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软管需求不断上升 纬钜潜质无可限量

 二零一四年九月六日 晚上七时五分





(吉隆坡6日讯)由于受到土地问题困扰,工业软管制造商纬钜有限公司(WELLCAL,7231,工业产品组)的最大宗投资即是兴建第3家工厂至今已延迟一年推行,目前正在加快施工中。
该集团共同创办人兼执行董事周子傑告诉传媒,在6月底时已开始打桩工程,而厂房3的第1期工程预计在明年4月进行运作测试。
新工厂距离纬钜目前在怡保现有工厂约1公里,预计将会增加其核心产品心轴软管产量50%,至每年3万8000公吨。
根据周氏指出,3号工厂的第1和2阶段总装置产能,从3万3000公吨提升70%至目前的3万5000公吨。第1阶段投产后最快要经过6至8个月后,第2阶段才可运作,但这将取决于需求如何快速地上升以配合增添额外产能。
纬钜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工业软管出口商,它正在考虑是否要在3号工厂设立螺旋生产线,这较心轴线的产量为多。
它所制造的橡胶软管,适用在一般工业,以及船只、汽车、食品和饮料制造业等。
它的产品远销至全球60多个国家,主要买家是外国经销商,从而提供给原装设备制造商。
在截至9月30日止的2013财政年,出口占集团营业额的91%,其中大部分是运往亚洲。而国内销售仅占9%。
他说,集团销售两种类型的软管:心轴和喷射管。后者是较小的,其直径为5厘米以下。心轴软管的利润较为丰厚,前者赚幅达70%,但后者仅20%。
即使如此,纬钜并不打算停止生产喷射管,因为它是全球少数厂家可允许客户在单一订单中综合和匹配软管,这是一项重要的服务以赚取稳定的盈利。
虽然全球工业软管市场每年以温和的步伐增长4至5%,但是纬钜正在扩充业务,而且最近几年它的工厂以较高的使用率来生产,以满足亚洲客户的需求。
周氏称,从今年5月开始,2号工厂的使用率高达85至90%,这是自纬钜上市以来,首次取得佳绩。在该厂的心轴生产线,是以24小时运作。
他打趣道:“之前,我们大多数的产品出口是运往美国、欧洲和中东地区,但是现在以中国为首的亚洲是我们最大的市场。”
周氏认为,销售软管予采矿业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将会继续强劲,理由是继中国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后,中国需要大量软管来运载天然气。
自2013下半财政年以来,纬钜的表现有所反弹,主要是受到美国和欧洲经济复苏、原材料价格暴跌和美元走强所带动。
周氏表示:“我们的主要原料是天然胶,目前天然胶生产过剩,因此从柬埔寨和越南所取得的天然胶预计可持续7年。”
“此外,合成橡胶价格之前一直停留在每公吨4000美元(1万2640令吉)于一段很长时间,因为供应数量有限。但是,最近由于供过于求,因此它的价格下跌至2800美元(8848令吉),而且还会继续下降。”
大马标准胶20价格在过去一年下跌33%至每公斤5.20令吉。在此期间,该商品的平均价是每公斤6.44令吉。
鉴于纬钜的交易接近100%都是以美元计价,而近期令吉兑美元汇价强劲,反而对该公司不利。
尽管如此,令吉强劲意味着纬钜能够以更便宜的价格入口合成橡胶及化学品。
惨痛的教训
在2009至2010年的危机中,纬钜遭到重创,它的一些客户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一夜之间取消了半数的订单。
他透露:“就在此时,我们意识到再也不能依靠人手工作,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开始了全面改革。”
今天,该集团在营运上只聘请一小部分员工。过去,每条生产线需要4人来工作,每班生产8条软管。但在新的生产线下,由1名员工负责,而每班可生产22至26条软管。
周氏解释:“我们花费400万令吉而不是原先的3200万令吉在2号厂安装芯棒设施。”
“我们聘请一名退休机械工程师,负责设计和翻新半自动式芯棒生产线以节省金钱。”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风险,因为这是一条长达60米的生产线。一家韩国企业开价,每条生产线建造费高达100万令吉。”
他说:“所有的一切都是纬钜的局部严谨降低成本策略,以符合我们的经营理念。”
周氏补充,如果决定使用螺旋式生产线,集团可能要购买和翻新一条旧的生产线,这较新机械的价格不到一半。
一旦所有机械设备已全部折旧,纬钜看到在未来几年,它的成本基础将会进一步下跌。
他指出:“我们的土地成本也是行业中最低之一,每平方英尺仅5.20令吉。”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4/09/06/110.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