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巴菲特100句投资语录--

2015年3月29日 1、一生能够积累多少财富,不取决于你能够赚多少钱,而取决于你如何投资理财,钱找人胜过人找钱,要懂得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工作。 打工与创业本质上的区别   2、那些最好的买卖,刚开始的时候,从数字上看,几乎都会告诉你不要买。 这应该继格雷厄姆“雪茄烟蒂法”后、巴菲特通过费雪“成长性”对投资活动的又一提升   3、我们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就,是因为我们关心的是寻找那些我们可以跨越的一英尺障碍,而不是去拥有什么能飞越七英尺的能力。 这个说的也是能力圈的问题。经常看到人们在讨论本身一头雾水的投资概念,让我常常想起这话。   4、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逆向思维   5、如果你不愿意拥有一只股票十年,那就不要考虑拥有它十分钟。 这是所谓价值投资者决定买股票时要过的第一关。   6、拥有一只股票,期待它下个早晨就上涨是十分愚蠢的。   7、永远不要问理发师你是否需要理发。 知道老巴为什么认为拜访公司不一定有用了吧?   8、任何不能永远发展的事物,终将消亡。   9、投资并非一个智商为160的人就一定能击败智商为130的人的游戏。 大概智商高的人未必知道自己的能力圈边界在哪里,但智商高的人可能往往容易越出自己的能力圈。   10、市场就像上帝一样,帮助那些自己帮助自己的人,但与上帝不一样的地方是,他不会原谅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   11、就算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偷偷告诉我他未来二年的货币政策,我也不会改变我的任何一个作为。 独立思考能力   12、我只做我完全明白的事。 追求确定性   13、不同的人理解不同的行业。最重要的事情是知道你自己理解哪些行业,以及什么时候你的投资决策正好在你自己的能力圈内。 每个人投资的能力圈非常重要   14、很多事情做起来都会有利可图,但是,你必须坚持只做那些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我们没有任何办法击倒泰森。 要充分了解自己,有利于做出正确的判断   15、对你的能力圈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能力圈的范围大小,而是你如何能够确定能力圈的边界所在。如果你知道了能力圈的边界所在,你将比那些能力圈虽然比你大5倍却不知道边界所在的人要富有得多。   16、任何情况都不会驱使我做出在能力圈范围以外的投资决策。                                                           17、我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人,我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而且我喜欢我的工作。也许成为一个职业棒球大联盟的球星非常不错,但这是不现实的。 理性的人多现实   18、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重要的不是他到底知道什么,而是他们是否真正明白自己到底不知道什么。 我能够理解“舌尖上的投资”,而且仅仅是个别几家而已   19、一定要在自己的理解力允许的范围内投资。   20、如果我们不能在自己有信心的范围内找到需要的,我们不会扩大范围。我们只会等待。 不懂不要装懂,会害了你   21、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如果你不能理解它,就不要做。 如果你让荷尔蒙代替思考,你输定了   22、我们的工作就是专注于我们所了解的事情,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一生只放一只羊,一生只做一件事,你就是专家   23、开始存钱并及早投资,这是最值得养成的好习惯。   24、我从十一岁开始就在作资金分配这个工作,一直到现在都是如此。   25,从预言中你可以得知许多预言者的信息,但对未来却所获无几。   26、我有一个内部得分牌。如果我做了某些其他人不喜欢、但我感觉良好的事,我会很高兴。