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tekseng 相关新闻---


太阳能模块生产前途光明
欧盟一份最新报告表明,太阳能模块产业最近的增长势头将会持续下去


2008年7月份国际油价上涨至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而对于油价何时将超过每桶200美元的推测已经成为现实。由于金融市场的波动以及经济混乱造成的影响,导致了去年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从而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对石油的严重依赖,同时也引发了一场关于引入可再生能源以降低价格波动风险的讨论。

2006年初发生的天然气危机,以及2008年夏季与2009年初发生的天然气供应中断事件表明,欧洲在能源供应总量方面非常脆弱。一项可能的解决方案就是寻求能源供应国多元化,同时也要实现能源来源多元化,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与太阳能光伏发电。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实现能源供应向脱碳能源转变的一项关键技术。欧洲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太阳能资源丰富,并且这种资源不能被某一国家垄断。无论未来石油和能源价格出于何种原因以及如何快速地增长,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其它可再生能源行业是唯一能够降低而非提高价格的行业。

为应对经济危机,二十国集团的大多数国家都出台了经济复苏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绿色刺激”措施。但是,与正在讨论中的中国新能源振兴计划相比,它们承诺对绿色能源的投资就显得微不足道。中国现在就在大力扶持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如果能予以坚持,她将在当前的经济危机过后变得更加强大。

2008年,光伏电池行业的产量几乎翻了一番,全世界太阳能组件的产量达到7.3GWP。光伏电池近十年的年平均增长率超过40%,使其成为当今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据分析人士预测,2010年光伏市场总额可增至598亿美元,并且有望为消费者提供价格更低的产品。2008年,薄膜太阳光电板继续保持比整个光伏电池市场更快的发展势头。

2008年全球光伏电池产量在6.9GW与8GW之间变化。这一期间的数据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不确定性,是由于受市场过热的影响,以及一些公司上报的是出货数量,而另外一些公司上报的是生产数量。此外,由于困难的经济景况,一些公司不愿透露自己的机密数据。

尽管如此,这些数字还是表明产量有大幅增长,以及紧张的硅料供应形势有所缓和。但是如果市场恢复速度高于硅矿的扩建速度的话,那么一批硅矿扩建项目的延迟就可能导致进一步的供应短缺。我们根据收集自不同公司和同行的数据,以及随后同其它数据相比较,估计这个数字为7.35GW,这表明2008年的产量与2007年相比增加了80%左右。

同时,中国大陆与台湾的产量都相应增加。中国大陆地区以约2.4GW的年产量居于首位,其次为欧洲1.9GW、日本1.2GW,中国台湾0.8GW。就产量而言,Q-Cells公司(德国)位居第一,产量为570MW,其次是尚德(中国)550MW, 第一太阳能公司(美国/德国/马来西亚)503MW,夏普(日本)470MW。但就发货量而言,该顺序则略有调整,Q-Cells公司(德国)仍居第一为570MW,其次为尚德(中国)497MW,夏普(日本)458MW,第一太阳能公司(美国/德国/马来西亚)435MW。

产量的急速增长也导致库存的大量增加。我们从以下两方面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即全球各公司向一级销售网点的发货量(5.5GW)的增长情况,同时全球光伏电池市场的预测数字应在5.5GW 与6GW之间。

从2003年起,光伏电池生产总量已增长近10倍,年增长率在40%与80%之间,而对薄膜太阳能部件生产而言,尽管基础较薄弱,其平均增长也超过90%。2008年各公司向一级销售网点的发货量增至750MW,增幅达14%。薄膜太阳能生产的高增长率以及占总生产量的比率增加表明,薄膜技术正在占有越来越多的市场。同样具有竞争力的是非晶/微晶硅、碲化镉、铜铟镓硒薄膜技术。此外,越来越多的光伏生产商开始使他们的产品组合多元化,将薄膜技术应用到它们的晶片式光伏产品中。在此应当指出,目前薄膜太阳能市场的领导者——第一太阳能公司的年产能在2009年底将超过1GW。夏普(日本)、昭和壳牌石油公司(日本)已宣布到2010年,百仕德太阳能(中国)已宣布到2011年将它们的薄膜太阳能产能提高到至少1GW,但与此同时它们的扩建速度已经放缓。尽管如此,到2010年薄膜产品占据20%-25%的市场份额似乎即将成为现实,因为其它薄膜太阳能生产商也定下了在该时间内产能达到500MW的目标。

