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38) 聂韩旦 巴拉卡岸外

巴拉卡岸外(BARAKAH,7251,主板贸服股)虽然是大马油气领域内资历最浅的油气公司,不过,拓展潜能却没有被局限在“资历最浅”的框框内;反之,还拥有领域内最顶尖的铺管驳船及专业营运设备。
巴拉卡岸外副执行主席———聂韩旦,秉持着“谨慎,但不会画地自限”的办事风格,循序渐进地将巴拉卡岸外的业务带入佳境,往更高层次迈进。
年仅47岁的聂韩旦,也是巴拉卡岸外的最大股东,持股率达57.63%。根据上市资产估算,聂韩旦的上市财富保守估计达7亿100万令吉。
这是聂韩旦首次亮相南洋富豪榜,凭着7亿100万令吉的财富,排在本届南洋富豪榜第38名。
虽然贵为公司的副执行主席,但聂韩旦绝不会“摆架子”,反之还是一名凡事亲力亲为的领导人。
大至做决策,小至购买公司文具,他都会亲身参与和处理。
巴拉卡岸外是通过旗下PBJV集团私人有限公司,倒置收购Vastalx能源(VASTALX)后,取代后者的上市地位,于去年11月6日挂牌大马交易所。
行外人对PBJV集团或许会感到陌生,但是在油气领域内,PBJV集团早已享誉盛名,更是本地市场著名的油气管道业者。
这家在上市之前就已“悄悄”打好基础的PBJV集团,其创办人就是聂韩旦。
他是在2000年成立PBJV集团,同时担任董事经理一职,随后在2013年7月时被调任为执行主席。
油气领域经验丰富
年少时的聂韩旦曾远赴美国求学,1989年毕业于美国著名科技大学———伍斯特理工学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荣获电气与电子工程(荣誉)工程学士的学位。
聂韩旦虽才47岁,不过经验丰富,在油气领域,特别是岸外管道装置和相关服务,已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
根据官网,PBJV集团的客户包括国油勘探(Petronas Carigali)、砂拉越蚬壳(Sarawak Shell)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等。
在创办PBJV Group之前,聂韩旦亦曾在德国岸外管道服务公司———Pipetronix私人有限公司,担任董事经理一职。
目前,他也是能源委员会(EC)燃气工程的注册主管。
不摆架子亲力亲为
值得一提的是,巴拉卡岸外是家“土生土长”的大马公司,创办时并没有依靠过任何外国伙伴,这也是让巴拉卡岸外引以为傲之处。
巴拉卡岸外总裁兼总执行长赛阿都拉欣曾对《南洋商报》表示,“土生土长”是该公司的特点,也是优势。
“不仅如此,我们的优势还在于领导人亲力亲为,这有助于我们更清楚地了解成本结构。”
这是因为,该公司成立初期仅有6名员工,因此聂韩旦和执行董事阿兹曼莎,都是靠着亲自着手处理工作,慢慢将公司扩展至今时今日的规模。
如今,巴拉卡岸外的规模已比从前扩大许多倍,惟聂韩旦亲力亲为的态度仍没有改变。
赛阿都拉欣对聂韩旦的办事态度称赞有加:“他亲身实践,实际动手去做事,不仅是公司的持有者,也是营运者。同时,也扮演工程师和项目经理的角色,且还会亲自培训员工。”
他强调,并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够如巴拉卡岸外般发展起来。
市值剧增不派股息净利重新投资业务
自首日上市以来,巴拉卡岸外的股价便一路稳步攀涨,今年2月10日更写下1.87令吉的最高水平,较首日上市的1令吉闭市价,高出87%。
其实,早在上市前,该公司就已获市场青睐,因巴拉卡岸外的基础强稳,且拥有绝佳潜能。
其市值也不容小觑,随着股价一路高涨,迄今市值已达9亿6450万令吉。
巴拉卡岸外是个增长型股项,因此若有净利,则会重新投资在业务上,故短期内不会设下股息政策。
该公司从不迫切拓展,不过倘若有机会,或会考虑进军风险服务合约(RSC)业务。
阿都拉欣透露,一切还言之过早,因该够公司的核心业务仍然是HUC和T&I业务。
“我们没有很急迫,因为目前的合约已足够我们繁忙3至5年。只是,若要考虑的话,RSC业务或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以管道调试业务而言,巴拉卡岸外乃是最大的市场领导者,共占市场的85%至90%份额。
同时他亦坦言,该业务的赚幅乃是三项核心业务中最高,最高可达30至40%。
T&I业务增长潜能大
为了不过度依赖管道调试业务,巴拉卡岸外未来将着重发展运输及安装(T&I)业务。
因此,T&I业务在2014财年将崛起成为业绩主要的贡献者。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完成的KL101油船,也主攻T&I业务。
巴拉卡岸外在管道调试业务已是最大的业者,同时,也拥有最齐全的设备和最多有经验的员工。因此,该公司并不担心竞争。
也正是因为管道调试业务日趋成熟,所以增长空间不如HUC和T&I业务来得大。
赛阿都拉欣表示:“我们的管道调试业务已站稳了脚步,需要进一步巩固的是T&I业务。”
虽然HUC和T&I业务的赚幅不如管道调试业务来得高,但是合约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可为巴拉卡岸外提供持续性的收入贡献。
另外,他也提到,任何T&I工程完成后,紧接着的都是管道调试工作,两项业务乃属相辅相成。
获国油工程注强心剂3亿购驳船如虎添翼
巴拉卡岸外真正的突破和转捩点,是在成功取得国油公司(Petronas)的管道调试项目之后。
得到国油的项目对该公司而言,犹如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自那时起,巴拉卡岸外积极拓展,包括增加员工人数和提高效率等。
在2006年,该公司正式进军管道调试业务以外的领域,即管道调试业务、装配与营运(HUC)工程和运输及安装(T&I)业务。
惟当时,巴拉卡岸外并没有一艘属于自己的驳船,所有项目都是通过租船来完成。
因此,为了能够拥有自己的一艘驳船,该公司在2009年时,决定耗资3亿令吉,打造一艘属于巴拉卡岸外的驳船。
经过逾3年的时间,巴拉卡岸外全公司上下万所瞩目的驳船,终于在2012年9月份完成,取名KotaLaksamana101(简称KL101)。
随着KL101的完成,该公司已有能力准备接下大型项目。
良好的记录、完善的设施加上准时交付等,巴拉卡岸外的合约有望接踵而来。
目前,可谓是巴拉卡岸外真正起飞的时刻。
事业有成不忘回馈
“BARAKAH”一字,寓意“成长”和“幸福”。
乐善好施的聂韩旦,不仅希望公司取得增长,也深懂回馈社会的道理。
巴拉卡岸外相信,改善一个人的生活,为社会制造希望,是企业责无旁贷的事情。
以往数年,该公司职员和管理层,一直都在实践企业社会责任(CSR),其中包括援助单亲家庭、孤儿院及生活条件苛刻的家庭。
同时,巴拉卡岸外也有为Rumah Kasih Harmoni的小孩提供赞助,让他们享有更妥当的教育、拥有更好的居住环境等,且给予他们爱和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