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星期日

投資股票,就是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才會賺

來源:Pictures by Ann@flickr, CC BY-SA 2.0
記得以前在股市和基金叢林中衝鋒陷陣的時候,常覺得處處是明牌,也買過倍數飆股和第1名的基金,更踩過地雷,因為生性保守,就算虧也虧不多,但也沒賺到大錢。每天很努力做研究,眼睛看盤看到青光眼(也或許是遺傳),操作績效隨著運氣起伏,比一般人好一點,也不會好太多,和付出的時間和體力不成正比,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直到有天,在書上看到著名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外號是「讓英格蘭銀行破產的男人」,他的一段話才茅塞頓開。索羅斯曾在1970年時和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一起創立了量子基金(Quantum Fund),他們在接下來10年間,創造了每年大約42.6%的輝煌戰果,達到33.65倍報酬率!這段如醍醐灌頂讓我頓悟的話是:「如果看好一項投資標的,為什麼下這麼少的賭注呢?」
我仔細檢討了自己的投資組合,赫然發現,我沒多少錢卻買了幾十檔股票和基金,列出來洋洋灑灑搞了快兩張紙,自以為是資產配置,分散投資,但也未免太散了吧!股神巴菲特說:「投資應該像馬克.吐溫建議的那樣,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小心地看好這個籃子。」這兩個高手都主張集中投資,這個論點和資產配置分散投資的觀念是不是互相牴觸?其實不然,如果你對自己選擇的公司夠了解,有充足的證據和信心證明這檔股票有潛力,就多買一點,如果不夠了解,只好少買一點,持股太分散,就算買到倍數黑馬股對績效貢獻也是有限,但是,持股要集中,就要有把握。
下單就像逛百貨公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