如果其他人称赞我所做过的事,但我自己却不满意,我不会高兴的。   27、如果市场总是有效的,我只会成为一个在大街上手拎马口铁罐的流浪汉。 市场上总是愚蠢的人多,利用他们的弱点   28、在一个人们相信市场有效性的市场里投资,就像与某个被告知看牌没有好处的人在一起打桥牌。   29、目前的金融课程可能只会帮助你做出庸凡之事。 如果金融课程能够帮你致富,首先富有的应该是你的老师,可惜他们现在还是老师   30、没有一个能计算出内在价值的公式。你得懂这个企业(你得懂得打算购买的这家企业的业务)。 如果购买一套房子用30万,租金每年能收到3万,10年能收回本金,剩余60年作为投资回报,这显然是一笔合适的投资   31、不必等到企业降至谷底才去购买它的股票。所选企业股票的售价要低于你所认为的它的价值并且企业要由诚实而有能力的人经营。但是,你若能以低于一家企业目前所值的钱买进它的股份,你对它的管理有信心,同时你又买进了一批类似于该企业的股份,那你赚钱就指日可待了。 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价值就是价格的地心引力,高估了会下来,低估了会上去  32、今天的投资者不是从昨天的增长中获利的。   33、波克夏就像是商业界的大都会美术馆,我们偏爱收集当代最伟大的企业。   34、真正理解养育你的那种文化的特征与复杂性,是非常困难的,更不用提形形色色的其他文化了。无论如何,我们的大部分股东都用美元来支付账单。 中国白酒传统文化的属性你懂的   35、你是在市场中与许多蠢人打交道;这就像一个巨大的赌场,除你之外每一个人都在狂吞豪饮。如果你一直喝百事可乐,你可能会中奖。   36、我们在国内并不需要过多的人利用与股市密切相关的那些非必须的工具进行赌博,也不需要过多鼓励这些这么做的经纪人。我们需要的是投资者与建议者,他们能够根据一家企业的远景展望而进行相应的投资。我们需要的是有才智的投资资金委托人,而非利用杠杆收购谋利的股市赌徒。资金市场中那种需要高度智力才能经营的;支持社会运转倾向性,却在某种程度上被在同一舞台上、使用同一种语言、享受着同一个劳动力大军服务的、狂热而令人心跳的赌场经营所扼制了,而不是被增进了。   37、如果我挑选的是一家保险公司或一家纸业公司,我会把自己置于想像之中,想像我刚刚继承了那家公司,并且它将是我们家庭永远拥有的惟一财产。 当我是一个合格企业管理者时,我是一个成功的投资者   38、我将如何处置它?我该考虑哪些东西?我该担心什么?谁是我的竞争对手?谁是我的顾客?我将走出去与顾客谈话。从谈话中我会发现,与其他企业相比,我这一特定的企业的优势与劣势所在。 一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产品独一无二?价格优势?资源稀缺?垄断性?售后服务?高科技属性?   39、如果你已经这么做了,你可能会比企业的管理层对这家企业有着更深的了解。   40、如果你在一生中偶然有了一个关于企业的好想法,你是幸运的。基本上可以说,可口可乐是世界上最好的大企业。它以一种极为适中的价格销售。它受到普遍的欢迎——其消费量几乎每年在每一个国家中都有所增长。没有任何其他产品能像它那样。   41、如果你给我1000亿美元用以交换可口可乐这种饮料在世界上的领先权,我会把钱还给你,并对你说‘这是不可能的’。   42、如果发生了核战争,请忽略这一事件。   43、在商业不景气时,我们散布谣言说,我们的糖果有着春药的功效,这样非常有效。但谣言是谎言,而糖果则不然。   44、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   45、我们不必屠杀飞龙,只需躲避它们就可以做的很好。   46、习惯的链条在重到断裂之前,总是轻到难以察觉。   47、如果你基本从别人那里学知识,你无需有太多自己的新观点,你只需应用你学到的最好的知识。   48、我从不打算在买入股票的次日就赚钱,我买入股票时,总是会先假设明天交易所就会关门,5年之后才又重新打开,恢复交易。   49、不要投资一门蠢人都可以做的生意,因为终有一日蠢人都会这样做。   50、如开始就成功,就不要另觅他途。   51、希望你不要认为自己拥有的股票仅仅是一纸价格每天都在变动的凭证,而且一旦某种经济事件或政治事件使你紧张不安就会成为你抛售的候选对象。相反,我希望你将自己想像成为企业的所有者之一,对这家企业你愿意无限期的投资,就像你与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合伙拥有的一个农场或一套公寓。   52、通过定期投资于指数基金,那些门外汉投资者都可以获得超过多数专业投资大师的业绩! 指数投资重在坚持   53、我们的目标是使我们持股合伙人的利润来自于企业,而不是其他共有者的愚蠢行为。   