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转贴-投資不是預測‧而是學會思考、邏輯分析

2015-09-14 11:08
  •  
資本投資(ICAP,5108,主板封閉式基金組)創辦人兼董事經理陳鼎武即將在本周舉行的投資者日(Investor Day)開講,在這之前先與《投資致富》進行一段熱身訪問,為讀者分析目前各種市場狀況。

  • 資本投資(ICAP,5108,主板封閉式基金組)創辦人兼董事經理陳鼎武即將在本周舉行的投資者日(Investor Day)開講。(圖:星洲日報)
訪問一開始,他已事先言明,可以作任何高低預測,但不保證所有預測都準確,建議讀者在作任何投資決策前,先想一想本身可享有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以免得不償失。

“我在過去12至15個月前已持保守及謹慎看法,不只預測馬股將跌至1千點以下,也對所有類型的資產感到擔心,包括房產、金價、油價。”
半年前,他已預測油價將跌至每桶40美元,並認為國內油氣股太貴及估值過高,目前不會投資這個領域,因為始終相信投資管理必須通過“價值投資”。
“投資不可過度依賴市場預測,因為它不一定準確,一旦不自我思考及運用邏輯分析市場狀況,作出明智決定,反而會令你成為賭徒或投機者,而非真正的投資者,就如早前的金玉華投資案,很多人參與是因為它可預測及給予很好的回酬,但他們不知道回酬從哪裡來,才會導致許多人面臨虧損,所以投資不必給予預測,而是教導他們學會思考,尋求真相及事實。”

經濟風暴時期
現金最具增長潛能
陳鼎武為大馬唯一上市的關閉式基金創辦人,奉行“價值投資”主義,目前該基金持有2億7千萬令吉現金,現金佔總資產的65%。
當被詢及會如何運用這筆現金時,他說只有一個策略:等待最好的時機!因為看好經濟風暴時期,現金最具增長潛能。

難以想像市場
如何應對美國升息
“不急於運用公司現金,對比2008年,公司現金僅佔資產35%,目前持有比2008年高兩倍的現金,原因是在2008年市場崩潰時,美國及日本等國家可以下調利率及採取擴張財政政策,可是,若紐約股市跌30%,在美國利率已在0%水平的狀況下,美國聯儲局將採取甚麼措施救市,這才是我最害怕擔心的事情。”
去年他已預測,在美國升息前,美股一旦跌30至40%,將導致馬股跌至1千點以下水平;新加坡股市料跌至3千點以下;日本股市已到頂點,即將迎來大跌,美國若確定9月升息,難以想像市場會作何反應。
針對目前股匯齊跌狀況是否為經濟風暴的前兆,他不排除這股低氣壓已形成,正朝亞洲國家呼嘯而來。

股市頹勢才剛開始
“目前股市表現糟糕,但這才是開始,最糟的結果還未顯現,不排除這已是經濟風暴形成的跡象,就如我兩年前預測般,一直建議市場買進美元。”
他指出,一個月前,美國蘋果公司及微軟的總值已超過德國股市規模;單是蘋果公司規模已超過俄羅斯股市,這些正是股市估值過高所發出的預警,提醒人們狀況很危險。
但是,在知道市場已估值過高,並獲知各種警告訊息後還持續在危險環境下投資,就必須承受其風險,因為在這個階段,投資者已無法享有安全邊際。
“這一切只需一個負面事故發生,市場就會跌不休,因為它的估值已過高,如早前人民幣無預警貶值2%,市場反應已如此激烈,若人民幣再跌5至10%,估計將迎來另一波全球經濟風暴。”

亞洲經濟風暴逼近
“2008年金融風暴影響歐美及日本市場,預計2015及2016年將迎來另一波以亞洲及發展中國家為主的經濟風暴,而這個風暴才剛開始,故建議還未購買產業者,別在現階段出手,因風暴過後可以買到更便宜的,若打算脫售產業,則趕快行動。”
他指出,一旦發生經濟風暴,最擔心的是美國聯儲局將採取甚麼措施救市,因為目前美國利率已處於零水平,再下調的話只剩負利率。

