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一次搞懂影響股市的三大主角:資金、景氣、投資人


來源:Perpetualtourist2000@flickr, CC BY 2.0
綜合經濟理論與實戰經驗,我發現影響股市最重要的3個因素是資金、景氣、投資者的信心與評價。
這三者綜合的研判分析而出的結論,能幫助投資者確定長線多空趨勢,不至於受到短期的資訊或消息干擾。就像船進入港口後,將錨拋進海裡,以求固定船的位置,即使風浪再大,船隻也不會漂流不知去處。因此我將蒐集這三大變數的資料,求得多空變動的趨勢,這樣的判斷稱之為「定錨理論」。理由在於,如果這三者都偏多,行情縱使回檔,也是買點;反之,如果這三者偏空,即使長紅上漲也是賣點。因為這三者就能確定行情到底是否真的回升,走長多,還是已經翻空,跌多漲少。
這三者的指標確認如下:
1、資金
利率:相對低檔,股市上揚機率較大;相對高檔,股市下跌機率較大。
值得留意的是,利率在高檔,剛降息時,因為資金的乘數作用還未擴及到市場,股市還會繼續下跌,甚至於連續快速降息,股市還是重挫。原因在於劇烈降息,是為了彌補突發性利空,造成的資金緊縮而釋放資金,但是股市會先受到利空衝擊下跌,降息的效應不會立刻顯現,2008年9月雷曼兄弟銀行破產後到2009年2月的台股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反過來說,利率在低檔時,調高利率的初期,因為資金還是寬鬆,股市會繼續上漲,升息趨勢到後段或高檔,股市才會見到高檔,做頭而下。
匯率:升值,股市上揚機率較大;貶值,股市下跌機率較大。
由下圖可知台股走勢與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走勢,絕大多數時間是正相關。匯率升值,代表資金流入台灣,股市會是資金選擇的標的之一,自然易漲難跌;匯率貶值,代表資金流出台灣,可能會引發賣股票拿現金換美金的連動,股市自然易跌難漲。
Change your thoughts and you can change your worl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