54、富人应当给自己的孩子留下足够的财富,以便让他们能干他们想干的事情,但不能让他们有了足够的财富后可以什么都不干。 足够干想干的事,而不是什么都不干   55、想要在股市从事波段操作是神做的事,不是人做的事。 中国市场大多数人都在做神做的事   56、1919年,可口可乐公司上市,价格40美元左右。一年后,股价降了50%,只有19美元。然后是瓶装问题,糖料涨价等等。一些年后,又发生了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核武器竞赛等等,总是有这样或那样不利的事件。但是,如果你在一开始用40块钱买了一股,然后你把派发的红利继续投资于它,那么现在,当初40美元可口可乐公司的股票,已经变成了500万。这个事实压倒了一切。如果你看对了生意模式,你就会赚很多钱。   57、一个杰出的企业可以预计到,将来可能会发生什么,但不一定知道何时会发生。重心需要放在“什么”上面,而不是“何时”上。如果对“什么”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对“何时”大可不必过虑。 先定性、后定量;先行业、后个股   58、你所找寻的出路就是,想出一个好方法,然后持之以恒,尽最大可能,直到把梦想变成现实。但是,在华尔街,每五分钟就互相叫价一次,人们在你的鼻子底下买进卖出,想做到不为所动是很难的。 多看企业,少看价格   59、华尔街靠的是不断的交易来赚钱,你靠的是不去做买进卖出而赚钱。这间屋子里的每个人,每天互相交易你们所拥有的股票,到最后所有人都会破产,而所有钱财都进了经纪公司的腰包。相反地,如果你们像一般企业那样,50年岿然不动,到最后你赚得不亦乐乎,而你的经纪公司只好破产。 不要轻易相信证券公司推介的股票,不管赚赔,费用他们都照收   60、当一个经历辉煌的经营阶层遇到一个逐渐没落的夕阳工业,往往是后者占了上风。 手机时代的来临,不管你多么优秀都阻挡不住传唿机时代的灭亡(柯达就是最好的见证)   61、所谓有‘转机’的企业,最后很少有成功的案例,与其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购买价廉的烂企业上,还不如以公道的价格投资一些物美的企业。 重组带来的收益剧增只是脑海中幻想的一幅美丽画卷   62、投资人必须谨记,你的投资成绩并非像奥运跳水比赛的方式评分,难度高低并不重要,你正确地投资一家简单易懂而竞争力持续的企业所得到的回报,与你辛苦地分析一家变量不断、复杂难懂的企业可以说是不相上下。 简单是成功的关键   63、近年来,我的投资重点已经转移。我们不想以最便宜的价格买最糟糕的家具,我们要的是按合理的价格买最好的家具。 有时烟屁股吸一口也能过过瘾,不过你要忍受烫嘴的风险   64、当一些大企业暂时出现危机或股市下跌,出现有利可图的交易价格时,应该毫不犹豫买进它们的股票。 暂时出现危机或股市下跌,注意核心因素不是收益的变动  65、经验显示,能够创造盈余新高的企业,现在做生意的方式通常与其五年前甚至十年前没有多大的差异。 口香糖不会因为时代的进步消失   66、我们不会因为想要将企业的获利数字增加一个百分点,便结束比较不赚钱的事业,但同时我们也觉得只因公司非常赚钱便无条件去支持一项完全不具前景的投资的做法不太妥当,亚当·史密斯一定不赞同我第一项的看法,而卡尔·马克斯却又会反对我第二项见解,而采行中庸之道是惟一能让我感到安心的做法。   67、一只能数到十的马是只了不起的马,却不是了不起的数学家,同样的一家能够合理运用资金的纺织公司是一家了不起的纺织公司,但却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企业。 纺织对巴菲特的伤害很深,呵呵   68、不要用属于你、并且你也需要的钱,去挣那些不属于你、你也不需要的钱。这太愚蠢了,用对你重要的东西去冒险赢得对你并不重要的东西,简直无可理喻,即使你成功和失败的比率是100比1,或1000比1。   69、利率就像是投资上的地心引力一样。   70、决定卖掉公司所持有的麦当劳股票是一项严重的错误,总而言之,假如我在股市开盘期间常常熘去看电影的话,你们去年应该赚得更多。   71、在马拉松比赛中,你想跑到第一的前提是必须跑完全程。 第一、在正确的路上;第二、坚持;第三、重复第二条   72、股票预测专家惟一的价值,就是让算命先生看起来还不错。   73、只要想到隔天早上会有25亿男性需要刮胡子,我每晚都能安然入睡。 对于吉列刮胡刀持股的看法   74、经理人在思索会计原则时,一定要谨记林肯总统最常讲的一句俚语:“如果一只狗连尾巴也算在内的话,总共有几条腿?答案还是四条腿,因为不论你是不是把尾巴当做是一条腿,尾巴永远还是尾巴!”