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转贴] 外储缩水火上浇油 东南亚货币战一触即发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Mon, 31 Aug 2015, 06:42 PM 

2015-08-31 15:15 


中国突然放手让人民币贬值,让全球措手不及。
当中,打击最大的,可说是与中国贸易往来频密的亚洲国家,特别是东南亚。
东南亚国家本就在国内外经济决策中左右为难,现在加上外汇储备不断减少,更是让政策制定者没有太多选择,无法继续支撑本币,只能允许汇率继续走软,酝酿一场货币战争的爆发。
人民币贬值亚洲货币乱套
出口不断下降和通缩风险,让本币逐渐走贬,本来相当适合亚洲多数经济体。但是,中国突然贬值人民币,打乱了本区域汇率管理方针,导致货币急剧走贬。
全球市场都在担心货币战的发生,而东南亚国家的风险更大,这些国家并没有太多的方法避开货币战,因为外汇储备在以“光速”不断消耗。
大马外汇储备,今年已缩水19%,至945亿美元,或相等3564亿令吉,是自2010年以来再次失守1000亿美元大关。
而令吉今年至今贬值高达16.6%,限制了国家银行遏制令吉贬值的能力。
再说印尼,印尼盾今年至今已贬值11.6%,外储在截至7月底的5个月内,萎缩了6.9%。印尼央行已经发声,会设法阻止印尼盾过度波动,但外储也会遇到更大压力。
应对出口下跌和通缩
对亚洲多数经济体来说,用本币走贬的方式,来应对出口下跌和通缩风险,是非常适合的方式。
但是,此轮的货币战争的重要引爆点,是由中国突然贬值人民币开始。在本月11日,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促贬人民币2%,在汇市掀起轩然大波,引发汇市大震荡。
这意味着,其他国家没有办法逐步贬值本币,在还没来得及准备的情况,就面对本币狂贬的窘境。
货币剧贬对国家经济和金融造成莫大的动荡,而央行们也非常头疼,特别是东南亚央行,因为要抑制本币如此“狂妄”的跌势,工具少之又少,偏偏外储也不断缩水,更是雪上加霜。
特别是大马和印尼,瑞士信贷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山迪塔恩表示,这两个国家的外储“弹药”不够多,在捍卫本币上需要更加谨慎。
不敢降息甚至要升息
而且,央行也不敢贸然降息,以免加剧本币贬值压力,有些国家甚至有可能被迫升息,来捍卫货币。
亚洲各国利率政策受汇率影响概况
韩国:人民币急贬后,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泰国:考量市场动荡,央行决定保持利率
印尼:首先任务为稳定汇率,即便经济增长已经放缓到6年最低,而且通胀率正下降,决定利率政策按兵不动
马来西亚:若汇市崩溃,国行恐被迫升息
新加坡:鉴于市场持续波动,降息几率微乎极微
资料来源:工商时报
东南亚各国外储概况
大马 仍高于国家所需
外储在7月底时跌破1000亿美元大关,在本月中减少至945亿美元,足以应付7.5个月进口。
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表示,会继续“重建”外储,而且称当前外储水平仍高,已超出国家所需要的规模,足以在这非常时刻带来抵缓效果。
印尼 须防止续被狙击
截至7月尾,外储跌至1075.5亿美元,足以应付7个月的进口。
央行发言人表示,外储这“弹药”必须要保守管理,目前的水平还算充足,但有必要防止印尼盾继续被狙击。
印尼Mandiri证券经济学家罗纳里那迪表示:“我没有看到任何迹象显示,央行会将印尼盾支撑在哪一个水平。目前该行更倾向于降低汇率波动。”
泰国 比马印还健康
外储在月底时跌至1495.4亿美元,今年至今已减低7%。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的首席经济学家西滨彻(Toru Nishihama)表示,从应付短期外债的角度来看,泰国的外储情况,比马印还来得健康。
泰国央行更倾向让泰铢继续贬值,以便追上区域其他货币的脚步。
外储不足撑 各国急救市
外储不足难撑本币,但为遏阻本币跌势支撑经济,东南亚国家近期纷纷祭出救市措施。
印尼 延长减税奖励招资
为了吸引更多外资,针对炼油业和基础建设等“前瞻性”领域,延长减税奖励。
投资超过1兆印尼盾(3亿令吉)的公司,可享有长达15年、10至100%的税务减免。
另外,该国也将出台大型振兴经济方案,旨在扩大外储和维持整体经济稳定,包括提振购买力,当中也会搭配更多减税奖励和其他政策。
大马 设特别经济委员会
成立特别经济委员会,专门应付市场动荡,确保经济持续增长。
另外,与泰国央行签署了解备忘录,鼓励民间部门进行跨境交易和直接投资时,多使用令吉和泰铢结算。
越南 两度贬值保护出口
两度调整越南盾中间价,促贬2%,以维护汇率市场稳定和保护越南出口地位。
越南央行表示,由于中国是越南最大贸易夥伴,中国调整汇率将对越南经济造成冲击。放贬越南盾将能提高韧力,应付人民币重贬对国际市场的影响,确保越南货物的竞争力。
重演97亚洲金融风暴?
