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亞洲出口類股 前景

2014-10-07 23:39:02 經濟日報 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貨幣貶值有利出口型亞洲國家。圖為成衣廠作業中。 (彭博資訊)

強勢美元以王者之姿登場,全亞洲除了還擁有外匯管制的人民幣與馬幣之外,其餘貨幣在這段期間全數下跌;不過,資產管理業者表示,受惠於強勢美元與人民幣的亞洲出口類股,將是帶領亞股上攻的關鍵。
瀚亞投信投資長林宜正表示,強勢美元雖然會讓亞洲資產受到衝擊,但貨幣貶值的直接效果就是改善出口跟經常帳赤字,這效果在亞洲將最為明顯。
林宜正說,去年印度盧比與印尼盾就曾因貶值讓經常帳赤字改善明顯,如今情勢轉移到東北亞,日圓與韓元貶值的幅度幾乎雷同,台幣也受到波及;而亞洲各國貿易的出口對象也集中在北美與中國大陸,可見只要這兩種貨幣偏向升值,亞洲出口類股幾乎不受歐洲與日本景氣下行影響。
日盛大中華基金經理人高仰遠表示,在美國升息影響,以及安倍政府積極刺激經濟復甦的情況下,過去一季日圓大幅走貶6.3%,韓元貶值5.4%,東協國家貨幣也有2%~4%不等的貶幅,貨幣貶值有助亞洲出口類股營運及競爭力,出口回升和東南亞大經濟體推動國內經濟改革,預計東亞地區其他發展中國家將走出低谷,印尼、馬來西亞等出口大宗國家,相關產業可望受惠。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指出,隨著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及升息時點逼近,美元維持強勢走升,連帶新興貨幣表現偏弱,雖然亞幣難以擺脫走貶趨勢,表現卻相對穩健,而且,對於以出口為主的亞洲國家有加分作用。

圖/經濟日報提供

homeriz 5160 可从中受惠.

需求与售价同步上升 木板股前景不俗

 二零一五年二月八日 晚上七时十二分


随着家具制造商的需求提升,木板制造商将迎来丰收的一年。强劲美元进一步推动木板制造商,因后者大部分的产品是供出口。
提升的潜质最近数周已抬高长青纤维板有限公司(EVERGRN,5101)、美固木屑板有限公司(MIECO,5001)和亿维雅刨花板有限公司(HEVEA,5095)股价。
其中,美固木屑板和长青纤维板已经看到财务表现的扭转。两造皆认为最新季度业绩改善,是拜售价增加和经营效率提升所赐。
在本土销售70%产品的美固木屑板,在2014财政年首9个月录得340万令吉净盈利,比较之前同时期则蒙亏1440万令吉。营业额从2亿1690万令吉增加13.5%至2亿4630万令吉,‘主要是来自较高国内销售量和木板销售价的成长’。
与此同时,出口逾70%产品的长青纤维板,则在蒙受连续7个季度的亏损后,在截至2014年第3财季的净盈利改善为1007万令吉。在首9个月,其累积净亏损削减逾半,由3600万令吉降至1420万令吉。营业额增长0.5%至6亿8980万令吉,但销售成本却缩小3.3%至5亿7470万令吉。
兴业投银研究预测,亚洲领导中密度纤维板制造商的长青纤维板,将在现财政年扭转劣势。
“这是由于经营效率、较佳销售价、有利外汇和低原料成本所带动。目前,该公司仍然以截至2014年9月杪每股市值1.56令吉的水平以下交易。”
该研究公司已建议‘买进’该股,并把其目标价定于1.11令吉。该股的评值是基于账面值,相等于0.75倍的股价对账面值。
“所有木板制造商将在今年创下不俗表现,因该行业已经扭转。现在的问题是哪家可以录得更高的盈利,惟它也胥视它们参与的市场以及提供的产品。”
“提供高增值产品和远离普通木板的业者将享有更高的利润。”
分析师称,各木板制造商将拥有它们本身的强势市场,同时销售到日本也将受惠。
“日本将主办2020奥运会。它们将须大兴土木,而这可能会从今年开始。”
以原厂制造商形式出口90%产品的亿维雅刨花板,出口15%至20%的刨花板和高达60%准备组装家具到日本。亿维雅刨花板执行董事熊丽燕称,日本法律指明,需要四星级刨花板制造家具。
她指出:“虽然当前来自日本的订单还没有因为奥运会而暴增,但未来3至4年预料将看到需求的良好和适度成长。”
不过,她补充,由于宏观环境不稳定,该集团采取一个‘非常保守’立场,放眼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录得8%至10%的净盈利增长。
在2014财政年首9个月,亿维雅刨花板的净盈利飙升70%至2156万令吉,比较之前只有1269万令吉。营业额则从2亿8437万令吉提高8%至3亿725万令吉。
为了进一步区分本身产品和增加利润,亿维雅刨花板计划于今年第2季推介其本身品牌的高素质家具产品供应本地市场。该集团目前以HeveaPac品牌销售约10%准备组装家具予本地霸级市场。
熊丽燕表示:“我们超过90%的销售是以美元为单位,因此汇率的强势将带来一些短期的正面影响。我们的美元贷款也将产生负面冲击。不过,由于我们已大幅降低贷款,这些影响将不会如之前庞大。”
该公司2014年首9个月的融资成本,从前一年同时期的510万令吉,几乎砍半至270万令吉。亿维雅刨花板预料可在2017年全面解决其限期贷款。
木制品工业已从2006年的过度扩充与供应过剩中逐渐巩固。
“随着美国市场需求回温带动家具生产商复苏,刨花板与纤维板制造商过去数季的表现也相当不俗。”
--

