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两年后GDP就要到80万亿



  下周五,美国将公布GDP数据。市场预计美国2016年GDP达到17万亿美元。17万亿美元,在克强总理2015年曾预测中国2020年达到这个目标。两天前,中国公布2016年GDP数据,达到74万亿元。
  中国何时超过美国GDP?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议话题。别着急,我们迟早都是第一!不过,相对于超越美国GDP,在国内硬指标当中,2020年GDP达到80万亿元,才是实实在在数据要求。而按照GDP和股市的关系,80万亿元GDP下,股市的机会又在哪里呢?
  我们不提GDP增速区间的底气
  其实,达到80万亿,不用那么久。按照2016年国内GDP达到74万亿元计算,按照5%的年化增长,在不考虑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情况下,两年后,也就是2018年年底能轻松达到80万亿。
  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到“十三五”末,中国GDP要达到80.4万亿元。显然,2018年年底这个80万亿,离2020年“十三五”结束,还有两年时间,时间足够,任务轻松,也能提前完成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际GDP比2010年40万亿元翻一番的目标。
  这个也是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未提明年GDP增速区间的底气所在,这也是“将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底气所在。正是这种底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没有明确提出增长目标,而是将结构调整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
  即便如此,追平美国也不要等太久。按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的预测,2020年到2023年之间,中国会赶上美国,成为世界真正的第一大经济体。如果成真,那么最晚8年时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体。
  当然,这还需要一个日本+德国的经济总量。看起来,任务艰巨,实施起来,却未必困难。回想一下,2010年,中国GDP首次超越日本。2014年,中国GDP达到日本两倍以上,如果按购买力平价则已经是日本的4倍。
  沪深市值80万亿
  两年后,中国GDP达到80万亿元。80万亿元这个数据,曾经在中国A股市场掀起一阵阵巨浪。2015年,中国股票市场市值一度突破70万亿。
  那是在2012年6月,当时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十年规划,到2020年国内股票市值达到80万亿元。当时,国内股票市场市值22万亿元,市场低迷,严重低估。此论调一出,立刻被市场解读为股市大扩容,上市门槛将大大降低,引发市场恐慌。
  而近期的关于股市的80万亿元,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2016年9月份提出的。他认为,2020年中国股票市场市值一定能达到80万亿以上;深沪两个交易所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将会超过3800家。
  为什么要提到沪深股票总市值到80万亿元?吴晓求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证券化率一定能超过90%,接近100%,届时中国GDP预计在80万亿以上,所以得出80万亿元的数字。如果达到100%的话,金融对经济杠杆的作用将增大。
  当然,现在情况差距还是挺大的,到2016年末,沪深市场总市值为55万亿,流通市值则为39万亿。显然,55万亿这个数据离80万亿,还有25万亿的上涨空间。
  80万亿GDP下的股市在哪里
  对于GDP和股市的关系,“股神”巴菲特曾提出一个判断市场估值高低的原则:市场总市值与GDP之比的高低,反映了市场投资机会和风险度。如果所有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率在70%~80%之间,则买入股票长期而言可能会让投资者有相当不错的报酬。100%时要警惕风险,超过120%时可能会发生泡沫破灭”。
  按照巴菲特的解释,总市值与GDP存在某种稳定的关联,是因为资本市场与GDP生产过程处于一个统一的整体中,是同一系统中的不同方面,受同一系统这个基础条件的约束,二者必须保持某种稳固的联系,否则就会使系统失恒。另一方面,在一定的GDP生产规模下,一个社会的流动资金和可用来投资的资金是一定的,当这些规模一定的资金都被吸引到了资本市场后,就没有增量资金了,从而无力推升股价了,于是市场的总市值与资金的总规模形成了一种确定的联系。
  中国股市也有这个规律,但是在量的层面与美国股市有明显的差异,很显然用美国的数据直接套中国是不行的。曾经有一位经济学家提供了一个一般参数: 低估的位置在50%,顶点的位置应该在120%-150%,中轴位置在75%。
  如果按照这个数据计算,当前55万亿市值对应的74万亿元GDP,比例为74%左右,显然处于中轴位置。如果按照2018年底80万亿元GDP计算,当前55万亿市值,比例为68%。
  当然,如果按照吴晓求的2020年达到80万亿沪深市值计算,中国股市上涨空间还有45%。对比2015年市值高峰突破70万亿元,届时许多个股将远远超过2015年峰值水平。

