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乌兹马(UZMA,7250),黑马?

如果之前政府以油气营业额来融资预算额及推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的看法依旧的话,那么2011年至2015年【2011年花费只有308亿令吉】,国油将支配每年600亿令吉的资本开支【5年共3000亿】,以进行勘探活动、开发小型油田和提高石油采收率【EOR. Enhanced Oil Recovery】。
勘探活动将带动钻井液【drilling fluid,简称DF】和钻井废物管理【drilling waste management,简称DWM】这两领域。
由于石油产量有下跌趋势,国油和蚬壳【Shell】和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已经在我国进行提高石油采收率的计划。
提高石油采收率是一项科技,是指向油藏中注入气体、驱油剂或调剖剂,改善油藏及油藏流体的物理化学特性、提高宏观波及效率和微观驱油效率的采油方法,统称为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或称“强化采油技术”。
通过这个科技,即:钻油台必须重新提振以及设备必须更新,可以将石油采取率从20-25%提高至30-50%,有效的增加油田的产油量。
只要原油价格每桶能够在80美元以上,那么这些科技将能够取得成本效益。
国油和蚬壳【Shell】签署的合约,是涉及沙巴的St Joseph【圣约瑟】、South Furious、SF-30、Barton油田,以及砂拉越Baram Delta附近的九块油田,计划未来30年投入120美元亿资本开支,以将石油采收率从36%提高至50%。
国油和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双方进行一项32亿美元的提高石油采收率联营项目,涉及Tapis、Guntong、Tabu Palas、Seligi、Irong Barat及Semangkok油田,还有登嘉楼Telok的天然气。
到目前为止,至少四项油田已经开始招标,即圣约瑟油田、Angsi油田、Bokor油田及Samarang油田。
估计以上这四项提高石油采收率工程,将为本地和外国公司带来无限商机。
在马来西亚,能够从中受惠的有:乌兹马【UZMA,7250,主板贸服股】、史格米能源服务【ScomiES,7045,主板贸服股】、迪隆【DELEUM,5132,主板貿易】。
乌兹马在先进强化产量系统【并以UzmaPessTM作为注册版权】,主要业务分别如下:
A)地理科学和油库工程服务
该公司所提供的地理科学和油库工程服务包括:
●盆地评估和地震探测
●油库描述和塑造
●综合全面油田评估
●综合油田发展策划
●经扩大的油田复原工程
B)钻井和油井服务
钻井服务在勘探与鉴定时期展开,借此收集石头和液体样本,以及油层物性和其他油库数据。钻井服务是为钻入烃储备,紧接完工安装活动和井口器材等发展活动而进行,以便可在受控制的情况下生产烃。
在生产活动方面,额外的钻井服务或需要用来修理或修改经已完工的油井。
C)生产服务
生产服务涵盖从已确认和经发展的烃储备中,稀释烃的相关活动。生产活动的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扩大烃稀释度,同时降低成本。
D)油田化学
原油生产活动被归类为所生产液体本质的无法预测变化情况。因此,乌兹马专注在可带来所需或理想表现的化学品范围特定架构。
通过子公司——大马能源化学品及服务私人有限公司【MECAS,Malaysian Energy Chemical & Services Sdn Bhd】,乌兹马为生产活动、腐蚀控制、经扩大的石油开采活动,深海运作、流量保障和石油溢出分散剂,提供全方位化学品及服务。
E)人力
乌兹马是油气业上下游领域中最大专业人才供应者之一。
通常一个油田在开采之后,产量会渐渐下降,以及次表层的压力已经不能将油往上输送。
UzmaPress的概念则是最简单而又是至今最为效率改善这种问题的解决方案。它能在短时间内协助油田重新提升产量。
乌兹马目前共有8台低压系统科技器材–UzmaPess,Uzma Press9单位在今年4月开始进行部署。
Uzma Press9单位预估将在年杪竣工,有望为其营运盈利【EBITDA】带来31%贡献。
乌兹马过去6年的损益表:
肯纳格研究的预测:
2013年第一季度:
没有宣布派息。
截至2013年3月31日,握有现金和约当现金共2305万4千令吉,借贷为3621万4千令吉。
來自营运活动现金流量为流出2148万5千令吉,而投资活动支出则是838万7千令吉。
自由现金流量为2987万2千令吉,占税后净利319.9%。
扣除来自融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后,本季度没有创造出任何净现金流量。
其2013财年首季890万令吉净利表现符合市场预测,占市场全年预测的25.2%。
有鉴于国家石油公司的重视提高采收率,UZMA有望在未来几年每年至少安装几台低压系统科技器材-UzmaPess。
目前UZMA(2013年6月)订单为12十亿令吉,作为该公司还矗立着一个很好的机会赢得风险服务合同双子可能大幅增加。
一些数据:
本益比【PE】: 15.11
周息率【DY】: 0.00 【2009至今,没有派发任何股息】
每股资产【BV】: 0.81
每股净值【NTA】: 0.81
每股净利【EPS】: 0.2217
每股股息【DPS】: 0.0
净利率【NP】: 8.24
资产回报率【ROA】: 19.19
股东回报率【ROE】: 44.38
风险:
基于乌兹马盈利基础相对较小,对新和大型工程敏感度将显著较大,加上公司规模不大,却具备独特技术和强劲获利表现,有可能会成为潜在领域并购或私有化对象,以借此提升竞争力。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供 乐投资 专稿,转载请注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