受惠美元升值 家具股潜质优厚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五日 晚上七时二十九分


最近数周,家具制造商脱颖而出,数只股项走势与整体股市的向下趋势背道而驰,这是因为投资者认为它们将是美元兑令吉升值的受惠者。
美元汇价已从2014年11月3日的3.318令吉,挺至上周五的3.6015令吉,升值约8%。
家具制造商拥有庞大的出口市场,并且以美元交易。拜美元升值所赐,它们将在兑换为令吉后看到收益大幅扩大。
纬树控股(LATITUD,7006)董事经理林鑫铿早前透露,美元汇率每升值1%,将为其营业额带来额外15万令吉的贡献,而税前盈利也将提高1万5000令吉。
虽然如此,家具制造商都认同汇率升值的赚益只属暂时性。由于出口量堪忧,需求会否随着强势美元和趋软令吉而大幅增加仍有待观察。
堡发资源控股(POHUAT,7088)一名发言人指出:“我们预期在较高令吉销售或外汇赚益下,短期内约有10%的额外汇率赚益。”
“但外汇赚益可能无法持续,因客户将要求根据汇率变动而作出折价。”
随着美国经济成长看俏,大规模开发美国市场的家具制造商将处于优势。报道称,美国的新房屋销售于11月滑落了1.6%,但仍然比2013年首11个月高出7.7%,象征着复苏的趋势。
新房屋销售占房屋市场的8%,并且每月作出波动。经济学家表示,由于低薪金成长,美国房屋市场已经受到成立家庭趋势放缓。
虽然如此,今年的新房屋销售预料加速,因在薪资成长加速后,劳动市场已经加强。
美国市场带来65%贡献的堡发资源控股发言人说,过去3个月美元销售比一年前增加1%至2%。该公司预测,未来数月的需求将随着提升消费者信心和美国的采购管道而提升。
它预料美元销售将增长5%至10%,符合美国家具市场的预测成长。
“美国一项工厂调查显示,2014年迄今的订单,较前一年的数字高出70%。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市场的家具需求将获得维持。”
其他也大事开发美国市场的家具制造商是利兴工业(LIIHEN,7089)和纬树控股。
与此同时,家丽资机构(HOMERIZ,5160)执行董事郑慧云说,该公司并没有看到欧洲和澳洲主要市场的需求下滑。家丽资机构专业于装潢家具,迎合较高档的市场。
郑慧云认为,环球不利经济环境因素,尤其是在欧洲市场,将导致消费者收紧银根。因此,该公司预料澳洲于来年的销售额将贡献更多。
虽然如此,它有信心其与客户间的长期合作关系以及新设计,将维持其于经营市场的优势。
另一方面,亿维雅刨花板董事经理熊天盛透露,它在2014年最后3个月看到其组装家具的销售增长了30%,其主要出口市场包括日本、澳洲和法国。
日本依然深陷通缩,并在去年第3季出现衰退,而法国经济则看到国内生产总值成长接近零水平。
“家具市场整体上仍具挑战性。我们将采取自动化的努力,以提升生产效率和提供更广泛特别产品予市场。我相信透过这些持续性努力,我们将可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市场据点。”
在过去一个月,家具制造商股价涨幅介于13%至47%,其中最大赢家包括家丽资机构、堡发资源控股和纬树控股。
家具制造商普遍不以慷慨股息派发著称,其中家丽资机构为最大方的业者,在截至2014年8月31日止财政年拨出了50%盈利作为股息。
与此同时,由于投资者继续关注美元主题,若美元进一步升值,家具制造商股价表现也将跟随趋高。惟它们的销售量是否蓬勃成长仍有待观察。
--

買進券商心頭好.每2股送1紅股 家麗資機構可買進

◆券商:豐隆投銀研究
◆目標價:1.54令吉
家麗資機構(HOMERIZ,5160,主要板消費)建議每2股送1股紅股,派發1億股紅股,以及每4股現有股送1憑單,派發5000萬單位憑單。
 該公司向馬證交所報備,建議發行紅股將通過資本化股本溢價和保留盈余發行。至于派發憑單建議,若以每單位69仙計算,預計可籌集3450萬令吉。
 儘管次季為季節性疲軟季度,但家麗資機構次季表現優越,甚至較首季佳。鑑于美元強勁、全球市場需求提高、賺幅擴大和穩定淨利基礎,我們維持“買進”評級。
表現較首季佳
 銷量提高和美元升值推動,該公司上半年營業額按年成長11%至7120萬令吉。由于聖誕節、新年和農曆新年等節慶,次季為季節性淡季。
 雖然次季是季節性淡季,但營業額仍按季成長13%,表現較首季佳,主要因美元升值,及低原料成本所推動。
 儘管令吉近來開始升值,但公司仍可從仍然強勁的美元獲益,我們2015財年營業額和淨利預測,是以平均3.50令吉兌1美元為基礎,比較2014財年的平均兌換率為3.24令吉兌1美元。分析顯示,令吉兌美元每升值10仙,將推動本財年淨利成長6%。
 家麗資機構週二(5日)閉市時報1.16令吉,起7仙,成交量150萬4200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