中國A股猴年飄紅收官 滬指全年累計漲逾14%

http://finance.sina.com   2017年01月26日 05:12   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 陳康亮)作為農曆猴年的最后一個交易日,26日中國A股飄紅收官。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上證綜指全天窄幅震蕩,最終微漲收官,成功實現“五連漲”,整個猴年滬指累計漲幅逾14%。
  截至當天收盤,上證綜指報3159點,漲幅0.31%,成交1250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報10052點,漲幅0.74%,成交1449億元;中小板指報6341點,漲0.65%;創業板指報1886點,漲幅0.83%。
  回顧A股的猴年行情可發現,在年初開局時,“猴市”上躥下跳的特徵便在股指上得到體現。通過對2016年元旦以來大跌的“技術性修正”,滬指在猴年首周實現逾3%的漲幅。然而好景不長,受股票注冊制、創業板停止審核等傳聞影響,2016年2月25日滬指大跌6.41%。
  隨着監管層對傳聞的澄清,滬指開始企穩回升,隨后在3000點附近展開了長達7個多月的小幅震蕩。進入11月,A股擺脫震蕩走勢展開反彈,盤中先后突破3200點、3300點大關。然而伴隨着年末資金面緊張等因素,市場交易趨向清淡,滬指再度退回3100點附近,直至近期才開始出現反彈跡象。
  上海證券策略分析師劉騏豪表示,近期市場出現回暖主要是由於前期市場過度疲軟而出現技術性反彈。此外,近期有關養老金即將入市的預期逐漸升溫,亦對市場人氣有所提升。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日前表示,將正式啟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
  東方證券日前發布報告稱,未來隨着首批基本養老基金投資運營模式的成熟,養老金的投資運營資金有望逐步到位。假設按照30%股票投資的上限,預計未來幾年養老金將為A股帶來3000億元至6000億元的增量資金。
  針對春節后的走勢,聯訊證券當天發布報告稱,考慮到經濟基本面向好跡象明顯,加之養老金入市步伐加快、保險資金在股票投資方面整體尚有較大空間等積極因素,A股節后有望進一步迎來反彈窗口。(完)

美股盤後─川普行政命令激勵 道瓊收高155點 突破2萬點大關

圖:AFP 美國股市週三大幅上漲 道瓊突破2萬點大關
圖:AFP 美國股市週三大幅上漲 道瓊突破2萬點大關
川普總統的系列行政命令增加了華爾街漲勢氣氛,美國股市週三創新收盤高點。道瓊收高 155 點,首度突破 2 萬點大關。金融股漲勢領先。
分析師說,投資人見到政府實踐承諾,看來長期漲勢可能持續。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高 155.80 點或 0.78% 至 20068.51。
Nasdaq 指數收高 55.38 點或 0.99% 至 5656.34。
S&P 500 指數收高 18.30 點或 0.80% 至 2298.37。
費城半導體指數收高 13.65 點或 1.45% 至 956.06。
分析師說,顯然這已成了一個買於高點,賣在更高點的市場,道瓊突破了 2 萬點大關。川普總統採取了行動。更重要的是,企業獲利持續增加,成了股市守於目前價位的關鍵。
交易員近來等待基礎建設支出的更多細節,現在情況已清楚許多。這點再重要不過。道瓊突破 2 萬點,引進了新的資金進場。
週二,川普總統簽署行政命令,讓 TransCanada 公司更容易建設 Keystone XL 油管,Energy Transfer 合夥公司也可建設 Dakota Access 油管最後一段未完成工程。該命令週二拉抬了原物料股上漲 2.5%。
分析師說,毫無疑問,他簽署的某些行政命令是好的,尤其是放寬管制。其他就不得而知。我們不知道墨西哥邊界的高牆對 NAFTA 有何影響。
川普週三推出有關移民的行政命令,由強化邊界安全開始,包含於美墨邊界築牆,另外一項命令是強化執行移民法。
自總統大選後,美國股市大幅上漲。自 11 月 8 日以來,S&P 500 上漲了 6.57%。展望降低企業稅,部份行業放寬管制,及增加政府支出,為利多。
然而,亦有分析師說,投資人應提防股市回檔。如果基金持續將資金投入股市,則股市終將回檔,且回檔幅度與期間均將超過預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