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星期四

投資三大NG您不可不知!?

財經Business


好快!又到了歲末年終!各位除了趕耶誕趴跨年倒數趴、忙著找時間休那休不完的年假之外,還有什麼非常重要的事在等著各位呢?
當然就是除舊佈新、為自己的健康〈身體的、心理的、還有投資上的〉做個大體檢啊!身體與心靈上的健康檢查非常重要,但非本人的專業領域,只能在此籲請各位要找機會自我檢視,來年更加善待自己,畢竟「健康」是人生最大、最重要的財富啊!
至於投資面的健檢,根據本人的觀察,台灣投資人常見有「三不夠」,這不只是投資上的弱點,也是常常傷害我們投資結果的盲點。
一不夠:「穩定沉著」不大夠
自我健檢題目:您今年進出股債市的頻率有多高?
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可真是個「多事之年」〈好像每年都很多事無法歌舞昇平啊?!〉。上半年有俄烏地緣政治搗蛋、歐美股自顧自的繼續驚驚漲、陸股像頭沉睡的獅子年底前突然大暴漲、油價頻落俄羅斯等也跟著跌慘了、債市在對美國升息的揣測下也玩了好幾次小怒神,如此精彩的戲碼接棒上演著,讓看不清趨勢、也穩不下心的投資人,不是疲於奔命又進又出、要不就是動輒得咎。
那到底應如何是好?我們的建議是,半年檢視一次您的投資內容。但是請切記,這並非意味「半年」就是認賠殺出或獲利了結的大限喔!只要每半年確定一次投資內容的長線趨勢依舊看好,就可以續抱等「她」長大;如果趨勢有變、或基金表現明顯落後大盤或同類基金,才是下達「格殺令」的時機。
二不夠:「分散多元」不大夠
自我健檢題目:您目前的資產配置中,股債是否均衡?是否高度集中某些市場?
「股債均衡配置」一直是各方投資專家極力建議最適當、最懇切的佈局策略,也是我們在此地聊過好幾次的話題。但是,當某個市場火熱、某檔產品熱賣時,難保投資朋友們不會一頭熱栽進去,不但重押資金「撩下去」,甚至還呼朋引伴大家一起來〈我也曾如此...羞啊…,這真是人性使然啊!〉。
特別是高風險的產品很容易受到大家的青睞,只要某市場或某基金有陣子表現超好,大家就容易一窩蜂的搶購,造成資產配置瞬間失衡〈高風險產品比例太高〉。
最健康的配置方式是如何?穩健的核心配置〈以共同基金來說,也就是「風險報酬等級」介於RR1-RR3之間的產品,如多重收益型基金、入息型基金…等〉占比至少要有五成〈請依您的投資個性、年齡,適度上下加減20%-30%〉,換句話說,其他「風險報酬等級」介於RR4-RR5之間的基金〈如印度、中國等單一市場股票基金〉就不要超過資產的一半以上。
投資找摩根_投資三大NG您不可不知
資料來源: 摩根資產管理,詳見此連結
三不夠:「資金運用效率」不大夠
自我健檢題目:您投資配息基金嗎?每月或每季的配息資金,是否只是晾在那裏而已?
配息型基金在台灣已經熱銷好幾年,不少投資人可能已經滿手都是配息基金,但真正拿配息來生活過日子的人真的不大多。根據摩根投信的調查,旗下買配息債券基金的客戶,竟有高達2成客戶的配息,在息配發下去後就靜靜地留在戶頭裡不曾動用。由於目前台灣的活儲利息扣掉通膨,實質利率其實是負數的,這筆配息在戶頭裡默默的被通膨吃掉,但多數人卻沒有發現這項事實。
如果您也是滿手配息型基金者,趁此次大體檢之際,不妨透過一些配息自動再投資的機制〈如息積金詳情可點此連結〉,讓自己的配息再度活起來。
瞄準大趨勢,擊出自己的投資全壘打
檢查完資產的健康狀況、以及投資行為上的理性與否,來年還要更聰明、靈活的投資才行。年底前正有不少投資活動熱鬧上場著,不外乎是鼓勵大家搶攻低油價的趨勢財〈新興亞洲最為受惠〉,以及政策紅利財〈東協通膨壓力漸降,政策點火有望〉…〈詳情請點此連結〉。既然有此良機,各位莫再辜負眼前的大趨勢了,整頓好自己,繼續聰明投資迎接自己的財富大未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