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星期日

全球投資風險走高下,你有對策嗎?


 
在步入2015年的這個時刻,馬來西 亞股市與匯率劇跌加上全球石油 的巨大跌幅,市場上充滿著風雨欲來的詭 異氣氛。在2015年4月1日後,我們又將 迎來全新的稅制消費稅大時代! 這些因素 是否帶有警惕的信息?筆者個人認為,風 暴不一定到來,但投資風險應該是在攀升 中。
有人說,高風險高回酬 ,從某部份 風險與回酬相關性角度而言確有一定的關 聯。但筆者認為這論述必須從你了解“風 險”與“回酬”的緊密相對的相關性才 能成立。如果不了解,很大可能性是“高 風險,高損失;低風險,低損失甚至高損 失”的局面較多。過程中如果有回酬而無
法到最後套利運用在人生目標所需上,這 類回酬也只能供“欣賞”而已。
從財務規劃的角度,處在這個時段 應該要如何面對呢?筆者嘗試從個人的經 驗與見解再從人生的角度探討投資規劃中 的風險規劃。
首先,看看自己的資產組合目標, 是退休基金,孩子教育基金,移民基金, 房子升級基金…. 這些目標基本上都伴隨 著“時限”。短至一年,2年長至五年, 十年甚至二十年以上。
把投資資產組合清楚劃分後就能看 到“時限”與“重要先後”的次序。這“ 時限”與“重要先後”確定後,再探討 資產組合短期與長期風險面才能有其相關 性,決策上也將更能反映人生需要。
而風險是相當抽象的,同個數據或 事件由不同的專家評論或預測總有不同的 結論。這些專家也非信口開河,而是有憑 有據的依據推論來作出各自的分析結論。
但是,作為一般非專業投資者,我 們要如何判斷那個較適合作為自己參考的 的結論,而做些適當的投資組合調整?
在這方面,筆者個人的建議如下:
平均投資法。從長遠而言,平均投 資法是較穩定分享風險獲取宏觀經 濟環境成長帶來的經濟效益回酬。
平均投資法是非常被動的方 式,延續平均投資法筆者建 議在選擇上應該要做到選擇 同個資產類別內最佳20%資 產。這也進一步降低投資的 風險,實踐上就能避免盲目 的投資。個人建議可以運用 評估公司的表現報告,選擇 最佳的20%,其中最好以風 險穩定性為基準。(3年表現更 佳)
配合自己的投資目標,制定 進可攻退可守的基礎策略。 例如,在確定的資產組合內 越跌投資越多,或者設定停 損基準,又或者套利轉換組 合的基準條件。
對宏觀經濟環境的轉換要有 一定的敏感度與認知。例 如,當美金走強及可能升息 的當兒,宏觀經濟層面的大 方向對各資產的影響在哪方 面。石油下滑的趨勢延續的 可能性及產生的影響層面又 在哪方面?
這方面的訓練能讓我們在投資組合的調整及長遠獲利上有非常 大的幫助。
走筆到此,可能有些讀者已 迫不及待的有些疑問,例如,“那 么現在還可以投資嗎?”、“應 該投資什么資產呢?”、“哪些應 該賣掉呢”等等。這裏必須聲明, 這篇文章目的不在於做投資預言分 析,而從最近宏觀經濟環境提醒非 專業投資者在投資過程中應該具備 的一些基本知識,以便讓自己投資 路上越走越遠。
無論如何,這裏筆者從個人 的投資組合年限角度與各位分享 個人的建議。這裏稍微提醒一下, 讀者必須先對各類投資資產類別風 險有一定的認識(例如區域性的本 國,亞洲,美國,歐美等;及資產 產業種類如,原產品,金融,石油 等)。
最後,市場風險面前,我們 絕不能以我能承擔高風險的心態而 被動的應對市場風險。不了解下而 承擔的風險,只不過是市場野狼下 的犧牲品!損失的不單是投資的資 金更是自己的退休金,孩子的教育 費,醫藥緊急儲備金等等!這裏也 歡迎讀者的電郵交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