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利空已反映‧航空股仍具吸引力

2015-09-04 17:08



(吉隆坡4日訊)航空業近來喜憂參半,分析員認為印尼廉航擴大定價區間及國內航空業紛爭有望解套可喜可賀,而亞航X(AAX,5238,主板貿服組)印尼臂膀潛在停飛令人憂心,但航空股經過連番深跌,現已普遍反映利空。

印尼放寬政策
提振承載率


好消息是印尼決定放寬廉價航空政策,將機票最低價格必須是最高價格40%的要求下調至30%水平,同時也取消禁止廉航徵收航線頂價85%的限制,興業研究相信定價區間的放寬將促進廉航競爭,有利於提振承載率。
“這將有利提振亞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貿服組)印尼臂膀載客率,並最終實現轉虧為盈目標。”
不過,壞消息是亞航X印尼子公司若未能在9月杪達到飛機持有權要求,可能面對停飛風險,興業研究說,基於印尼亞航X仍開放2016年訂票,相信為免旅客受到影響,有關當局可能延長期限。
“還有一個解決方法,就是印尼亞航X將長程業務和飛行權轉讓給母公司,直到自己有獨立運作能力為止。若印尼亞航X與母公司簽署濕租(Wet Lease)協議,此法即可行。”
截至今年上半年,印尼亞航X導致亞航X蒙虧3千160萬令吉,而管理層放眼通過開闢新航線來改善承載率,以在2016財政年轉虧為盈。
停飛處分
亞航X存虧損擴大危機
興業研究認為,一旦亞航X面對停飛處分,對亞航X的虧損影響將受限於其1千470萬美元的投資額及4千310萬令吉的減記,對亞航和其他分支的影響也不會太大,但仍意味著亞航X潛存虧損擴大危機。
國內問題方面,亞航早前起訴大馬機場(AIRPORT,5014,主板貿服組),並向對方求償4億零900萬令吉,媒體報道,亞航和大馬機場董事部將在本月會晤解決問題,興業研究希望兩造的問題能在短期內解決。
“總體來看,亞航和大馬機場估值非常具吸引力,幾乎已經反映最糟情況,因此我們持續維持航空業`加碼’評級,而亞航和大馬機場也雙雙列為`買進’。”
不過,亞航X恐難在短期內扭轉乾坤,而印尼潛在停飛風險更令情況雪上加霜,因此仍難掙脫“賣出”評級。
印尼亞航售優先股月杪完成
大眾研究近期與亞航投資者關係團隊會晤,以瞭解2015財政年下半年營運和前景展望,發現總體計劃上軌。
其中,印尼亞航正在考量發行無投票權的可贖回和轉換優先股,但仍與現有股東進行洽商,有望在本月杪完成,而原定發售的1億5千萬美元債券計劃料在2015財政年完成。
菲律賓亞航董事部則在7月批准50億菲律賓比索的新注資計劃,而發債計劃則仍在草擬階段。
至於轉虧為盈計劃,興業研究指出,印尼亞航將在8月起減少4至5架客機來強化承載率,並計劃將65%載能轉向國際航線來滿足印尼當局頂價要求及停飛虧損的航線來減低虧損,而菲律賓亞航則脫售2架舊飛機,並提前回收2架租賃給第三方的客機。
菲律賓亞航重新部署中國航線
此外,為進一步改善獲利,菲律賓亞航將削減宿務(Cebu)樞紐的載能及重新部署高回酬的中國航線。
最後,亞航管理層透露,2015財政年下半年平均機票價格呈上漲趨勢,而輔助收入也有望在年杪上揚至人均50令吉,並在未來上看人均60令吉。
不過,興業研究認為,亞航的未來表現取決於正面機票價格趨勢、強勁的輔助收入、低油價和東南亞市場的強勁品牌形象,但亞航現本益比僅為4倍,是4年來最低,因此維持其“超越大市”評級,目標價格為1令吉88仙。


