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曹宇红:美指涨势受阻,油价拐点已至

来自:能源行业 2015年02月08日 17:41
上周美元指数高位震荡,虽然强势不改,但从月K线可以预见上升通道的斜率正在悄悄改变,如本月不能创出新高,调整的概率很大。消息面方面重大事件不断:澳联储降息、希腊债务危机变换莫测、美国就业数据超预期改善、中国央行降准、丹麦央行第四次降息、瑞士央行据传买入欧元等等。商品货币借原油反弹发动行情,黄金白银升势受阻。
非农依旧是美元走势的风向标,美国劳工部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5.7万人,高于预测值23.5万人,失业率意外降至5.7%,也高于预期。劳工部还把12月非农就业人数上修至32.9万人,创97年以来新高。不仅如此,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也超预期增长,且劳动参与率有所提高。这表明劳动力市场趋势良好,没有受到恶劣天气和油价暴跌影响。美元指数周五快速拉升,但没有创出本轮行情新高。因为油价和铜价反弹带动商品货币上涨,牵制了美元的涨势。
油价从前周的44美元附近企稳反弹,区间涨幅已超过20%,这是自105附近下跌以来的最大涨幅,宣告短期拐点确立。油价暴跌导致供需矛盾逆转,进而促使油价止跌,美元上涨大大削弱了美国跨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原油产业相关企业受到的打击尤其大。即使美元再涨,油价也将继续受到提振,铜价亦跟随上涨。澳元、加元、纽元从上周开始积极反应,尤其是澳元在央行降息的利空打压下不跌反升,足见本轮反弹行情的力度和持续时间都非同以往。油价至少还有10%左右的弹升空间,受其影响澳元兑美元反弹目标指向0.80,美元兑加元目标1.20。需要留意澳、加两大央行进一步的宽松措施对汇价的影响,就可操作性而言,做多原油更加稳妥。
欧洲方面,希腊的债务问题是近期最大的焦点,欧洲央行上周三决定停止再融资操作中接受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周四又有消息称欧央行同意向希腊提供600亿欧元的紧急流动性援助,希腊的局势趋于复杂,欧元的走势让人难以琢磨。此外瑞士央行是否会再度入市干预也是议论的焦点,欧瑞反弹幅度超过5%就是对消息的直接反映。
中国央行降准意味着经济形势较佳的国家也在主动应对全球性的货币战争,也预示着美国的货币政策不会特立独行,美元升息的时机将变得更模糊。虽然这无法逆转欧美和磅美的走势,但部分品种比如原油、商品货币反弹的契机已经成熟,黄金和白银回撤后还有再来一波行情的可能性。
建议逢底做多原油,短线目标价55美元,趋势明确可不设止损。
复旦大学经济系毕业,亚汇资深外汇、黄金分析师。上海有线财 经"汇市争锋"、东视财经"交易前线"、山西经济广播等媒体 特邀嘉宾,各大财经网站特约撰稿人。18年股市和7年外盘实战 经验。目前负责美国商业地产投资咨询、外汇黄金市场研究及相 关培训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