匯率走跌聯儲局是罪魁禍首
另外,對於馬幣下跌,他認為大馬人不該只怪罪一馬發展公司(1MDB),而是先瞭解其他匯率也走跌的原因,因為這一切的罪魁禍首是美國聯儲局。
“美國讓全球等升息等太久,升息日期遲遲未有定案,導致新興國家貨幣波動,經濟受影響,逼使中國不得不出手,自貶過於強勢的人民幣,參與全球貨幣競貶行列來捍衛已走低的出口數據。”
他說,因人民幣巨貶,如今不只馬幣走跌,還有印尼盾、泰銖、印度盧比、日圓也在跌,大馬人不應該只尋求捷徑及簡單的答案,認為領導人下台後就可解決目前經濟問題,而是成為更精明的投資者或選民,懂得邏輯思考及分析。

大馬股神開講:何謂“價值投資”?
以低於資產的價值投資,讓投資更安全,甚至無懼於經濟風暴的影響。
例子:當賣方被逼以200萬令吉脫售價值500萬令吉的產業時,買家將享有安全邊際,即使在經濟風暴期間,產業價值跌至300萬令吉,也可免於虧損。

揪出拖累經濟元兇
看局勢要看全面
陳鼎武認為,目前該關注的問題不只是匯率,還有其他更重要的課題去探討,如果執政者真的下台,國內政局將變得不穩定,在缺乏可掌控局勢及群龍無首的狀態下,事情演變得更糟糕時,一旦軍人介入,成立軍政府將導致情況更惡劣。
2013年大選前,陳鼎武已開始擔心大馬將發生政治問題,當時1MDB課題還未浮現。
“大馬政治局勢出現亂局,是因為沒有真正有效掌權的政黨,導致大馬政治圈出現真空狀態,這將很危險,若經濟狀況理想,政治群龍無首將不會對國家造成太大影響,但是,若國內外經濟下滑,再加上國內政治領域陷入真空狀態,政經局勢將會很險峻,社會也將湧現許多極端事故。”

1MDB虧20多億
交通阻塞導致GDP每年損失200億因此他奉勸投資者,必須尋求真相及事實求證,從大馬出口走跌、教育系統、環境破壞、交通阻塞對國內生產總值的影響等問題揪出拖累經濟的元兇,而非一直關注1MDB的新聞。
陳鼎武指出,世界銀行關於大馬的經濟報告保守預測,交通阻塞每年造成1.1%至2.2%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損失,但這個預測並未獲市場極度關注。
“以目前大馬GDP總值約1兆令吉估計,2.2%意味大馬每年因交通阻塞問題損失約200億令吉,可是無論是市場還是媒體,卻沒人關注這個課題的嚴重性,反而不停報道1MDB課題,但是對比1MDB的20多億令吉虧損,我認為交通阻塞造成的經濟損失更嚴重,因不只吉隆坡,檳城及柔佛也每天面對此問題。”

國民素質沒進步
將淪為次等國
為此,他苦口婆心的勸導投資者,如果要讓國家變得更好,就必須成為真正的投資者,而非走捷徑的投機者,國民素質沒進步,國家也將淪為次等國。
由於經常造訪新加坡,他親眼見證大馬及新加坡國民素質的高低。
“以搭手扶梯為例子,新加坡人除了非常自律的靠邊站,遇到有人擋住走道就會出聲提醒,這才是讓新加坡成功的因素之一;反觀大馬人,目前只針對聳人聽聞的報道情緒化,過後在被抄牌時,又作出賄賂行為,這樣大馬要如何進步?”
他認為,就如世界自然基金會所說,停止買賣及食用魚翅,獵鯊也將停止,只要停止給予,收賄也將停止,大馬人不能怪罪收賄的人,因大馬人才是這個罪惡的源頭。
“但大馬人何曾反省過,卻一直在怪罪領導人,要求改變,奈何領導人來來去去,人民卻未曾自我改善素質,到頭來還是面對相同問題,重複以往的錯誤。”

《2015投資者日》入場免費
資本投資訂於2015年9月19日及20日,在吉隆坡會展中心連續兩天舉辦《2015投資者日》,觀眾可免費入場聽取多位主講人分析目前社會經濟趨勢、市場展望及投資知識。
陳鼎武將在9月19日週六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主講,週日活動則從上午9時至5時,3位主講人包括莫實得控股(BSTEAD,2771,主板貿服組)董事經理丹斯里洛丁、曙光資本(S U R I A,6521,主板貿服組)代首席執行員黃潔敏及偉特機構(VITROX,0097,主板科技組)執行董事兼高級副總裁蕭國棟。
有興趣者可上網http://invday.icapital.biz/註冊,入場以先到先得為準。(星洲日報/投資致富‧大師開講‧文:郭曉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