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分享ccbteoh兄的文章,谢谢他的功课(pwroot)--

大家好,我有一些看法想表达.关于pwroot的财务报告所有大大都讨论过了,但我想以“生意"的角度去研究.
其实早在看到余大的分享前,我已经在反弹区进货了.(现在暂时住了套T__T).因为我对这间公司一直有关注,也觉得很有信心。

关于other expenses的増加,我觉得有一部分是因为公司在开发新的产品,来开阔市场的需要.

请大家看最新的report, Per'l Xlim 是专注在女性市场的产品,含有Oligofructose和collagen。我也去google 了一下是什么东东来的.

总的来说,就是能够为女性达到减肥和美白效果的植物成分.

个人觉得其实管理团队是不错的.尤其在上面提到Focus on GCC and UAE的生意.大马一直以来和中东国家的生意来往是很好的,因为都是回教国的关系.想深一点,如果要大的市场,为什么不去专注人口大国如中国,印尼,印度?(虽然pwroot的确有sales去很多国家)我想这些地方都已经是红海一片,竞争激烈的地方.但是中东还是一个市场很新的区域,人口也不可小观.加上pwroot有 HALAL和ISO 的很多quality Assurance(请上他的网站看),回教信徒其实都很注重饮食有没有HALAL的。还有,世界上最多信徒的宗教,还是回教莫属。所以,我反而期待更多是在他的export市场,多过本地的市场.

最近我去AEON,Tesco,KKMArt ,MAMAK 等等的地方survey,的确感觉这个行业越来越竞争。连PAPArich也来出即溶咖啡了!加上来势凶猛的印尼老大KOPIKO,SUPER,少说也有10个Brand....也可以看到,ALICAFE的摆设,往往被忽略的摆在下面的劣等位。短期来看,我可以感觉是会很难有好成绩。。可是,我相信管理程的能力,可以突破这个过度期。因为我察觉,pwroot很会做Branding 和 Marketing Strategy.在竞争的行业尤其更加需要。小弟是做广告行业的,所以稍微有一些心得体会。。。比如说卖鸡饭,突然很多人开挡在你旁边,你要如何去和人竞争呢?如果拼价钱,大家到最后谁也占不到好处。。所以这时候,你要学会如何sale你的鸡饭,用故事来告诉顾客你的产品有什么特别。(如:我用的是kampung鸡。芽菜是Ipoh运来的   )然后用广告效应来卖。而且在大马,fnb 是很容易被人贪心忘旧的。就好象my kuali的白加哩面,刚开始的时候很风光,抢到断货,价钱直彪。渐渐产能越来越大时,反而消费者变得越来越冷淡了。现在就必须和old town合作关系,达到双嬴。。。当然亞发白咖啡的广告刚出时,也唱得大街小巷无人不晓,销量很好。不过当然也逃不过冷淡期,但是最重要的是管理程如何在想办法,开拓市场策略。而且,我很欣赏的是他们在ALICAFE 的市场行销成功。毕竟大马的友族同胞是最大的市场,亞发我倒觉得是他们探测市场的一部分而已。市场其实是需要时间和实验的,关键是找到对的人卖对的产品,而不只是单靠数量和资本雄厚吧了。Pwroot一直都有在强调,混合东南亚特产Herbs :Tongkat Ali and Kacip Fatimah (请在他的website看,都是为男女性加强性功能的 )在产品当中,比普通饮品多了保健作用。而且口味是很个人的,我们喝了觉得不好喝的产品,友族同胞可能可以接受,还要看销量数据才知道卖不卖得。

关于pwroot有不务正业的一面,我也有一套看法。他拥有Medan Multimedia sdn.bhd 的 50%,进军电影业也是有策略的。其实一整年的广告制作费是很庞大的数目,尤其是公司外包给广告公司。通过半收购投资multimedia公司,一来可以减少很多cost,二来又能透过本地艺人在制作电影的过程中达到宣传的效果。(当然那些电影是很烂一下-___-|||),何乐而不为呢?。。。。。关于pwroot在地产的发展,我觉得也只是占营业额一小部分而已,可以在年报的other income 看到,只是小数目,还不至于不误正业,最多是贪赚额外钱。

Anyway,这只是我的看法。不是要叫大家买或,我自己也是套牢了.但是我不后悔不埋怨,如果以后事实证明我的看法是错的,就认了它。只是在这里做个分享记录,让以后的朋友交流学习.套句冷眼大师的话:

1)如果一只股票在你买入后,你还有信心加码吗?
 我的答案:是 。但短期会继续留意大势走向,和继续观察公司每一季的财报和业绩。我这次犯的错误 就是过于乐观,在PE还没够便宜的时候就入场,以为来临的业绩会很好。。结果估计错误.

我也是打工一族而已,赚钱也不容易。被套捞的股当然也心疼,不过还不至于悲观.希望将来pwroot不会带我去Holland咯 哈哈!也谢谢各位大大在这里的分享。
--大馬的即溶咖啡市場如今由雀巢咖啡、舊街場(OLDTOWN,5201,主板貿服組)的舊街場白咖啡以及PWROOT公司(PWROOT,7237,主板消費品組)的阿發白咖啡所引領。
--pwroot rm1.51 机会进场,成长与价值股.
--pwroot 

清真股;http://www.sc.com.my/wp-content/uploads/eng/html/icm/sas/sc_syariahcompliant_141128.pdf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