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這樣投資才會賺!決定一檔股票的「買進價」後,就閉上眼睛不要再看任何新聞

圖片來源:dreamstime
11月12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的中華對加拿大一戰,中華健兒永不認輸的拼戰的最後一刻,才以8:9的些微比數一分飲恨,而中華隊投手群壓不住加拿大打線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投手太想把球控制在好球帶的邊邊角角,導致用球數增加,越投就越累,最後失控跑到紅中的球路被加拿大的打者狙擊。投球實力越好的投手,都會知道要儘量以最精簡的用球數來取得最多的出局數,這其實跟股票投資有異曲同工之妙-不是越努力,投資的報酬率就越高。
曾經我也以為,股票投資就是個「獲取內線消息」的遊戲,誰掌握的消息越多,誰就越能早市場佈局,進而賺取資本利得,於是每天上班都會將與股票投資有關的每份報紙買一份,下班或休假就緊盯電視,看遍每一個股票節目,深怕漏掉任何一個可以致富的四位數字(股票代號)。就這樣過了一陣子後,自己股票帳戶裡面的數字不但不增加,反而還有減少的趨勢。某一天在電視機前,突然覺得......如果這些股票真的有老師說的那麼好,為什麼他們不自己默默買進,還要這樣大方的公佈出來?
這一個念頭打醒了自己,跟隨大眾媒體已知的資訊及建議進行股票買賣操作,與巴菲特的名言「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完全背離。於是開始改變方法,藉由閱讀財報工具書及歐洲股神科斯托蘭尼等大師的投資書籍,逐步建立起自己喜歡的選股邏輯與合理股價的計算方式(延伸閱讀:不想存股、想賺價差?3指標找成長股、2步驟找買進價),在這一連串閱讀、思考與持續學習投資的過程中,發現能幫助自己維持穩定投資報酬率的,是經過自己思考整理後的觀念與建立的投資估價方式,而非隨手可得的公開資訊。
從哪裡獲取資訊?官方的公開資訊觀測站幾乎可以找到所有想要的財務報表資訊。如果嫌網站設計不夠友善,幾乎所有證券公司的網站都能查詢上市櫃公司的各種財報數字,可以選擇一個自己最喜歡操作介面,當成獲取財務資訊的第一平台。在其他財經新聞上,Google內建的新聞平台其實就蠻足夠的,如果還想多增加管道來源,善用feedly將想看的財經平台一起納入,可以省去很多大海撈針的時間。
在要下任何投資決策前,我習慣會放空一段時間,思考一下這個決策還有沒有遺漏之處,重新檢視未來獲利估計中每個數字是否有太過高估(或低估)之處,還有沒有比目前這個標的更棒的鑽石存在?此時的我幾乎不再接觸相關的訊息,因為此時的資訊已經不再是助力,而是影響判斷的阻力。至於什麼時候該考慮賣出手中的股票,當股票的市價已經接近最初評估時的合理價格時,代表市場已經將之前低估的價值給補了回來,這時便是賣出手中股票的好時機。
在尋找與建立投資觀察名單時,大量的資訊的確可以幫助投資人多認識一些股票標的;若是已經進入買價與進場時間的評估時,少些資訊的干擾,反而能讓自己做出更深思熟慮的決定。越是厲害的投手,越能精準且有效率的攻擊好球帶,用最少的球數,取得最多的出局數;越是成熟的投資者,就越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利用自己的投資邏輯來完成資訊的整理,進而找出最適合自己投資屬性的股票及可能的買進價格。
Work smart better than work hard!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从早期的TNLOGIS,PRLEXUS,LATITUT,PWRROT,LILLHEN,INARI,VITRO,KESM,WELLCAL,
MAGNI,HOMERIZ,POHUAT,teoseng,lcth,
EVERGREEN,SUCCESS,RGB,GADANG等,大致上只赚些绳头小利,并没给净化奔跑,
其实中長期投资者只要
进入价合理与低价,都可以收藏,公司基本面不变情况下,不必急于出售,
这次CANONE有3次进入价,
RM2.68,3.18,和近期的3.82 ,因此安全线很好,打算收中長期求更好的回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