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转贴--市場不穩定期投資策略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Sun, 21 Dec 22:12 


2014-12-21 19:33
  •  
油價偏低以及擔心消費稅實施後的影響效應,本地股市過去幾週面對龐大賣壓,假如你在股市有進行一些投資,相信你會這樣想:目前的投資策略是否可行。

當你面對市場不穩定,不過,仍未見底時,最能夠做的是甚麼努力?以下是幾個你可以考慮採用的策略:

策略1:評估現有的持股
如果你仍持有一些基本面較差的股項,你可能考慮脫售,我們一般傾向於深信,不論股市是怎樣的市況,我們應該繼續持有,不過,你必須做出削減虧損的決定。
一些人發現不容易脫售這些股項,因為他們會一直以原有的購買價做為參考,不願意折損脫售,假如堅守這個原則,最後將演變為握有一批低質量股票一段時間,當股價進一步下跌,惟有懊惱的抱持這些股票,導致面臨更大虧損。好比一些人說的“高買!低賣!”,而不是“低買!高賣!”。

策略2:重新調整組合投資
在目前股市疲弱時,假設你的組合投資只是以股票及現金組成,你的資產分配應該是80%現金、20%的股票,與市場好景時的80%股票,以及20%現金恰好相反,不過,假如市場繼續下跌,你可以進一步削減持股額。
這裡建議你持有較多現金的原因是:你不曉得市場將在何時觸底,因此,當市場進一步下跌時,你應該握有更多現金。在股市的不穩定期,將錢存放在銀行,仍可以賺取存款利息,至少好過在股市投資,在市場欠佳時,投資可能面臨負回酬。

策略3:衡量股票的購買
當市場需求偏低時,可以是你建立長期組合投資的最佳時機,你可能想要開始擇股,將所買的投資產品區分為幾個部份。舉個例子,你可以將資金分為5部份。由於目前市況疲弱,你可以投資第一部份(或資金總額的20%)。
假如市場進一步下跌,比目前的水平再跌15至20%,你可以使用第二部份,以平均你購買的投資產品,切記:你不曉得市場將在何時復甦,因此,當市場見底時,意味朝向復甦道路前進,你可使用最後一部份資金。
市場上有一些投資者,在開始購買股票等投資產品之前,習慣於等待市場顯示復甦跡象,假如你是其中之一,你不可能以最低價買入,但至少可以免去許多睡不好的夜晚,不必局限於市場將在第二天上漲或下跌的限制。
一旦市場顯示比較明確的展望,你可以開始物色第二線、基本面較好,但仍未重拾動力的股項,當市場繼續復甦,你可以減持現金、增加持股。

策略4:握住優質、基本面強穩、派息佳股票
假如你持有的是優質、基本面理想,持續支付股息的股票,你可以考慮擁有這些股票,假如你研究這些維持派息股的價格,你會發現放棄這些股的比例者不高,不論市況如何,投資者一般選擇持有它。
這些投資者重視的有關股項的派息潛能,可以賺取股息收入,因此,對於股價的下跌,反應比較不會過敏,只要股息的派發比銀行存款利息理想,基於這點,假如你準備在市場下跌時買入,這些是你可以考慮的股項。
*在投資者教育進行投資
不論你將採取怎樣的行動,最終有賴於你能夠承受的風險,以及你對有關行業與公司的認識,我們需為市場可能下跌做好心理準備;假如我們做好準備,並且列出一些股價下跌時準備購買的股項,我們將能掌握好市場下跌為買入良機、而非危機的優勢。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精明投資‧文:黃國華)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7666?tid=8#ixzz3MXddpr2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