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转贴∶浅谈交易者心态

a)Author: Rolling Coast   |   Publish date: Wed, 19 Aug 2015, 03:27 AM 

再次声明:本文纯属个人观点,如有不悦大可不阅
 
浅谈交易者心态:
 
p/s:本文可能会闷坏大部分的读者,如觉得这篇文章没什么益处,则大可不喜不阅
 
通俗性的,一般人在入市前,总会报有幻想,比如大赚飞黄腾达的一天,这跟第一次买个万字或者福利彩票时候的心情是一样的,你会幻想,借鉴他人胜利的经验,并想象自己如何向谁如何如何般的成功,而这些就带给你入市的冲动。
而这种冲动也分为两派:第一 是有主见计划性的激动 第二 是肾上腺素推动的激动,相信不必我多解释,大家看字面也能明白这两者的区别,而第一种交易者往往在交易方面上看起来都是明智的,也就是入局的前端,也正是大家现在一直在做的,拼命做功课才考虑入市。
 
但前端归前端,能笑到最后的才能可以称为赢家,在入市后这场仗的打法又不一样了,尤其是局面的形成在和你想象的不一样的情况下发生。
 
我在医学界的朋友曾经告诉过我,当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从一开始被告知自己有绝症后,一直到他自己认可自己的病情,需要五大步骤。这五大步骤俗称“5 stages of loss and grief" :
第一步 : 拒绝认可 (Denial)
很多病患者在这个阶段都认为一切都是假的,不可能的,并一味的把责任推向任何负责任的一方,说是报告检查错了误诊等等等等
 
第二步 : 激怒 (Anger)
病人在这一个阶段都很容易恼羞成怒,一听到一些敏感的词在暗示自己的状况,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的,他们都是那么地敏感
 
第三步 : 挣扎阶段 (Bargaining)
通常在这阶段的病患者都会做一些无谓的心理弥补自救,他们会想”如果我早点接收治疗“,”如果我换个更高明的医生“,”如果我吃上更好的抗癌药“,如果如果,甚至相信到”如果神明能够打救我“
这些都是心理上最脆弱的表现,他们会拼命不断地去寻找心灵上的依靠来获得满足
 
第四步 :绝望 (Depression)
当在各种希望破灭后,他们通常会沮丧,并认为自己的能力是渺小的,并放弃了一切的反抗,没落地躲在心头里的一角
 
第五步 :接受 (Acceptance)
这个时候他们会承认自己的病情,并开始为自己的后事打算
 
讲到这里,大家是否也有似成相似的经验?看不懂?没关系,我简短地举个例子连接起来。
老王买了股票A,但才买没多久股价开始跌,这时他会很信心地告诉自己”我是以账本面为主,技术为辅的玩家,肯定我是错不了的”,并坚持地持有自己的股票。但是接下来再继续的红股让老王开始有些影响了,老婆开始抱怨家用不够,开始埋怨老王拿本去炒股,跟老朋友喝茶时听到“股票会害人家破人亡”时,会特别地敏感羞怒。
而这时老王会开始内心的挣扎,双指交叉,求神拜佛地希望明天的股价会更好,但却又犹豫到底该不该脱手。然后老王接触到了上网股民讨论区,在看到很多人和他持有一样的股票后,就借以安慰自己“别怕,还是有机会,别怕别怕”。而当看到有人纷纷开始抛售时,老王担忧了,他开始感到无助,在心灵得不到慰问的情况下,就承认这个交易是自己的过失,并忍痛割肉了。
 
这个简单的例子到底能让大家看明白多少,我也不想去讨论了。
 
只能告诉大家,如果在看不清自己弱点的情况下,你只会重复地被自己的弱点给击败,赢家不是圣人,或许严格地来说,他们都是一群人渣,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他们的特点是研究大众股民的弱点,并加于利用。
 
当你在认为你这一辈子只能打工赚钱过个安稳的生活时,他带给你了飞黄腾达的希望;当你有了希望后,他就带给你绝望。魔鬼心态的哲学,人最大的痛苦不是没有希望,而是在希望建立后,你带给他绝望。
 
这个理论跟金融泡沫学说是一样的,我喜欢那气球来做比喻,一个扁平的气球,假设你往气球内注入水,这气球会健康性的成长变大,但到大了一个时期后,它一定会破,或者说在破之前,会有人警告你,然后你只好把水倒出来。
 