这句话提醒经理人就算会计师愿意帮你证明尾巴也算是一条腿,你也不会因此多了一条腿。”   75、我们从未想到要预估股市未来的走势。   76、短期股市的预测是毒药,应该要把他们摆在最安全的地方,远离儿童以及那些在股市中的行为像小孩般幼稚的投资人。   77、人们习惯把每天短线进出股市的投机客称之为投资人,就好像大家把不断发生一夜情的爱情骗子当成浪漫情人一样。 一夜情可以让你充满激情,总有一次会让你得病   78、所谓拥有特许权的事业,是指那些可以轻易提高价格,且只需额外多投入一些资金,便可增加销售量与市场占有率的企业。 拒绝三高,关注产品属性:独一无二、量价齐升、供不应求、永不过时   79、有的企业有高耸的护城河,里头还有凶勐的鳄鱼、海盗与鲨鱼守护着,这才是你应该投资的企业。   80、我们应集中关注将要发生什么,而不是什么时候发生。   81、如果你是池塘里的一只鸭子,由于暴雨的缘故水面上升,你开始在水的世界之中上浮。但此时你却以为上浮的是你自己,而不是池塘。 82、伟大企业的定义如下:在25年或30年仍然能够保持其伟大企业地位的企业。     百年老字号,文化对品牌的塑造   83、我们的投资仍然是集中于很少几只股票,而且在概念上非常简单:真正伟大的投资理念常常用简单的一句话就能概括。我们喜欢一个具有持续竞争优势并且由一群既能干又全心全意为股东服务的人来管理的企业。当发现具备这些特征的企业而且我们又能以合理的价格购买时,我们几乎不可能出错。 集中投资、长期坚持 84、如果某人相信了空头市场即将来临而卖出手中不错的投资,那么这人会发现,通常卖出股票后,所谓的空头市场立即转为多头市场,于是又再次错失良机。   85、我们欢迎市场下跌,因为它使我们能以新的、令人感到恐慌的便宜价格拣到更多的股票。     旱则资舟,水则资车 86、不能承受股价下跌50%的人就不应该炒股。 87、当人们忘记“二加二等于四”这种最基本的常识时,就该是脱手离场的时候了。 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88、如果我们有坚定的长期投资期望,那么短期的价格波动对我们来说毫无意义,除非它们能够让我们有机会以更便宜的价格增持股份。 89、我从来不曾有过自我怀疑。我从来不曾灰心过。 90、对于每一笔投资,你都应当有勇气和信心将你净资产的10%以上投入。 91、假如你缺乏自信,心虚与恐惧会导致你投资惨败。缺乏自信的投资人容易紧张,而且经常会在股价下跌时卖出股票。然而这种行为简直形同疯狂,就如你刚花了10万美元买了一栋房子,然后立刻就告诉经纪人,只要有人出价8万美元就卖了。 独立思考、充满自信;前提是安全边际,记住成本是成功的关键 92、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投资成就,是依靠自己的自律和别人的愚蠢。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 93、我是个现实主义者,我喜欢目前自己所从事的一切,并对此始终深信不疑。作为一个彻底的现实主义者,我只对现实感兴趣,从不抱任何幻想,尤其是对自己。 94、必须有工作激情但又没有贪念,并且对投资的过程入迷的人才适合做这个工作。利欲熏心会毁了自己。当然,漠视金钱或者淡泊财富的人也不适合玩这种‘游戏’,因为他不喜欢就没有激情。   95、吸引我从事证券工作的原因之一是,它可以让你过你自己想过的生活。你没有必要为成功而打扮。 96、赌博的嗜好总是由一笔大额奖金对一笔小的投资而刺激起来的,不管这种几率看起来是多么微小。这也是拉斯维加斯的赌场把他们设的巨奖广而告之,州奖券以大字标题标出他们的大奖的原因所在。 97、我不会以我挣来的钱衡量我的生命的价值。其他人也许会这么做,但我当然不会。 98、钱,在某种程度上,有时会使你的处境有利,但它无法改变你的健康状况或让别人爱你。 99、从巨额的消费中,我不会得到什么快乐,享受本身并不是我对财富渴求的根本原因。对我而言,金钱只不过是一种证明,是我所喜欢的游戏的一个计分牌而已。 100、你应去你所倾慕的商业领域或你所倾慕的人那里去谋职。任何一刻,你都可能碰到就在你身边的可能使你获益良多的人士,或者你感觉良好的组织,那一刻你务必寻得一个好的结果。我建议,你永远不要从事那些目前使人痛苦,但从现在起10年后可能会有大改善的事业;换个说法就是,你不要因为你目前已有ⅹ美元,就有以后可能会得到10倍于ⅹ美元的想法。如果你今天不欣赏你所从事的职业,可能10年后你依然不会欣赏它。同样愚蠢的是,不要用你最宝贵的时间,去干那些你不喜欢的、仅仅是为了让简历更好看的事情。 http://www.daliulian.org/cat53/node3090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