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转帖] 油盟拒向美頁岩油商讓步‧油價進入新競爭時代--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Thu, 4 Dec 17:25 


2014-11-28 16:58
(美國‧紐約28日訊)石油輸出國組織(油盟,OPEC)不向競爭對手讓步的決定,凸顯出原油市場價格戰的激烈以及美國頁岩油生產商所面臨的挑戰。

  • OPEC發聲明稱,確認將石油產出維持在每日3千萬桶的目標不變,已做好準備應對市場波動,將觀測油市供需。(圖:星洲日報)
擁有12個成員國的油盟放棄了自己一向扮演的左右油價走勢的角色,無視原油價格創下全球金融危 機以來最大跌幅的現狀,在週四的維也納會議上決定維持產量目標不變。這一決定直接導致原油期貨價格跌至2010年來的最低水平,而這一價格水平同時也意味 著部份頁岩油生產商可能將因此出現虧損。

“我們正在步入一個原油價格新時代,在這個時代中,產量不再由沙地和油盟說了算,而是取決於市場本身。”法國興業銀行駐紐約石油研究主管Mike Wittner說:“這是巨變,也是他們要認輸的信號。”
美國的頁岩油開採熱推動其原油產量達到30年來最高水平,也導致全球供應出現了過剩。委內瑞拉昨天估計全球市場每天有200萬桶的供應過剩,相當於、甚至超過油盟6個成員國的日產量。
根據油盟自己作出的預估,隨著美國供應的增長,市場對油盟原油的需求將逐年下降直至2017年,進而使油盟的全球原油市場份額降至逾25年來的最低水平。
一度暴跌8.4%
油盟決定公佈後,布倫特原油創下3年多來的最大跌幅,倫敦市場1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貨昨日下挫6.7%至每桶72.58美元,盤中更曾一度大跌8.4%,跌至71.25美元的低點,擴大今年以來跌幅至34%。
今年的油價峰值是6月份創出的每桶115.71美元。
紐約油價則跌6.3%至69.05美元。
憂市場不保
油國硬撐不減產
OPEC決定不削減產量以支撐“跌跌”不休的油價,科威特石油部長歐梅爾表示,原因是擔心競爭對手會趁機卡位搶走市場,影響油國組織的市占率。
歐梅爾在維也納參加油國組織的會議後,告訴科威特的國家衛星頻道(Al-Watan):“今天市場上有許多競爭者,油國組織的產量僅占全球總產量的30%。”
他又說:“不削減產量是正確的決定,這麼做不可避免,因為市場上有其他來源可能卡位,他們有能力這麼做。”
歐梅爾指出:“我們因而決定讓價格根據供需狀況自行調整,也認為油國組織應捍衛市場占有率,以免失去客戶。”
他說:“當其他人忙著提昇產量時,油國組織不會再接受承擔起削減產量的額外負擔。”
中石油領跌
亞洲石油股重挫
亞洲最大能源生產商中國石油股價創下一年多來的最大跌幅,並率領亞洲石油股行,因OPEC在供應過剩的局面下依然決定維持產量目標不變。
Sanford C.Bernstein & Co.駐香港分析師Neil Beveridge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作為一家利潤率低的開採商,中國石油是盈利與市值受油價波動影響最大的公司之一。
中國石油股價在香港市場一度下挫5.6%至8.21港元,創下去年8月份以來的最大盤中跌幅。
Beveridge稱,如果目前約每桶70美元的原油價格維持到明年,對亞洲油氣生產商的盈利將產生顯著影響。
大華繼顯駐上海分析師Terry Zhou認為,現在的油價將使得中國石油2015年上半年盈利能力惡化。
亞洲其他石油股也大幅下跌。日本的國際石油開發帝石控股在東京市場一度下滑6.6%,澳洲的Santos Ltd.在悉尼市場重挫10%。
中國石化與中海油分別一度下跌4.8%和6.8%。
OPEC:沒有目標價
每日產3千萬桶
OPEC發聲明稱,確認將石油產出維持在每日3千萬桶的目標不變,已做好準備應對市場波動,將觀測油市供需。
當被問及之前100美元的油價願望時,OPEC秘書長El-Badri稱,OPEC並沒有價格目標,成員國遵守產量目標,希望有一個公平的價格。過去數月的市場表現並不意味著需要減產。
股匯應聲貶
OPEC決議不減產的消息也導致仰賴石油收入國家的股、匯市應聲走貶,俄羅斯盧布兌美元跌到空前新低,挪威克朗則貶值1.4%;挪威是西歐最大產油國,克朗今年來兌美元表現在全球16種主要貨幣中倒數第二名。
沙地阿拉伯的Tadawul All Share指數跌0.3%,但從今年高點至今已跌18%以上;阿曼和卡達股市27日各跌1.6%和1.4%。加拿大股市跌0.8%。
能源股同樣受重創,BG集團股價暴跌6%,皇家荷蘭蜆殼牌跌4%。
俄盧布貶新低
受油價重挫衝擊,俄羅斯盧布盤中對美元和歐元匯價雙雙創下歷史新低。油國組織在維也納舉行一天會議後,宣佈不減產的決定,世界油價隨即重挫超過6美元,兩小時後盧布價位大跌3.6%,一度貶值到48.66盧布兌1美元。
盧布對歐元也貶值3.6%,一度下挫到60.92盧布兌1歐元,然後才微幅反彈。
先前盧布盤中最低價出現在11月7日,分別是60.27盧布兌1歐元與48.64盧布兌1美元。
俄羅斯能源豐富,聯邦政府預算收入有大約半數來自出口石油和天然氣。
盧布今年已貶值大約30%,主因是西方針對俄國干預前蘇聯共和國烏克蘭採取制裁措施,以及全球油價自6月以來大跌約三分一。
俄羅斯“石油沙皇”:
油價即將跌破60美元
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主席伊戈爾‧謝欽(Igor Sechin)預測,油價明年可能跌至每桶60美元以下,美國的原油產量將在10年後回落。
作為俄羅斯石油界最具權勢的大佬,謝欽掌管俄羅斯最大的石油生產企業。在OPEC就減產未能達成一致並維持產量目標不變以後,謝欽表示美國的原油產量將在2025年以後下降。
“我們預計原油價格跌至60美元以下是可能的,但只會出現在明年上半年,最多是明年年中。”謝欽對奧地利媒體Die Presse稱。
或暴跌至35美元
原油價格信息服務公司創始人Tom Kloza表示,原油價格可能暴跌至每桶35美元。
“如果我們看2015年下半年,那時候我們會看到原油供應開始超過需求每天大約100萬桶、150萬桶。如果明年春季油盟不能達成減產協議,35美元的價格是有可能的,因為明年春季是原油供給真正開始釋放的時候,我們可能每天有100萬桶原油沒處放。”
但俄羅斯石油部長表示,對未來數年裡原油價格保持在每桶80美元略微感到樂觀。(星洲日報/財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