气球就如我们的市场,水就如我们的钱,当适当的钱以适当的容量速度注入市场时,可以促进经济发展,而同样的,钱的供应会远远大过市场的需求量,这时平衡会被扰乱,危机开始浮现。金融危机不管什么xx博士说“这次来的绝对不一样”,但大家睁开眼睛来看,其实都只是一个化了不同妆的小姑娘。
 
当在灌入资金(希望)时,它是美好的,但如果需求供应的平衡被打破的话,就是爆跌点,而每次的爆点点都教会世界统治者们规划更好的政策来防止下次的暴跌点,阻止行动如果在暴跌点发生前,譬如说有人看到危机并阻止行动(把气球地水大部分放掉),就是我们局面上看到的股市崩盘。
 
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股市就是金融的代表,其实这是错误的,它只能算是冰山一角,绝对不会是代表。试试问大众读者,有谁是懂得玩债卷(bond)的?又有谁知道金属,石油(简称commodities),外汇,bond,股市,房地业其实是同步的?有经验的玩家会明白,但没经验的玩家永远都不明白因为从来都没有人会在任何投资课程教上这类相关的课题。
 
FA玩家通俗的毛病是学艺不精,如果你真的认为一个会赚钱的好公司就是好股票,那你就是进入误导区。除非你是公司内部职员(如果这里有哪家上市公司的职员,我会迫不及待找你做访问套资料,因为这资料才具有真实性)。
 
很多人错误地以为今年公司A营业额增长了40%,明年即使表现再烂都会有20%八仙左右,但偏偏现实告诉大家它的明年只会跌30%,因为你没意识到之前的增长率是不健康的,因为任何一个东西发展成长速度就像是在上面提及的气球理论一样,大自然每个生物都必须遵循的法则
 
金融大户都是明白事理的人,他们知道股价增长到了一个限度就不能再打破,那该怎么办呢?重新包装 =>"拆股“(share split),我总是看到很多人在看到公司”拆股“或发放"warrant"的通告后时,都会特别高兴,但”拆股“”增股“理论上说的弊是“Dilution effect",但其实只是把另一个泡沫炒向高端的前奏。
 
因为上回有不少读者对于庄的这个课题感兴趣,这里有时间我就带大家讨论下:
 
其实很多问题都是重复的,曾经以前也有不少人问过我,一个好股好公司,为什么需要炒?公司股东不是应该积极赚钱增取业绩吗?但只能给大家一个hint,看事情永远别只看一面,如果你是庄,你知道那是家好的上市公司,在拉升股价时是不是更容易拉高呢?这里可能就要涉及到一些庄家操作手法的解释,我略短地说明,炒法有很多种,但最主要的目的是”造市“,比如公司A的董事xx找到你,要你帮他把现在手头上400000支20块钱的股票评均在40块钱卖掉,你会怎样做?
 
首先当然是得先研究这家的股票有没有潜力被拉高抬升,当然不必我多说,好公司无疑被给予了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当然也有读者会吐糟我,好公司股票谁会卖啊,那我只能说,你手头上的股票可能只是张纸,在公司大户手上却是他们融资杠杆的筹码,如果你到这里听不懂,没关系,时间经验会带你成长,你也会意识到很多看似”善良“的慈祥老伯的另一面。这类人不是邪恶的,因为他们的出发点是要为公司融资赚更多的钱,但大家不能忽略市场平衡的这一法则,也是市面上很多FA玩家致命上误导性的错误,但股灾往往能为一切不平衡重新带回平衡,”不是股票跌了,而是回到起点“
 
好了,今天打得手也挺累的,就先告个段落吧。
 
同样的,如果有读者有兴趣一起研究讨论的话,欢迎inbox 我,我只要有心情发文章,都会分享出来和大家讨论,再一次谢谢大家对上篇文章的认可,还是一句话”启蒙“远比spoonfeed来得重要,本人能启蒙一个是一个,希望大家能做个健康精明的投资者!

b)

中套心理学,解套心理学

Author: Rolling Coast   |   Publish date: Sun, 16 Aug 2015, 01:25 AM 

再次重申:本文纯属个人意见,如有不悦大可不阅。
p/s:打中文有些不惯,今天开回上次的文章才发现蛮多错字的,但好像修改很麻烦,大家就凑合点能读就读吧。
这篇文章或许对新手有用,也或许对老手有用,但也或许完全没有用,价值就在于大家自己怎样看待吧!
*这篇主要争对股市心态心理作为下手料,灵感起源于现在到处都能看到有人中套的哀声,我将它分为“中套心理学”,"解套心理学“*

