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柏老全力袒護QE:美國市場、資產價格走勢都不極端

MoneyDJ新聞 2015-05-27 12:29:5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見圖)結束台灣之行後,緊接著前往南韓演講。他在台灣的演說中堅稱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讓全球金融體系更加健全,而在首爾也強調,他並不擔心美國資產價格出現泡沫。
路透社報導,柏南克今(27)日在首爾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房地產與金融市場並無異常波動的跡象,而假如FED真的升息,反倒會是個好消息,因為這代表美國經濟已夠強勁。
在被問到是否擔憂美國資產價格的泡沫時,柏南克說,只要金融體系是健全的,即使價格有波動都沒關係,目前並未看到極端的動盪。
柏南克的看法似乎與FED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不太一致。葉倫曾在5月6日警告股市估值偏高;美國長期利率目前雖處於低檔、但FED若調高基金利率時可能會呈現大幅上揚。她當時說,儘管拿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和債券報酬相比,股票估值仍不算高,但已隱含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柏南奇演講,財經部落客怎麼看

柏南奇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應《商業周刊》之邀來台進行演講及論壇。台灣許多知名財經部落客也共襄盛舉,會後亦簡短發表感想。
多年前就讀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研究所、現任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說,當時就曾經在哥大教室和柏南奇面對面,也曾經當面提出問題向他請益。「多年後,在台北再見到他,身分換成是美國聯準會前主席,發現他還是一副學者氣息,沒有官場派頭。」聽完演講,吳嘉隆看到柏南奇面對尖銳問題,例如:有沒有看到即將來臨的金融危機的早期訊號,Fed難道都沒誤判嗎?超低利率難道不是泡沫的主要原因嗎?柏南奇臉不紅,氣不喘地回應,本來以為會有一番火氣,可是柏南奇就像是學者在做研究,「抽絲剝繭地分析給你聽。這種樂於接受質疑,尊重差異的治學態度,仍然可以在柏南奇身上看到。」
地產專家紅色子房,則是從演講中發現投資機會。柏南奇說:更開放的浮動匯率政策,才是打敗QE影響力的根本之道;紅色子房衍伸此觀點,「檢視目前熱門海外不動產投資國家(英、日、澳、東協各國)的政府匯率控制政策,就可以更有效預測海外不動產投資的走勢與風險性。」
知名的財經部落客綠角則說,親眼看到柏南奇,才發現他是一位非常貼近平民,從大處著眼的聯準會主席。在中場論壇結束前,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問了柏南奇一個問題:會不會後悔擔任聯準會主席?如果繼續留在學界,說不定已經拿諾貝爾獎?柏南奇的回答,令綠角很有感覺。柏南奇說,自己非常開心能夠成為政策制定者,因為經濟學的目的就是要為人民帶來福祉,並非只是一種學科上的討論。

實施QE全球罵!柏南奇演講聽後感:至少美國真的動用所有資源救經濟,反觀台灣...

撰文者蔡佑駿
美國
來源:Dreamstime.com - USA Country Flag Photo
今天下午(5/26)出席了美國前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前主席(Ben Shalom Bernanke)主講的論壇,可惜沒辦法給聽眾發問,我只聊一下自己的看法。
針對國際貨幣競貶的部分,Bernanke認為如果是為了解決自己國內問題,被迫實施QE政策,然後非主動的干擾了其他貨幣的波動,這樣是可以被接受,就像歐洲、美國、日本的寬鬆貨幣政策。
但如果是主動干預外匯,例如實施固定匯率,進而促進經濟改變,那是不適當的,但我個人認為,這實在很難去界定,這也是各國貨幣政策長期都在亂戰的主因,因為除了歐洲、美國、日本以外,瑞士也在干預瑞士法郎,香港和中國甚至幾乎固定匯率,台灣也在干預匯率,各國實施貨幣政策的同時,一定都說是為了拉抬自己國內的經濟,如此一來,大家都合理,Bernanke說的貨幣戰爭等於沒有任何改善,只是美國仍然拳頭最大,小國也只能黯然接受,所以貨幣戰爭不會停,依然會繼續下去。
不過我認為美國的貨幣政策有一點做的很好,當聯準會想達到什麼目標,都會盡可能跟市場說明,即使每個人解讀不同,但像是通貨膨脹要達到2%,失業率要降到6%以下,整體經濟現況到底如何,或者要實施新政策達到某某目標,FED會做到讓市場和人民願意相信,他們會投入大量資源去做,使命必達,資訊公開。

