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昇陽科前三季拼維持獲利;估庫存需2個月消化


                                                    
2016/09/01 12:21                    
                                                                   
昇陽科營運展望
1.價格下滑 8月營收將續滑
2.價格已跌至近變動成本 估再跌價空間有限
3.估市場庫存約需2個月消化
4.台灣廠稼動率降至近7成 馬廠稼動率也降低
5.馬廠暫停擴產 模組廠依進度擴產
6.目前馬廠仍保獲利  前三季維持獲利有信心

太陽能電池廠商昇陽科(3561)受電池報價下滑,8月營收恐續滑,目前台廠稼動率降至近7成,馬來西亞廠稼動也鬆動,以目前來看,由於報價已破底再跌空間有限,業者估仍需2個月消化庫存後市場秩序可望回穩,目前馬來西亞廠仍保獲利,前三季維持獲利仍有信心。

昇陽科在市場分佈部分,歐洲占比重逾40%,中國占比重近30%,東南亞約逾10%。

在價格部分,7-8月份太陽能電池擴大跌幅,再加上上游矽晶圓也降價,所以電池報價也跟著下滑,因價格下滑,昇陽科7月營收已月衰退近35%,8月恐進一步下滑;而在稼動率的部分,目前已降至近7成的水準,由於太陽能產業已經經歷過好幾次的上下波動,公司也已有經驗,市況不好時就將人員調配來作機台的機台的提升。

依PVinsights的最新報價,太陽能電池已跌到0.208美元/watt的水準,此水準基本上業者的毛利率均已為負,也已跌至近變動成本的狀況,但目前造成價格持續下跌的原因是市場上庫存水位仍不低,業者預估,消化庫存約需再2個月的時間,若有其它的市場市況有好轉,庫存消化期也可望縮短。

而在仍有較佳溢價的馬來西亞廠的部分,目前昇陽科馬來西亞廠有三條產線,產能約210MW,目前稼動率也未達滿載,但仍相對於台廠ASP有約2成的溢價空間,以目前來看,馬來西亞廠仍能維持獲利。

而昇陽科原預計今年將馬來西亞廠的產能擴增到500MW,因市況反轉向下,目前已暫停擴產計劃,但台廠預計模組產能倍增的計劃則未變,擴充完後產能達120MW,機器將於第四季遷入。


a)
中文名为台湾昇陽光电,持有42% ts solartech ,tekseng 持有50.69% ts solartech
http://ts-solartech.com
b)
网友Hui Xin Sim  之分享---TEKSENG 值不值现在投资真是一个不容易回答的问题, 许多人对太阳能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只是目前太阳能板供应过剩造成许多投资者纷纷套利持观望态度,个人认为Q3 表现应该不会太亮眼, 但应该也比台湾大陆同行好些,因为它还有其他的部门,而大马的太阳能板也不那么受到台湾大陆的价格浮动影响。 Q4 等待大陆欧美订单纷纷拉货后太阳能板相信能复苏。我个人持有tekseng, 我会等到Q4 才会决定如何定夺。

c)

Paris climate deal: US and China formally join pact

d )2016-4-12
马来西亚为全球第三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国,自愿于2020年前减少40%碳排放,再生能源的发展是被关注的议题且必须执行的工作! 发展生质能源与太阳能,是被马来西亚政府认为发展再生能源的最佳途径!

在令太阳能产业陷入混乱的这场贸易战中,仅有3,000万人口的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成了最大的赢家。随着中国公司遭到美国关税和欧洲配额制的打击,马来西亚凭借其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划算的减税政策、与西方的友好关系,以及大量会说英语的工程人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驻! 如Panasonic 计划投资10亿马币在马来西亚设立太阳能发电厂,台湾最大面板制造商友达光电(AUO)也于2010年12月开始在马六甲市加紧建设一座世界一流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厂(SunPower厂房),该工厂耗资13亿美元,预计2013年竣工后,它将成为世界上同类工厂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AUO SunPower厂房设计总面积达10.8公顷,相当于7个美式足球场的面积,并能提供28条太阳能电池产线同时运作,该厂自2011年10月试产成功迄今,总产出已达500万瓦,其转换效率最高可达22.5%,并预计未来每年将可产出超过14亿瓦的高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以迎接全球对太阳能产业的需求。我国太阳光电产业技术先进,可配合马来西亚正推动绿色科技之鼓励措施,与马来西亚合作发展!

由全球知名集团UBM展览公司举办,UBM亚洲集团总部设于香港,在亚洲及美国14个主要城市拥有员工600多名,是亚洲及印度最大的商业贸易展会主办单位。本展协同马来西亚建筑发展协会(CIDB Malaysia)主办、马来西亚工业部、能源、绿色科技和水资源部共同举办,2014年首届办理及成功吸引来自42个国家的8,916名专业买家(较2013年成长50%),来自营建商、建筑师、地产商、政府官员等,分别来自汶莱、柬埔寨、印尼、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香港、印度、日本、澳洲、法国、德国、美国、英国等。其中88.9%的参访买家的主要参观目的为寻求建筑工程及公共建设的最新科技与解决方案。
http://www.enf.com.cn/event/profile/exhibition/944/2016%E5%B9%B4%E4%BA%9A%E6%B4%B2-%E9%A9%AC%E6%9D%A5%E8%A5%BF%E4%BA%9A-%E5%A4%AA%E9%98%B3%E8%83%BD%E5%85%89%E4%BC%8F%E5%B1%9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