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

曾淵滄-股市资讯专栏 09.01.2015-中国市场向好,美股高处不胜寒,新加坡左右为难

曾渊沧博士  2015年 01月 09日  名家点评

2014年年初,我出版了《步步为营》。2014年9月,我再出版另一本书,书名为《机不可失》,由步步为营转变为机不可失,指的不是本地的股市,而是已经连续下跌了5年的中国股市。2014年过去了,美国道琼斯指数上升7.5%,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升6.2%,香港恒生指数更仅仅上升1.3%,上下波幅20%,可以说有波幅无升幅。但是,上海上证综合指数可威风了,升幅全球第一,高达53%。

2014年年中,我已多次指出上证综指已于2,000点见底。上证综指回升是在沪港通进入筹备期,起飞则是沪港通正式开通。中国人民银行减息之后,起飞的速度极快,可说是一飞冲天。许多散户都措手不及,初段不敢追,升上去之后又畏高,一心等调整才入市。2015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升至3,350点,升幅已经接近70%。


列印2014年,人民银行减息后,中国A股狂升。上一期我鼓励大家买在新加坡上市或香港上市的中国A股挂牌基金(ETF)。经过两个星期,尽管中国A股升不停,我依然看好中国A股的走势。尽管上证综指已经上涨近七成,不过,因为这是由谷底回升,基数低,升七成不是什么疯狂行动,是有条件再上一层楼。

近两个月,中资金融股表现优异,可是不少散户都不敢追,理由是升得太快。散户有个缺点是股价升得快时不敢追,这是错误的策略。股价升得快固然有短期炒作的成份,但是,该不该追仍然得留意基本面。只要基本因素依然很强,不该太担心。至今为止,中资金融股普遍上本益比(PE)和股价账面值比(PB)仍然很低,股息率也不错,担心什么?

人民银行减息后,代表权重蓝筹股的上证综指成份股大升。但是与此同时,中国不少三、四线股股价大跌,中国创业板指数也大跌。看来中国股民正在大规模地换马,从二三线股、创业板股转换成蓝筹股。买中国股时最好集中于权重的上证综指成份股。当然,2015年1月4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巡视深圳时说:“有了沪港通,也该有深港通。”在深圳上市的中国A股马上狂升。

比较令人担心的是美国股市,2015年极可能是加息年。美国道指于2007年10月见顶时是14,198点,2009年3月见底,然后在强大的三次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动下回升,并于2013年3月再创新高。然后不断地创新高,至今已连续创新高22个月,的确有高处不胜寒的压力。2014年,道指仅上升7.5%,上升的力度在减弱。

2015年的第三季开始很可能会加息,加息对已经不断创新高的美股存在压力。2015年一开市,道指就大跌,一口气跌至17,500点。但美国十年期国债的利率依然非常低,这说明国际投资者预测美国就算加息,加幅也是很小,对股市影响不会太大。

2015年的新加坡与香港股市会挟在中国与美国股市之间。只不过,过去数年是美国股市升,中国股市跌。现在,暂时而言是中国股市有继续上升的动力,但是美国股市高处不胜寒,危机是存在的,只能靠中国股市撑场面。

中国经济放缓,银根一定得放宽。楼价下跌会影响消费,因此也一定得推出一些买楼措施。基建重新上马,再加上新丝绸之路大计划,可以继续撑起中国股市,也撑起新加坡与香港股市。要避开美国股市所可能带来的加息危机,比较安全的做法是集中力量投资中资股。新加坡的中资股,即所谓龙筹股也一样会跑赢其他股。

目前新加坡正面对经济放缓、楼价下跌、负通货膨胀率的问题。新加坡贸工部公布:经季节性调整后,新加坡2014年第4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季比放缓至1.6%的增长,年比增长亦再度放缓至1.5%,低于市场预期。第3季的经济增长季比增3.1%及年比增2.8%。李显龙总理也预测2014年全年GDP增长会放缓至2.8%,远低于2013年的3.9%。

新加坡经济增长不如预期,主要受到制造业萎缩及旅游业下滑影响。新加坡作为小型开放经济体系,极度依赖外部需求来推动增长,一旦全球需求下滑,新加坡经济就迅速受到影响。随着新加坡经济数据转弱,货币政策可能出现大转变,或会推出新加坡版的量化宽松政策。幸好,楼价下跌是新加坡人自己要求的,是政府打压楼市措施生效的结果。如果楼价下跌导致新加坡经济由放缓变成衰退,相信政府会放寛打压措施。Singapore-800x430

1月25日,希腊将举行国会大选,反对党一旦上场,将影响希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盟等国际贷款人的关系,最终被逼脱离欧元区。不过,2012年欧债危机高峰期过后,欧元区已有足够的改革,加上葡萄牙和爱尔兰亦已复元,连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成立,即使希腊最终要离开欧元区,危机扩散风险有限,欧洲可承受有关影响。

无论如何,面对希腊脱离欧元的阴影,加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不断地说欧洲有通缩风险,要搞量化宽松,欧元兑美元跌破1.19美元的9年新低。全球股市也因此受到影响。2015年,欧元区多了一个成员国立陶宛,一个比希腊更穷的国家。欧盟的政治领袖为了与美国争霸,硬把多个经济实力相差很远的国家放在一起,使用共用的货币。也因此于2011年爆发了第一次欧债危机。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再出现第二次、第三次的欧债危机,立陶宛就是一个可能引发另一次欧债危机的国家。

国际石油价格再一次大跌,目前已经跌破每桶50美元的水平。要跌到什么水平?翻查历史,1973年石油危机开始至2000年油价最高时也只是每桶42美元,低则至每桶十多美元,这是中国仍未成为大能源消耗国时的油价水平。如今中国明显是要节能,亦开始用一些替代品,如天然气、太阳能等等。因此,2014年每桶石油120美元是炒过头,价格下跌也是正常现象。

阴谋论认为压低油价可以搞垮俄罗斯。美国制裁俄罗斯,又围堵中国,只会促使中俄进一步靠拢。中国可以趁此机会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建条数千公里的气管。目前,中国与日本几乎用尽方法大量购买石油,运到自己的国家收起来,当战略性储备。油价一路跌,中国得益太大,这可能是美国的考虑不周之处。

2014年,新加坡楼价下跌而香港楼价上升,因此,尽管香港恒指仅上升1.3%,但是恒指成份股中的香港地产股表现很不错。2014年,恒指成份股中升幅排第一的是恒基地产。2015年香港的楼价应该也不差,因此香港地产股依然看好。恒基地产也该继续看好,其主席李兆基认为恒基地产股价与资产值比较有巨大的折让,去年不断地增持,相信他在今年仍然会继续增持。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新加坡股市资讯网 
Publish date: 09/01/2015

Do not lose hope,greater thing has yet to com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