張忠謀該問柏老:美國貨幣流通速度為何創歷史新低

MoneyDJ新聞 2015-05-25 07:54:0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過去兩次的白宮政黨輪替(2000年、2008年)都引發金融市場以及實體經濟的大動盪,2016年能否擺脫宿命?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在2000年3月觸頂、同年11月共和黨籍小布希勝選、確定從民主黨8年任期屆滿的柯林頓手中接下入主白宮的鑰匙。2007年10月標普五百作頭,隔年11月民主黨籍歐巴馬勝選。明年11月美國將再度舉行總統大選,美股會第三度不敵大選魔咒嗎?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3月27日還淡定地表示,低利率實施過久雖可能危及金融穩定,但證據顯示目前的威脅並不大,監管工具應該是應對金融穩定的第一道防線。5月6日,葉倫突然表示,股、債市估值都有偏高之嫌。5月19日,她在金融穩定監管委員會(FSOC)會議中表示,市場參與者曾提及,受電子交易技術大幅躍進、競爭加劇以及新法令等因素影響,市場流動性可能在危急時期會出現急速惡化的現象
絕大多數媒體在報導葉倫5月22日在羅德島州的經濟展望演說時、都僅提到她說景氣如果如預期地持續改善、那麼今年內升息是合理的。根據聯準會網站公布的葉倫講稿內容,事實上她在當天也坦承過去做了許多錯誤的預測,景氣有可能比她預期地還要來得強勁、也可能比預期疲軟。
葉倫並非因謙虛而自承過去犯許多錯誤。2008年6月25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葉倫眼見商品價格飆漲帶動通膨短暫走高、當時她發言表示聯邦基金利率接下來應該是走高、問題只是在於何時調升而已。她當時說預期到年底時寬鬆貨幣政策就會退場。
同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告破產。隔一天,葉倫雖在FOMC會議上說非常擔心實體經濟所面臨的下行風險,但卻又附和柏南克的說詞贊成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2%不變。9月17日,標準普爾500指數再挫4.7%,因為FED當天被迫出手拯救美國國際集團(AIG)。上面這段歷史告訴我們,葉倫沒有時光機、無法預知美國未來景氣會是變好還是變是壞
美國景氣只是暫時因氣候、港口罷工因素而受挫?看看聯準會自行公布的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ex;LMCI)!LMCI 2015年4月報-1.9、創2012年6月(-2.4)以來新低,連續第4個呈現下滑!葉倫今年3月27日曾說,美國目前看似優於它國的經濟表現是用超低利率換來的,假設美國基本面真的已經恢復正常的話、現在的經濟活動應該是相當熱絡才對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本週二來台演講、門票2萬元起跳。與會者該提出什麼樣的問題才能讓柏老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已公開表示將詢問柏南克如何解決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張董事長應該拿這張圖來問卸任後到處演講的量化寬鬆之父。貨幣流通速度(見圖)是季度名目GDP除以季度平均M2貨幣存量,下降表示企業和個人因經濟復甦緩慢而減少購買商品和服務的次數。從這張圖我們可以看到,1990年代貨幣流通速度的大幅上揚並且創下歷史新高,代表當時的消費與企業投資意願強烈、人民跟企業界普遍都可以感受到景氣的熱絡。
21世紀初以來美國解除衍生性商品管制,美國貧富不均問題日益嚴重,導致貨幣流通速度持續走低。灰色區塊代表經濟衰退時期。貨幣流通速度在經濟復甦後持續破底、代表復甦是無感的。美國貨幣流通速度創歷史新低代表財富集中程度達到195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水準,也代表QE根本沒有達到活絡經濟的效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商周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柏南奇:實施QE,美國絕非不管別的國家死活

商周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柏南奇:實施QE,美國絕非不管別的國家死活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應商業周刊之邀,首度來台進行演講。身為「寬鬆貨幣政策之父」,許多人最想問的問題之一,就是其「副作用」,例如造成熱錢流竄推升新興市場國家的資產價格、形成泡沫;為了維護出口而讓全球貨幣競貶;以及現在各國也都開始跟進實施QE挽救垂頭喪氣的經濟...
柏南奇笑著說,他每年至少十次,和世界各國的央行總裁會面,確實,有些國家的央行總裁公開譴責美國的貨幣政策,「但他們私底下卻跟我說:你去做你去做你去做。」柏南奇也表示,挽救經濟,當然也可以靠財政政策,但當時美國不希望增加更多的財政支出。
至於「貨幣戰爭」,他認為,如果是為了解決自己國內的經濟問題,被迫要實施量化寬鬆,結果非主動地造成其他國家貨幣的波動,這樣是可以接受的。就像美國、歐洲、日本。柏南奇不斷強調,美國當年決定採取量化寬鬆政策,是為了解決美國內部的問題,「今天並不是說美國做這個不管其他人死活。」
5月26日於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辦的「商周X柏南奇─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第一場是由商業周刊數位內容編輯部總編輯王之杰,就QE當年實施的源起和初衷進行提問;第二場則是由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和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童兆勤,與柏南奇對談,包括美國貨幣政策對世界經濟造成的影響,以及如何改善銀行監管機制;最後一場則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柏南奇兩大天王會,針對社會流動性、貧富不均、以及中產階級的機會,有精彩的對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