票价底限调低激励 印尼亚航收益看涨
2015-09-05 11:04



(吉隆坡4日讯)印尼交通部调低国内廉价航空票价底限,分析员看好这可提振廉航业者的承载率,为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股)旗下印尼亚航捎来利好消息。
印尼交通部周四(3日)宣布把廉价航空的票价底限,从原本的40%,降低至30%,本月26日起生效。
届时,廉价航空的最低票价,可设在主流航空公司票价的30%水平。
印尼交通部航空运输总监苏巴拉瑟指出,随着印尼失业率攀升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人们的购买力,该部门因而决定把机票价格维持在可负担水平。
“虽然我们下修票价底限,但依然会注重飞航安全,同时,印尼盾走软推高营运成本,我们也有意提高票价顶限。”
航空运输副主管穆斯达利法姆斯立敏补充道,该票价顶限将提高约10%。
早前,印尼交通部在印尼亚航QZ8501班机失事的2天后,把廉价航空的票价底限,提高至40%。
这个政策是为了确保廉航有足够资金,来保持飞航安全符合国际标准。
提振承载率
亚航集团总执行长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回应《南洋商报》时也表示,这将提振印尼亚航的盈利,不过却认为盈利和飞航安全,是两码事。
“安全是安全,盈利是盈利,一间公司可以赚取大笔收入,但依然不符合航空安全标准。”
连城航空(Citilink)总执行长艾伯尔博罕则认为,政府调低票价底限,最大得益者将是缺乏品质和热衷削价战的航空公司。
兴业研究分析员指出,印尼政府调整票价底限后,有助廉价航空业者跟主流航空公司竞争,有望提振承载率。
“这为印尼亚航捎来利好消息,因收益率可录得增长,所以我们更加看好该公司能成功转亏为盈。”
只有2飞机不符规定 印尼亚航X执照恐吊销
亚航X(AAX,5238,主板贸服股)旗下印尼亚航X,目前只拥有2架飞机,不符合印尼政府规定的数量,可能面临营运执照被吊销的风险。
亚航X在回复彭博社的电邮时表示,将确保公司符合印尼政府的规定。
兴业研究分析员表示,印尼交通部规定,航空业者拥有10架,一半必须隶属公司名下,另一半来自租赁。
航空业者取得营运执照后,有1年的时间来达到这个条例,否则将被吊销执照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虽然印尼亚航X还未符合这个规定,但我们预期,相关单位不会对刚成立的公司太过严苛,相信会把1年的期限延后。
分析员认为,解决问题的其中一个方案,就是把印尼亚航X的长途营运与航权,转移给印尼亚航,直到本身获得足够飞机数量。
假设印尼亚航X被吊销执照,亚航X蒙受的亏损只有1470万美元(6256万令吉)的投资,以及4310万令吉的应收款项,受到的影响不大。

Airasia:长抱者的暗捶
.
2008 年,股价筑底时,身边一些研究基本面的亲戚和朋友,皆不屑一顾。

2009 年,股价横盘很久,磨掉了许多中短线参与者的耐心。

2010 年,股价正式发动,一路拉抬,后期的涨幅极之诱人!

 

2011 年,散户大量涌入,朋友的妈妈亦决定了买入并持有。

2012 年,股价不再上涨,反而跌破了长期支撑位。

2013 年,股价反弹多月,高位被套的散户再度重燃希望。(下半年~ 插水 ~)

2014 年,股价持续低迷,身边的所谓基本面分析者开始在下半年大量加仓!

2015 年,股价于3 月份再度下杀,一路杀至今天的低位,悲壮~~

从2011 年至今,我“ 有幸 ”通过Airasia 的股价波动,见证了身边许许多多的 散户菜鸟 和 基本面分析者 被阿庄巧妙套杀,也更加肯定了 技术分析 在个股操作上的有效性。

http://chiew5151.blogspot.m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