中套心理学
要了解股市,就得先了解做人,我看到有人形容选股如选老婆啊,选就需选最值得的啊,等等形容词,不计起数。
但现实告诉大家,即使你娶到了好老婆,买了最超值的东西,你还是会有嫌弃她/它的一天,因为人就是会比较,当看到一样更好的东西,嘴上原则上说不要,但心里还是会闪过那么一丝的悔感。
人被形容为四个字“贪生怕死”,这四个字我概括为“贪生”和“怕死”。
在股市,每个人都“贪生”,不管你是什么理由接触股市也好,来这里的目的你我都一样,那就是”贪生“。希望捞个好收获,提早退休,财务自由等等等等。
”怕死“出现于在你开始中套时,你会想”放手“还是”继续持有“,相信我,做任何一个选择你都会后悔,因为这只是一个数字游戏。
一个东西,如果没人追求,它就不会有价值,而股市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它能够为一张股权纸创造价值。
股市如战场,没有人是最聪明的,只是有人比某人笨,才会产生区分赢家输家。输家看到的是被创造出来的价值,赢家则是负责创造价值,这才有了做庄的理论。
不管你相信也好,不相信也罢,如果你认为股市不能被操控,那就会是愚蠢的,而同样的,如果你认为股市一直都有人操控,同样的,你也还是愚蠢的。
在这里我想解释下兼揭开这个所谓的神秘“庄”。庄如股局的庄,目的于赢钱,想赢钱就得做局,如何做局,就是创造价值。
这里做个简单的比喻:一家赌场刚开始营业,初先时生意冷淡,场里只有1架老虎机,赌场老板会把赔率设为2:1,勇于一试的赌徒就会去尝试一下,发现每玩三把,都会赢两把,就这样他富有了。
很多人慕名而来,这时老板把赔率再设为1:1,这时就开始有人赢有人输,赢的就会说“自己运气好”或者自大第认为“自己赌术绝佳”,就因为这样,也就吸引了更多自以为是和想捞快的朋友进来。
而与此同时,老板就将赔率设为0.2:1,并增加了更多台的老虎机,人们越玩越凶,赔了钱都只希望在下一把再赢回来,就这样身家赌光了。没了钱,所有人都纷纷逃离赌场,各自回到工作岗位打工挣钱。
而有些执迷不悟的家伙,继续死缠烂打,留在那儿,赌场老板知道这些家伙根本没什么可以再输给他了,以免浪费电费冷汽费,索性将赔率调为0:1,直到那些家伙肯正正离场为此。而老板就收工了,等到所有人有钱后,再出来以同样的模式法袍“开工赚钱”,而这循环则一直持续着。
这样的比喻跟股市究竟有什么联系,我不想多讲,只希望大家能慢慢领悟其中的道理。
庄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神秘强大,他们也是人,也是群体动物,最简单的比喻就是狼跟羊,一头狼看到一群羊,绝不会轻举妄动,而四头狼在一起的时候,羊群心理效应就这样响起“狼A咬了一头羊A,羊B,C就来帮忙,这时狼 B就马上咬了羊B,而羊C这时就犹豫了到底还要不要帮忙,因为怕自己成为羊B,它选择逃),就这样这个效应就响起了,羊群不再合群,胡乱蹦跑,而就这样狼就接二连三的把羊吃到Z,然后下星期再来。
羊群永远都不会学乖,明知那儿有狼,明知狼会这样干,但还是以同样的方法炮制应对,但其实是狼聪明吗?还是羊的愚蠢?
而大家在中套时怎样应对?你是脱跑成功的?还是被干掉的?基本上看来都没什么差别。
股市里的庄通常都是一群人,有组织有规划的募集资金,分派锁仓,等等些技术性的操作(这里我不多说了,下回有时间再讨论),然后就这样把一批批的羊给自己的肚子带来温暖。
所以这就是”套“

