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转贴] 外资回来了?- 庄学勤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Sun, 11 Oct 2015, 10:18 AM 

自从令吉兑美元汇率跌跌不休之后,马来西亚的股市便面对很大的煎熬,因为股市也随着汇市不断地探底,大家似乎看不到下跌的尽头。不过,笔者在9月底当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公布8月货币及金融发展报告中 #1,可以看出股汇市的跌势已经达到了谷底。
 
这主要是因为这份报告的几个图表正显示着正面的迹象,例如贷款出现从谷底反弹的趋势 #2,这对笔者而言是一个明确的讯息,显示商人开始认为市场的坏消息已经出尽。也就是说,他们认为以后的情况已经不可能比现在更坏了,所以他们觉得现在是继续做生意的好时机。
 
图片来源:http://cn.theantdaily.com/
 
生意人的目的就是赚钱,他们的触觉非常敏感,所以既然他们认为以后不会比现在更坏的话,那么你们还认为未来会比现在更坏呢?
 
此外,从另一个图表中 #3也可以看出M1和M3也出现回弹的走势,所谓M1就是现金,而M3就是现金加定期存款,这也意味着马来西亚资金市场的游资开始回流,金融体系也拥有越来越充裕的资金,可以提供更多的借贷活动。
 
当然,这报告的也显示家庭贷款趋势没有改善的迹象 #4,对于此笔者一点也不感惊讶,因为大部份消费人对未来仍然没有多大的信心,他们不太敢大事开销。再加上,房地产价格高涨之后,银行也谨慎发放贷款,所以家庭贷款没有回弹是理所当然的。
 
图片来源:http://www.zaobao.com.sg/
 
然而,为何在这报告出炉之后,令吉兑美元汇率不但没有马上回弹,反而越跌越低,甚至是达到4.40令吉以下的水平呢?其实,相信市场的玩家已经察觉这个讯息,只是他们想在更低的价位买到更多的令吉,所以他们便不断地卖出令吉,制造令吉兑美元汇率会继续滑跌的恐慌。
 
当这些市场玩家在市场吸纳足够的令吉之后,他们便开始推高令吉汇率,所以从10月7日开始令吉汇率开始走强,而且增值的幅度令人感到惊讶。然而,对于了解国行报告讯息的人,应该早早就预见令吉汇率会出现这样的走势。
 
随着令吉汇率回弹之后,现在市场开始问的问题便是:“令吉汇率的反弹趋势会持久吗?”当然,这是一个值百万元的问题,相信没有可以准确的回答这问题。
 
如果有留意市场讯息的话,不难发现我国有一笔600亿 #5 令吉债券于未来6个月至12个月,如果这笔债券到期并撤出马来西亚的话,那么这对令吉汇率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对于这一点,相信有关当局也非常明白。
 
所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不久前宣布一项200亿令吉振兴经济计划,包括通过ValueCap到马股中收购价值被低估的股项,笔者相信这笔资金将会在未来6个月12个月这期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就是让市场知道令吉汇率,以及股市会保持稳定的上升趋势。
 
Source:Yahoo finance

 
如果这笔600亿到期的资金知道马来西亚的股汇市会起的话,相信他们不会愿意在这个时候马上将撤出马来西亚,他们会希望趁着马来西亚股汇率的上涨趋势中再多赚一点。此外,在马来西亚外资看到马来西亚股汇率出现了赚钱的机会,相信他们也会开始流入马来西亚,这使得马来西亚股汇可以更稳步上升。
 
当然,这笔200亿令吉的振兴经济计划是否能够发挥预期的效果,并如笔者所设想般可以让股汇市平稳扬升,则需要时间来证明。
 
#2 Pg4, Net Financing and Loan Growth
#3 Pg6, M1 & M3
#4 Pg4, Loans Outstanding of the Banking Syste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