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你如何对‘富足自由’下定义?

曾渊沧博士  2015年 02月 27日

我反复说过很多次,美股高处不胜寒,因此每一次有小调整,一定有人认为美股已经玩完了。有人担心美股已见顶、牛市死了,但是却迟迟死不去。美股牛市已经维持了很多年,成了老牛,可是就是死不了。道琼斯指数下跌数百点之后又再创新高。这一回是靠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的一句话而托起。2月24日,耶伦直接了当地说未来几次的会议都不会加息。很肯定地,今年9月前不可能加息,股市自然又有炒作的理由。美国不加息,美股创新高,新加坡股市也该看好,希望大家于羊年捞得风生水起,洋洋得意。


希腊新政府态度其实没有那么硬,还债的问题依然有商有量。实际上,人人都知道,西方国家的政治人物永远是上台前讲一套,上台后又做另一套。上台前是讲给选民听的,上台后衡量得失,做的事当然不可像一头牛乱撞。前阵子,希腊新政府成立时,我已经撰文叫大家不必担心,新政府不会太乱来。希腊债务问题一次又一次成为股市炒作的理由,是每一个炒家最喜欢的炒作课题。其实问题会长期存在,不可能有终极解决方案,直到有一天希腊退出欧元区为止。但欧盟的老大德国与法国都不想希腊退出欧元区,因为希腊退出欧元区也相等于欧元解体的开始。

若欧元解体,欧盟这个组织就会变成类似亚细安十国那样,谈不上凝聚力。一旦欧盟不再有强大的凝聚力,德国、法国就变成比日本更不如的中型国家,在国际事务上没有发言权。今日希腊的新政府就是看穿德、法政治领袖的心态,所以才如此强硬要求削减债务。否则一拍两散,违约不还钱,并退出欧元区,自己发行货币,想印多少都行。谈判正在进行中,所有国际上的谈判,开始的时候一定是各不让步,态度强硬,也因此为股市炒家带来炒作的机会。但今日不知明日的谈判内容,所以淡友(看淡股市的人士)也不会打持久战,会见好就收。

今日德国非常有钱,德国国债的利率又低到离谱。实际上根本就不需要欧洲中央银行印钞票来救欧盟的经济,只要德国政府拿一大笔钱出来,在整个欧洲的范围内大搞基建,欧洲各国的失业率就可以马上回落。

不明白西方政治的人搞投资,往往会受到政治人物表面上的言论而做错决定,讲一套做一套的最佳例子是克林顿。1992年克林顿竞选美国总统时,猛烈批判老布什总统亲中,不理国会反对,每年给予中国最优惠贸易国的资格。结果克林顿当选了,他当选后第一件事竟是签下法令,给予中国永远的最优惠贸易国资格,不必每年批一次。

中国股市于马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海上证综合指数收报3,246点,可能是全球马年表现最佳的股市,升幅达六成。希望羊年中国股市依然会洋洋得意,成为大肥羊。中国股市凭什么再升?答案是钱。中国政府有钱,中国大妈有钱。中国政府过去三十年不断地储钱,增加外汇储备,现在是用钱时候。政府用钱,股市有钱,股价就看好。大妈更有钱,过去五年股市不济,大妈把钱全存在银行,看到股市复活,纷纷把钱提出来,到证券行排队开户。

食物的味道有甜、酸、苦及辣,人生的味道何尝不是类似。对于人生,你处于什么阶段?面对人生,你如何乐观面对?又如何提升生活的甜味,让自己的人生多姿多彩?

最近,我又出版了一本新书《富足自由人1》。这是一套两本书中的第一本,我会谈及我的股票投资之道。下一本则会是我一路以来的买楼心法。我希望透过这两本书,教大家投资及迈向富足自由之路。我在刚出版的《富足自由人1》谈的是我独创的10S股票投资心法,只要你一步一步跟随做好,便可逐渐透过买股票,迈向富足自由之路。

所以,我首先必须跟你好好谈一谈,我不希望无色无味地和你笼统地谈股票、谈投资。我更希望把你当作朋友,衷心希望你明白,如果金钱是会影响你人生的甜酸苦辣,你便要知道,提升财富原来是有道可寻。

我就是透过投资有道,已不需要再为五斗米而烦忧。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要趁早订立投资计划,让自己晚年无忧的重要性。所以你越早计划,时间便越是你的朋友,甚至工作也可以只是为兴趣,不用再为五斗米折腾。再想深一层,受惠的不只是你,甚至是你的家人和你的下一代。fu zu zi you ren 1

那何谓富足自由?很多人把他单纯地定义为财务自由,即有足够金钱就会满足。我不这么认为。有钱是好事,但那只是‘富’,而不是‘足’。举个例子,一个女士嫁给亿万富豪,她是‘富’,但如果这个亿万富豪常常出外花天酒地、有小老婆等等,试问这个女士会满足吗?生活会美满吗?富足自由没错是起码要做到不用为金钱烦恼,可以轻松过生活。而更重要的是,当你不用再为金钱烦恼后,你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有活力。

‘富足’一词,当中包含了两方面截然不同的观念。何谓‘富’?人的贪念可以无穷无尽,所以也解释了为何我认为,在追求‘富’的同时,我们需要‘足’。所指的‘足’并不是足不足够,而是满不满足。如果你只被欲念驱使,有了还要再有,赚了还要再赚,没有会知足的一天,你便永远像一只在滚轮上不断跑的仓鼠一样。

赚够一笔你会满足的金钱后,便可以让自己不用为金钱烦恼,享受生活。所谓不用再为金钱烦恼,即身边的资产所产生的每月或每年回报是相对固定,生活自由,随心所欲。要简单以一条公式表达的话,就是每月买楼收租加每月买股收息的收入,大过原本工作的每月薪金。

魏晋南北朝有一使吏叫陶渊明,他有一句名言:不为五斗米折腰。我很认同这句话,认为做到这个境地很潇洒。然而要不为五斗米折腰,先决条件是拥有那五斗米。否则便会好像陶渊明一样,没有五斗米的资产,空有五斗米的清高,结果晚年生活潦倒,贫病交逼。若不想境况落得和他一样,我们便应及早理财,及早为将来的生活做准备,把眼光放远一点,不要虚度投资光阴,错失投资时机。

依着我独创的10S心法,由第一个S开始,为自己的财富之路铺砖盖瓦。我富足自由了,因此,我希望透过自身的成功之道,与你分享,真诚希望你也可以成为富足自由人,开心地过每一天,真正不用为五斗米折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