亚洲仍然对1997/98年金融危机记忆犹新,当时货币争相贬值造成经济和金融动荡。
但如今突然间,货币温和走跌的选项被直线急贬所取代,带来资本外逃、市场剧烈波动和资金成本大涨。
从韩国到泰国的央行都推迟降息,这可能给脆弱货币带来进一步下行压力,结果可能就是经济增长和刺激计划被搁置一旁。
花旗已经将亚洲今年的经济增长预估,从6.1%,调降到6%,主要是考量到人民币走软、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其他国家作出相反政策回应,带来市场波动。
花旗还将泰国经济增长预估,从3.5%,大幅调降到2.7%。
东南亚央行举棋难定
新兴市场以往货币重贬,都能刺激出口以平衡经济,但近两年半以来,部分新兴市场货币狂贬写新低,出口却不见起色,今年3至5月的整体出口,甚至年减14.3%,录6年来最大减幅。
面对重重压力,如何保住货币又保住经济,成立各央行的最大考验,到底哪步棋才下得对?
挑战一:促贬本币真的有用吗?
世界银行指出,包括中国等46个国家的研究发现,想靠贬值提振出口,当前功效只有1990年代中期的一半。
不仅如此,一个国家和全球经济整合程度越高,贬值对出口的助力越小。
世行经济学家麦克鲁塔(Michele Ruta)指出,这是因为过去20来,供应链全球化,许多商品的零件来自世界各地,抵销了贬值的效用。
外销受创美国非元凶
中国出口难看不仅仅是因为国际竞争加剧,也是因为全球需求不振。中国之外,亚洲国家如日本、韩国、台湾、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外销全部倒地。
标普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格兰瓦德(Paul Gruenwald)指出,要说中国蓄意打压人民币,提振出口、刺激增长,不大有说服力,出口是国际需求带动。
亚洲外销熄火,部分原因是中国内需低迷,导致原物料价格狂泻,油气金属等出口国受创;连锁效应下,销售相关设备的韩国厂商跟着倒楣。
另外,亚洲主要出口品———消费电子产品也表现欠佳,拖累不少国家的外销数据。
汇丰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费雷纽曼(Fred Neumann)也表示,当前的亚洲不再仰赖美国需求,外销受创,未来5年出口很难成为亚洲成长动能。
部分亚洲国家通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促贬货币、同时提振国内制造业的作法,恐怕适得其反,因为这会让全球对制造业进口品的需求降低、还将导致产能过剩。
挑战二:升息时代来临?
东南亚国家外汇储备偏低,并拥有许多海外资金,汇率容易受影响。但即便如此,许多国家的央行,也不太可能在市场动荡之际采取降息举措,甚至还需要升息。
三菱UFJ东亚市场研究部主管陈克里夫(译音)表示:“亚洲各国当局将不得不在一段时期内,暂且容忍高利率的存在。”
新兴市场货币政策走向近来出现转折,今年上半年,多数新兴国家仍延续2012年来的宽松潮流,每月降息国家数,均多于升息数;但7月时此趋势已经反转,有南非等3国升息,仅匈牙利1国降息。
通胀增温是主因
其中,通胀增温是主因之一,据摩根大通统计,新兴市场平均通胀如今已达4%,较1月的3.6%增温。
Brown Brothers Harriman新兴市场货币策略分析员苏洛(Ilan Solot)指出,通胀增温意味着新兴国央行,得将焦点从通缩风险移向通胀,预期未来升息与强硬鹰派的局面,会多于温和鸽派。
再者,美联储升息可能带动美元走强,引发次轮效应,迫使部分新兴国央行跟随进入升息循环,以阻止本币贬值。
●谁可能升息?
