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原油价格连续四日暴涨逾20% 油价为何上涨?

淘金易2015年02月04日 09:43:01字号:T-T
  2月4日(周三),周二(2月3日)金融市场的激荡行情再度预示着1月的火爆走势在2月得到了延续。美国WTI原油价格周二持续上涨,涨幅近9%接近54美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强势反弹,近期的走势可谓疯狂。而美元和黄金隔夜则携手下跌,其中美元指数单日跌幅创一年半最大,一度刷新一周半低点92.42。
  原油价格昨日已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创去年8月份以来最长的涨势。隔夜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大涨7%,触及59美元关口,创12月29日以来新高;美国WTI原油盘中大涨9%触及54.24美元,创1月2日以来新高。因美国大型油企财报不理想,纷纷削减未来勘探支出,且周日开始美国炼油企业出现1980年以来最大规模罢工,市场猜测石油生产将受限。
  油价连续四日暴涨逾20%,解析油价上涨“前世来生”
  在去年常以“暴跌”身份见诸于各大财经媒体头条的油价,在近来却华丽转身,以“暴涨”的身份出现在了投资者的目光聚焦区内。在过去四个交易日中,美国NYMEX 3月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从43.58美元/桶涨至54.24美元/桶,涨幅超过20%。
  美原油在过去几日接连上涨:
原油价格连续四日暴涨逾20% 油价为何上涨?
  其中,美国WTI原油价格在昨日一天涨幅就将近9%;布伦特原油涨逾7%。就油价上涨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工人罢工、美国油井数量减少以及空头回补共同助推了油价。
  此前,美国供应商在原油这一浩浩荡荡的跌势中开始出现首次减产,对市场参与者的心态产生微妙影响,因抄底原油的入场多头预期伴随供应端的削减生产,原油供求盈余可能开始缩紧。
  据外媒报道,数据显示美国油井数量大幅减少,油价半年来持续大跌之后,观望已久的投资者开始入市抄底。而美国精炼厂工人罢工在周二进入第三天,但领先行业谈判方皇家壳牌与工会领导人之间的联络小组谈判未能取得显著进展。
  此外,前期油价暴跌累计大量获利的空头,在目前可能选择获利平仓观望或者移仓,这也令油价获得大幅提振。油价自2014年6月高点来的跌幅已过半,跌势与空头头寸的稳步升至1.78亿多桶一致,越来越多的交易员希望从油价下跌中获利。美国原油(WTI)空头头寸升至2010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水平。实际上,这是所有年份一月份的最高水平。当空头头寸升至类似水平时,在交易员了结空头持仓以避免被反向走势逮个正着后不久,油价开始上涨。
  目前在接连暴涨后,市场对于油价的后市走向已经开始存有了分歧。看多的市场人士认为,油价复苏的种子正在播下。墨西哥湾,北海和巴西原油产量有下降的风险,石油公司纷纷削减成本,对原油自2014年6月来超60.0%的跌幅作出反应。而市场对于油价后市的最新预期,也较此前一期的调查有所上涨:
原油价格连续四日暴涨逾20% 油价为何上涨?
  不过,仍有市场分析师认为近期的油价反弹能持续多久还是个未知数。虽然能源企业削减资本开支和油井数量意味着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产量增速可能下降,但是减产效应短期内无法解决全球原油供需失衡问题。
  那么,油价未来究竟将何去何从呢?就技术面而言,彭博社的一场图或许对投资者颇有帮助:
  目前油价已自此轮跌势的最低位反弹了24%左右。从通常技术分析的认知看,超过20%的涨幅就预示价格进入了牛市,显然油价目前的前景看起来不错。不过,如果你看看油价此前自2014年至今47.98%的跌幅,可能就感到不那么乐观了。
  彭博分析师认为,目前油价也许正处在牛熊的关键临界点。
  而另一家外媒的图表,或许可能令原油的多头们感到沮丧,油价2014-2015年迄今的走势与2008-2009年极为类似,在当时油价也有一波类似现在的反弹,但最终仍以多头的惨败而收场。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代表告诉路透社,由于需求的季节性疲软,即使沙特抑制竞争对手增产的策略开始奏效,原油价格在今夏之前可能继续承压。
  OPEC代表们以及外部专家们本周在OPEC总部维也纳会面,商讨OPEC的长期战略。不过,这些会议并不制定OPEC的产出政策。
  因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减少、美国炼油工人大罢工,国际原油价格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中飙涨近15%,创去年11月OPEC拒绝减产保价以来最大反弹幅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