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50年的投资回顾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Mon, 2 Mar 2015, 02:15 PM 


2015-03-02 11:16 
不知不觉,新年就要过去;不知不觉,美股已在18200点;不知不觉,马股市也站回1820点(恰好是美股0.1倍);不知不觉,2015年2月已过去,代表着去年业务报告的落幕。
踏入3月,即将迎来今年第1季的完结,还有很多人在徘徊、在担心今年难过吗?
小心是好的,但是别让“担心”耽误了人生的前进。
写本篇时(2月27日)发现篇目是第223期,还不到5年;版位名称也只是黄金十年,十年之后会否继续尚未得知,何况是50年?
但是,全球知名的股神巴菲特,今年2月28日将带来他执掌柏克夏公司的第50封致股东信,据说这是一篇特别加长版的信,约2万字,30页,格外让世界股民期待。
同时,其合作伙伴查理芒客也破天荒的另写了一封给股东信,令价值投资者兴奋,只是“刨信”已可以度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周末。
做喜欢做的事最幸福
人生有多少个50年?有多少事情值得让你经营50年?正如许多人所想,幸福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将兴趣赋予工作之间,再多几个50年,也不觉得累。
现实生活逼人,很多人在追求金钱之中迷失自我,口口声声:“钱不是万能,没钱却万万不能”。
诚然,对入不敷出者,根本没时间来反思赚钱重要还是心灵上的满足重要;但是,希望我们无时无刻还是得提醒自己,金钱是我们的奴隶,不要让它倒过来奴役我们。
分不分得清谁是主谁是客,和聪明高智商没有关系,纯粹是靠个人的智慧来决定。
投资组合跟进
马星集团附加股凭单登场
本周马星集团(MAHSING)附加股和新凭单粉墨登场,之前它果然带来亮丽的业绩,净盈利成长了20%。
虽然公司建议的每股终期息稍减至6.5仙(前为每股8仙),但是因为进行附加股和红股的缘故,总派息额其实是增加了。
我们在上周做了个小动作,把购买1万附加股而奉送的3000股凭单C以34仙卖掉,另外买进1万股凭单B(每股39.5仙)。
我们考虑了两只凭单的特色才做出这个决定。
首先,马星凭单B在两年前推出,经过附加股和红股的活动之后,其行使价已调整为1.80令吉,以马星股价2.03令吉,它已到价。
至于马星凭单C刚刚上市,有效期5年,寿命较长是它的好处,而且新鲜热辣,相信许多投资者会喜欢,交易量也较大。
不过,它的行使价稍高,在2.63令吉,从价值的角度来看会比较逊色,我们决定舍凭单C而转投凭单B,就是这个原因。
不过,由于它已存在股市两年,交投会必较淡静,不像凭单C那样炒作气氛浓烈。
我们看好马星集团在附加股之后仍能有良好表现,同时6个月后红股在望,因此不把它即席卖掉。
投资组合起落参半
近来的几个附加股活动皆表现不错,其中国马集团(KOMARK)目前回酬约53%;马星集团也有14%回酬,已经套利的INSTACO则有14%;不过我们仍然珍惜手上旧组合,因此没能把回酬大幅度提升。
回顾手上组合,起落参半,其中去年的桂冠合成统一(HAPSENG)与凭单在今年无法成为领头羊,下挫了十多巴仙;幸亏其业绩还算不错,我们决定再观察一年半载。
至于去年大幅拖累我们回酬的CLIQ能源和凭单,今年略有起色,涨了十多巴仙。
我们上周再买进1万股CLIQ能源凭单(每股12仙),手上现金剩下232.45令吉,正式宣告100%投资股市。
许多稳重的价值投资者可能会认为我们是傻的,眼前股市虽然在1800点以上,但是看似摇摇欲坠,所以手持现金才是良策。
希望我们傻人有傻福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