解套心理学 :
庄家也是人,既然是人,那肯定会有弱点,肯定也会犯错,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说不管你的思想偏激向哪一边,都还是一样愚蠢的。
如大股灾来临,你真的天真的认为每个庄都能抽身而逃吗?尤其在建好仓后,忽如起来的一个全体大崩盘,谁家永远都别想好过,或许有的狼好过,那都是负责嚼食狼的大狼,因为这是食物链,没有人能比谁聪明,而是永远都有人比有人笨。
回归主题,那散户如何应对解套呢?如果,我是说如果,你真的是一位资历很深的技术分析员(Technical Analyst),你可以看到或者说猜到如果庄被套,那他解套的位置到底在哪里,而同时我们也能跟他一样一起解套。如果这里有此经验的朋友,或许你们会认同或明白我说的话。
太多解释心理学会让人觉得闷且废,所以这里我只想分享下我的实战经验,技术玩家的第一课都为学习看支撑线(support)和阻力线(resistance)。或许我的经验可以让大家借鉴,我的第一堂课是support and resistance,同样的为我让我能真正能出师的最后一堂课也是”support and resistance"
支撑点为何重要?一个再厉害的作手,他也永远无法估计一个股的最低价,所以只会一路丢一路压低价,直到浮现出所谓的support,而这时很多稍有经验的读者就会骂我,我每次跟着support买,但反观价格反而越压越低,究竟什么才是准确的?我只能说,没有东西是准确的,但如果你以反方向思维思考,每压一次,每个支撑线的距离就会越来越接近,那这异味这什么?大家自己思考吧,我不想讲的太多,因为如果没实战经验的,是很难明白。
如果你自己浸在局里,享受一波波的波动冲浪,你会开始慢慢懂原来浪会小,浪会停,但有时会大,我们能做得只是往这最小浪的地方继续游,所有的大手小手什么不知名手,用的原理都一样,选择最小浪的方向来游,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如果你的起点附近有小岛,那恭喜你,你能有机会游上岸,而如果偏偏你的起点是在大海中央,即使浪变得再小,想游到岸上,姑且能不能上岸先暂且不讨论,但肯定的是你一定得花费特别特别多的力量=>"套“

以上的比喻就让大家去思考当中的理论,说多了,手也打得相当累了,大家自己借鉴去吧。
有意分享一起学习讨论的朋友,可以私下PM我
c)

还在执着该学什么?看这边

Author: Rolling Coast   |   Publish date: Fri, 14 Aug 2015, 01:45 PM 

本文纯属个人意见,如阅不悦大可不阅 
最近马股跌的遍地血,很多好股烂股都不能幸免,跌的大体原因无需再讨论,因为将会是个漫长且无趣的课题。
主要发表这篇文章是因为近期看到很多的股市败类在招摇撞骗,只想奉劝大家一句“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想回报就必须下功夫学习 ”。
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FA (fundamental analysis)和TA (technical analysis)这两项来区分讨论再总结 :
 
FA篇 :-
很多所谓的FA (fundamental analysis)玩家基本上都不明白什么是FA,靠个简单的P/E或一些特定的ratio就说自己了解FA,但这真的是了解么?
如果一个简单的P/E就能验证出哪支股被低估,那就是愚昧的,因为会看P/E的人比比皆是,为什么那支股票却不升反跌呢?这时阴谋论者又会出来的说,那是因为大买家/庄家故意把价弄低,好让自己能在有个理想的价位进场。
但试问下,股票到底是什么?有人说股权,有人说做小老板,有人说拿小股息挣钱,有人说炒股能赚钱,但其实看上来股票只是一张三毛钱本钱都不到的纸张,但被炒到十块钱一张市,它就被赋于价值/拥有值,但想靠成为公司股东赚钱,
试问下公司中的决策有哪项是以小股东的利益为主?公司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所以招股,靠股息过上富裕的生活?可以,但你需要等多久才能回本?
 
这股中的要决还是离不开一个字 : “炒”
 
“炒”这字的含义很深,炒面炒饭炒xx,全部都必须要有主题坐镇,什么是主题?
 
辣椒炒饭?扬州炒饭?福建面?意大利面?
 
股票的主题譬如说“转亏为赢啊”,“市场绝对占有权啊",”潜力股啊“,”增派股息啊“,”拿到新合约“,”这季盈利暴涨啊“等等等等
 
FA玩家喜欢用“估值”这两个字来告诉大家这只股票到底合不合适,但估值方式都离不开cash flow, sales,EPS等等话题。
只能在这誊清下: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未来是未来。股票的根本价值是在于它的未来,未来会有多可能性,公司经营者也肯定不知道。
所以俗话说”选主题都是智商的博弈“,散户没多大机会选择主题,或者说在选择主题说扮演的角色根本就微不足到,所以能做的只是一路买高炒高,低卖赔钱的方式匆匆离开股局,然后再去打工赚钱,再进来赔光本钱,这样的循环。
 
公司总裁每年最头疼的一定是”ROE",想尽法子都会把它给拉高,因为这个是标准。而但看EPS的家伙,告诉你们,通常都可以不看,因为earning太容易被操纵了,在高层做过的朋友应该明白我在说些什么。
 