生产太阳能产品或提供相关服务的公共上市公司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私人和机构投资者。2008年世界范围内进入可再生能源与能效行业的最新投资达到1550亿美元,与2007年相比增加了5%。但是在2008年下半年,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关投资大幅下滑(季度环比:第三季度下降10%,第四季度下降23%)。这一下滑趋势一直持续到2009年第一季度(与2008年第四季度相比下降47%),但从第二季度开始实现逆转(与2009年第一季度相比上升83%)。

对太阳能发电的最新投资又开始增长,增幅已超过生物能源,仅次于风能。投资额达到335亿美元,占2008年最新投资额的21.6%。太阳能发电在最新投资方面仍旧是增长最快的行业:全行业收购交易金额达110亿美元,风险投资(VC)与私有股权(PE)达55亿美元,公共市场投资达64亿美元。

2010年光伏电池市场的市场预测在6.8GW与17GW之间变化。如果正在实行或已经宣布的大幅增长产能的计划都得以实现,到2010年底世界光伏电池的产能将超过38GW。这表明,即使是做最乐观的估计,计划的产能增长速度将超过市场的增长速度。这将导致极低的利用率,并使市场加速由近几年的需求驱动型向产能过剩型转变,从而增加对边际利润率的压力。这样的发展将加速光伏电池产业的整合,从而推动更多的兼并与收购行为。

目前的光伏电池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能提供可靠的产品,这些产品的效率和能量输出足以维持至少25年的时间。这样的可靠性、日益增长的由电网过载导致的供电中断,以及常规能源电力价格的上涨,都为光伏发电系统增加了市场吸引力。

目前约有85%的产品使用晶片式晶矽技术。截至目前,这项技术的主要优点在于,可以购买完整的生产线,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即可完成安装并启动生产。这一可预见的生产启动情景构建了一套能够计算投资回报的低风险方案。然而,由于上面所提到的硅原料的短缺,以及提供一切齐全、交付即能安装使用的薄膜光伏电池生产线的公司进入市场,导致对薄膜光伏电池产能的投资出现大规模扩张。有150多家公司参与到薄膜光伏电池生产过程中,其涉及面涵盖从研发到大型制造工厂建设等各个环节。
http://www.bric.com/news/太阳能模块生产前途光明.html

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模块的最高效率达18.2%
2013年01月21日 08:42  生意社          我有话说
  生意社01月21日讯

  德国肖特太阳能(SCHOTT Solar)宣布,该公司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模块转换效率达到了全球最高的18.2%,并在EU PVSEC上展示了该模块。在2010年的EU PVSEC上,该公司展示了转换效率为17.6%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模块,此次将该公司的纪录提高了0.6个百分点。该模块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68W。

  肖特太阳能展示的模块使用了60个转换效率达18.7%以上的单元。单元表面的母线电极由2010年的两根增加到了三根,从而减少了电损失。单元背面与2010年一样,继续采用了在硅晶元和背面电极之间形成钝化层以实现局部接触的“PERC”构造。

  此外,德国Q-Cells公司展示了转换效率为18.1%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模块。Q-Cells公司的模块转换效率比肖特公司低0.1个百分点,该公司曾在学会上就单元转换效率达到全球最高值——19.5%的单元进行过发表。肖特公司和Q-Cells公司的成果目前还均处于研究阶段,实用化要等到2012年以后。另外,两家公司的模块转换效率都是根据开口部计算出的结果。

  在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模块方面,美国SunPower公司已经实现了超过20%的模块转换效率。该公司在学会等曾宣布,“作为全球首次超过20%的模块,已经被收录到吉尼斯世界纪录中”。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future/20130121/084214348499.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