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转帖] 經常賬盈餘遭侵蝕‧大馬下季或陷雙赤--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Thu, 4 Dec 10:43 


2014-12-04 09:38
  •  
(吉隆坡3日訊)外圍需求展望低迷逐漸侵蝕大馬經常賬盈餘,讓安聯星展研究擔憂“雙赤字”隱憂最快將於2015年首季成為事實,大馬自1998年以來的最長貿易盈餘紀錄可能不保。

威脅主權債券評級

安聯星展同時強調,若大馬真的陷入“雙赤字”格局,儘管只是暫時性,甚至可能只維持短短一個季度,但依然將導致大馬主權債券評級浮現降級風險。

安聯星展目前仍預期,就全年而言,大馬料仍可在明年寫下273億令吉貿易盈餘。

對於國際油價暴跌,安聯星展預算在最壞情況下(假設布蘭特原油跌至每桶60美元),大馬經濟成長可能進一步放緩至3至4%,財政赤字也可能擴大至3.3%,迫使國家銀行可能須降息救市。

“大馬出口近來明顯轉弱,出口增長率從4月的18.6%高峰,大幅萎縮至9月份的2%,這主要歸咎於先進國經濟表現在下半年轉弱,包括中國,我們認為主要出口國成長率放緩,將繼續成為拖累大馬出口的罪魁禍首。”

在外圍低迷之際,本地需求和投資料繼續肩負支持經濟成長的重任;然而,安聯星展表示,國內私人領域需求其實也開始呈轉弱跡象,且相信類似情況將延續至2015年。

該行解釋,內需放緩趨勢其實符合消費和商業界的現有低落情緒,且受財務整頓承諾束縛的政府也不預料將加快開銷,相信僅會穩定增長,因此決定將2015年經濟成長預估調低至5%,原為5.2%。

馬幣明年恐下探3.50
馬幣方面,安聯星展認為在聯儲局升息預期保持不變,及大馬“雙赤字”風險短期走高的情況之下,馬幣兌美元預料在明年下探3.50令吉低點。

由於經濟放緩壓力更加沉重,加上家債持續放緩減輕金融失衡風險,安聯星展決定收回對國行升息的預期,預料隔夜政策利率(OPR)將明年內保持3.25%不變。

東盟6國經濟穩健
明年GDP料達5%
另一方面,對於東盟6國經濟表現在第三季整體放緩,聯昌研究直言不感擔憂,因區域經濟擴張擁有強大內需作為後盾,明年成長展望料持續改善。

聯昌估計,東盟6國經濟整體將在明年寫下5%成長率,高於今年的4.4%,主要是獲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和良好內在因素的支持。

該行同時提醒,區域經濟體如今面對的最大短期風險,在於全球金融流動性銳減或在區域掀起資金外流巨潮。

“東盟6國中,我們最看好大馬經濟的成長展望,菲律賓和越南經濟則預料繼續受惠於進行中的改革計劃,印尼和泰國展望相對挑戰,因面對內需放緩和財政支出方面的隱憂,新加坡則面對經濟重組和勞動市場吃緊的利空。”

另外,由於經濟表現參差,聯昌也預料各國貨幣政策將出現差異,菲律賓可能繼續縮緊貨幣政策,反觀泰國和越南可能減息,新加坡、大馬和印尼則暫時對貨幣政策保持中立。

整體而言,聯昌依然對區域成長展望表示樂觀,惟坦言將謹慎看待未來數月表現,因為在聯儲局預料升息、中國經濟放緩和美元看漲等利空面前,市場波動風險依然偏高。

(星洲日報/財經‧報道:李三宇)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6678?tid=6#ixzz3KtRL9nY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