短期内可能启动升息的:大马、韩国、菲律宾、越南
可能继续升息:巴西、肯亚、乌干达
1年内可能升息的:墨西哥、土耳其、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
货币战后暗示金融风暴席卷
根据过往数据,每当亚洲货币指数下跌时,接下来就会发生全球金融危机,而此次是否暗示着将会有另一场金融风暴席卷?
这个指数包含人民币、港币、印尼盾、韩元、令吉、比索、新元、泰铢和印度卢比等10种亚洲货币。
从图表可见,先前三次全球金融风暴之前,都曾先经历亚洲货币兑美元大幅贬值,也就是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的科技泡沫,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
西方接近全面通缩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员艾伯特爱德华(Albert Edwards)表示,目前西方世界距离全面通缩,只有一步之遥,因为目前美国和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仅只有1%。
“我们认为新兴市场货币大贬的情况,恐怕将会加速通缩的到来,并影响到西方国家,以及损害已经薄弱的企业获利,最后西方国家恐将重新回到衰退之中。”
报道: 谢静雯
http://www.nanyang.com/node/720679?tid=696

东盟与一带一路交接‧谢祥锦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Mon, 31 Aug 2015, 06:46 PM

2015-08-31 15:39 
不久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刚刚在吉隆坡落幕,以通过这项协定推动经济增长、扩大合作范围为主要讨论内容,也探讨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议题。
所谓的RCEP,是东盟十个成员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洲、纽西兰与印度的自贸协议,涵盖了全球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所涉及的人口达33亿,生产总值达17兆美元(约71兆令吉),一旦成立将会是全球最大规模经济体。
RCEP的建构,拉近了东盟各国与其他周边国家的关系,对加强经贸、投资将有重要的影响。
从RCEP所涵盖的区域与国家来看,当中和中国所提倡的“一带一路”有不少共通之处。
中国东盟互竞互补
事实上,RCEP协议的重要性也愈加明显,加上今年将落实的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同时这一年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的五周年,让RCEP的意义更为显著,这也让如何强化中国东盟自贸区成为了重点之一。
无可否认,中国所推行的“一带一路”和东盟之间在一些方面,如某些制造行业、成本、人口红利等是互竞,不过在很多方面却仍能和东盟互补。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双边贸易额出现大量增长,从2010的2927.8亿美元(约1.22兆令吉),增长至2014年的4803.9亿美元(2.01兆令吉)。
不过,由于国际情势的影响,以及中国经济方面的问题,中国东盟双边贸易也随着放缓,预料2015年双边贸易额预估将落在5000亿美元(约2.09兆令吉)之间,增速显著有所降低。
物流是关键要素
如果想要透过RCEP促进双边商贸,有两方面是需要加强的。首先必须要注重的是物流业;传统上物流业是支援贸易活动的配角,不过21世纪的今天物流业作为国际贸易的推手,俨然已转向成一个重要的战略领域。
中国的物流作业平台较为完善,而东盟的发展层次不一,加上某些地区的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是增加贸易方面的一大挑战。
不过,这样的情况有望在这几年之内获得一些改善。
2014年底,新加坡、大马、泰国正式就东盟海关运输系统(ACTS)展开设计并进行相关验证,预料将在接下来的18个月内就关税、交通、金融等领域进行测试,并希望透过这样的系统有助于把东盟打造成一个庞大的市场。
东盟海关运输系统有助于提升这个区域的物流业,在推动制造业、扩展消费市场,甚至是推动城镇化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未来将会是促进中国-东盟之间贸易的一个重要成份。
不可忽视认证
除了物流业,认证、检验方面的合作也是极其重要的。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产品交易有令人鼓舞的增长,不过碍于产品检测检验及证书等方面仍存在不协调的问题。
中国与东盟之间质检认证技术交流与互认仍有待进一步的推动,不过目前广西有计划在广西打造建设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
这一点是一个好的起步,如果东盟各国的相关机构能更好地与此对接,在解决认证、检验方面才能有突破。
中国东盟的贸易、投资往来的频密性,以及互补性实际上还有很多发展空间;在RCEP与“一带一路”的建构之下,有望双方商贸进展度能加以提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