说了那么多,大家是不是觉得所谓的FA都没什么用?那你就错了,FA给予我们一项衡量的标准,我们会拿过去和现在比,用于评估一家公司的稳定性,但绝不能是预测性。
市场上的惯例是如果这季的EPS下了,股价肯定暴跌,但没有人去衡量这次的暴跌的EPS究竟是什么,有时只是回到前年的盈利点吧了,那你又可以说去年的盈利点是标准点而不是爆升点么?
生意有生意的周期,生意的周期带动股市的周期,盈利期当然肯定也是股市暴涨期,这是肯定的,因为这是“炒”的原则。而同样的,反方向思维能帮助我们想想这到底是股市的进场去或出场期。
 
很多人很喜欢用名人效应“譬如巴菲特说”xxxx",所以我们也跟着“xxx",但看来其实是愚昧的举止,巴菲特本人没写过书,社交语言能力也不算好,甚至需要上社交课程恶补,他写过的只是年报表分析,却被一些所谓的财经记者拆借出来分析说”股神是怎样怎样的投资“,但这些都被看作是名人效应吧了。
"Market love Buffett",所以基本上他买什么胜利已经至少掌握了50%(我没说是肯定100%),但话说回来,巴菲特价值投资的道理人人懂,但真正怎样看市选股的技巧,又有多少是被愿意共享的?
 
以前股票界流传出一个故事”一名伟大的作手在补鞋时,听到补鞋童正津津有味的谈到“股市能赚很多钱时”,这名作手马上联想到“连鞋童都懂股票能赚钱,不妙!“回去马上卖了他手上所有的股票,果真,不久股市真的崩盘了
 
这故事的道理大家就自己领悟吧!
 
不想浪费时间选股?行!要想简单的FA选股,选择在熊市,选暴跌到长周期(比如52,100)最底价,ROE 5年 又在15%以上,平均每年都有股息且利率高于市面,再等它跌个价位,做好风险措施?就行?不好意思,打错,不一定行。但是我打个比方,一个以前RM 3.5的股票现在的价钱是60sen, 所谓的FA专家说它值”RM 2.4"(或者你也可以自己学做功课估值,那值不值得买进?如果我们假设这只股跌到0sen(可能吗?),我们的risk就是60sen,target profit RM2 就好,我们的reward 就为1.40,(reward risk 就为1.4:0.60,大约多过2:1),值得买进?大家自己想吧!
 
TA篇 :-
看到很多人在网上卖自己的什么”神龙选股系统“,”包涨包赚系统“,”乌龟买卖信号选股“,“什么academy课程的”,这让我回想起年轻时玩外汇的时候,几乎研究完了所有市场上在用的技术指标,更发明了不少指标来炫耀。
但懂TA的人,就会明白TA是趋势跟踪图;看破TA的人就会明白有TA跟没TA都是一样的。
 
教你用肉眼看指标 :
如果MACD bullish sign,在价格上其实就是下价一直下不不是很下,忽然来个高价,那就是bullish sign了。市面上卖的什么“黑马选股”的道理都是差不多那样,加多几个oscillator算法或者volume,就变成股市的杀手锏?吹吧!
 
K-线图大师?什么看k-线看到眼睛流血领悟到最高进阶的大师?其实k-线给的指示就是,打个比方现在是uptrend的话,这一波up wave没比上一波up wave来的高,但是不是真的weakening sign?自己去思考吧
 
有人说他的指标能看到庄家吨货(accumulation phase),但我教你,打开你自己的RSI,看在股价是不是一直在RSI大约50来回,这就是他们指标的原理。
 
给他们蒙对了,就大吹特吹,错了就会选择性的遗忘,因为通常他们推荐的会是一系列的股票,比如说15支,如果对了2-3支,他们就会screenshot到处炫耀,但会选择淡忘其他12-13支股票。
 
一个有经验的作手通常都喜欢先布局,并使技术指标成形,然后基本上就明白自己是赢定了这盘局,然后选择性出场,就苦了小股民们,而这些循环一直在重复发生,直到有人退出,有人破产,有人顿悟,有人成精,然后再有新人进场,但所剩下的赢家,只是那些不到10%的玩家。
 
 
总结:
这篇文章主要是给予一些新手一些股市的经验分享,不论你是老手新手都能借鉴。还有就是别在打破皮包花钱去学习些有的没的讲座会论坛,买系统买指标等等,想学网上大把资源。如果你没付出过就想成功,那我建议您到不如花每周RM3的risk,去买张福利彩票,所不准哪天还能博个100万出来。
 
有意一起讨论学习的朋友,大可以私下PM我,共勤之,共勉之,祝大家投资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