯政府真的违约,损失最大的是债权人,而不是俄罗斯。

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是如何结束的?结束的原因就是俄罗斯政府违约,欠债不还,导致美国对冲基金面对破产。大鳄破产,狙击游戏自然得结束,否则全部大鳄将玩火自焚。展望未来,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美国的经济增长良好,但油价下跌和俄罗斯货币问题还会继续困扰市场。

本区域货币如新加坡元、马来西亚令吉、印尼盾、泰铢和印度卢比兑美元的汇率也会受影响而持续波动。汇率波动会影响股市。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就是货币兑换率与股票市场一起遭受国际大鳄狙击。

目前中国股市狂热,上海综合指数100点接100点地破关,由今年年中的2,000点起步,12月22日已升至3,127点,直指2009年的高位3,400点。2008年金融海啸时,上海综合指数跌至1,700点。之后在4万亿基建计划支持之下,升了一倍。这一回中国社会科学院出报告说上海综合指数可升上5,000点,你相信吗?你不一定相信,但近日中国股市天天有多只股份涨停板。

沪港通在11月17日开通、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21日宣布减息,随后中国股市大涨。股民之热情相信不会这么快冷却,大家应该尽快利用沪港通渠道进入中国股市A股市场,也可以考虑买一篮子中国A股挂牌基金(ETF)(在香港和中国大陆一般称为交易所买卖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当然,如果你认为中国A股升得太快,在香港上市的同一家企业的H股相对便宜,也可以考虑买香港H股及 H股ETF。现在,我手上也直接持有一些中国A股及A股ETF,再加香港H股与H股ETF。



总而言之,中资股不论是A股或H股,只要是权重的上海综合指数成份股的股价都该启动的。最近几个星期,中国股市的炒作最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往往同一家企业在中国上市的A股狂升,同时,在香港上市的H股则狂跌。沪港通未通之前,有人认为同一企业的A、H股不应该有太大的价格差异,于是预先买入价格较低的H股,希望沪港通通了之后,两种股的股价差异会缩小。可是,事实证明A、H股股价的差异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扩大了。唯一能解释这种现象的就是中国人的赌性与炒作的特色,炒作是见升追买,不必问为什么。

尽管中国A股升幅已超过50%,但非常大量的资金正从银行流进股市。每天都有定期存款到期,到期后就会进入股市,因此依然可以看好。目前最佳策略就是转移阵地,与中国股民一起享受制造泡沫的乐趣。

国际大户有能力在世界各地的股市呼风唤雨,中国却是例外。中国股市一天成交额是1万亿人民币,是香港的10倍。中国股市以散户为主,因此国际大户绝对不是中国散户的对手。如果有一天,中国散户觉得香港的股票很便宜,大举南下,港股通一热起来,国际大户就连香港股市也不敢沽空了。还有,美国股市反弹,也会带动本区域股市和货币回弹,包括新加坡。

新加坡一些追踪中国证券指数的ETF也大热。以大华上证50中国挂牌基金(UNITED SSE 50 CHINA ETF)为例,几天的交易已超过1,000万元。ETF是一个供投资者在证券交易所自由买卖的开放式投资基金,相当于投资于一篮子属于指数成份股及类似单位信托的综合体,既能够提供同单位信托一样的多元化投资,也能像股票一样交易。

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承认中国经济有下滑风险,要避免经济下滑就一定得大量放水。中央银行放水,银行多做生意得益最大,尽管近日中资银行股不论A股或H股皆有不小的升幅,我依然继续看好,每次调整都是趁低吸纳的机会。

国际油价下跌,用油量非常多的新航(SIA)盈利会不会大幅上升?不会的。原因是公司对燃油成本作出的对冲可能会蒙受亏损。亚太区的载客能力可能供过于求,再加上虎航(Tiger Airways)蒙亏,冲淡低油价所带来的利润。不过,新航与塔塔集团的控股公司塔塔之子(Tata Sons)合资成立的航空公司Vistara即将开业,进军印度内陆市场。新航持有Vistara的49%股权,是利好消息。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新加坡股市资讯网 
Life is full of challenge but keep your smile on and never give u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