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星期四

[转帖] 美國第三季GDP增5%‧創逾10年來最快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Wed, 24 Dec 15:59 


2014-12-24 14:59
  •  
(美國‧紐約24日訊)美國商務部大幅上修第三季預估經濟成長率,由上次估計的3.9%提昇至5%,是近11年最強勁成長,受此利多激勵,道瓊斯指數收盤首度突破1萬8千點歷史新高位。

  • 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23日首次收在18000點之上,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也同創新高,主要是美國上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創11年來最大,強化市場信心。(圖:法新社)
分析師原先預期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為4.3%。商務部上修預估成長率,主因消費者和企業支出都強於原先估計。這是美國經濟自2003年第三季以來最高單季成長年率。

最新公佈的經濟報告進一步令美國經濟傲視群雄,世界其他國家的經濟仍步履蹣跚,甚至出現了萎縮。
美國經濟第二季成長4.6%,如今已出現2003年以來最強勁的連續兩季成長。美國經濟今年第一季萎縮2.1%,如此弱的表現主因冬季異常寒冷,但其後經濟即強勁復甦。
雖然第四季的成長腳步可能減緩,但因勞工市場迅速轉強,加以汽油價格下降,應可在2015年提供經濟充份成長動力,並且讓聯邦儲備局邁向在明年中開始升息之路。
商務部公佈,占GDP近七成的家庭支出由增加2.2%上修為3.2%,企業投資由增加7.1%上修為8.9%,尤其是營建工程、設備及智慧財產的投資。

油價跌影響
第四季成長或緩和
Nationwide Insurance首席經濟學家柏森說:“美國目前是全球成長的火車頭。”他認為第4季成長可能會較為緩和,反映油價下跌影響。
多數經濟預測機構預計,今年最後一個季度美國的經濟增長將介於2.5%至3%,明年將延續類似的增速。
另外,12月消費者信心攀上93.6,接近八年最高水準;11月消費者支出增長0.6%,是三個月來最大,也比預期好。

道指首度登18000點
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23日首次收在18000點之上,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也同創新高,主要是美國上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創11年來最大,強化市場信心。

两大指數連漲5天
道瓊指數週二收在18024.17點,漲64.73點或0.4%,這是歷來首度升破18000點大關。標普500指數終場攀升0.2%至2082.17點,也創新高。兩大指數分別是今年第36次和51次改寫新高紀錄,且都已連漲5天。
科技股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獨憔悴,下挫0.3%,主要受醫療健保類股下跌的拖累。
對美聯儲加息步伐高度敏感的兩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觸及0.74%的3年高點。美國股市24日將提早休市。
紐約Williams資本集團負責人兼首席股票交易員Stephen Carl表示:“市場進入年底持續走高,聯儲局是推升一切資產的部份因素,另外還有年底的因素。”
道瓊指數今年7月3日收在1萬7千點之上,換句話說該指數用了172天再漲1千點,在史上排名第五,最快的是1999年5月,從1萬點到1萬1千點只用了35天。
紐約標普道瓊指數公司的指數分析師表示,1972年至1987年間,道瓊斯指數從1千點升至2千點用了近5千200天。
道指在10月16日收於八個月低點,隨後飆升超過1千882點並升破18,000點,漲幅達到12%。
由於企業財報優於預期且聯儲局推出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道指在2009年3月開始的這一波牛市中已猛漲175%,標普500暴漲兩倍多。

美元盤旋近9年高點
美元指數盤旋在接近9年高點,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以11年最快速度擴張,提高聯儲局升息的可能性。美元兌日圓連續第5天上漲,歐元則因希臘政局的變數跌到兩年新低。
美元指數昨天收盤上漲0.3%至90.064點,為2006年3月底以來最高。美元兌日圓升值0.6%至120.61日圓,連漲5天,為11月20日以來最長連漲;美元兌歐元上漲0.6%至1.2176美元,之前漲至1.2165美元,為2012年8月以來最強,市場猜測希臘可能提前大選,反紓困的Syriza陣營可能勝出。

市場開始做空歐元
巴黎銀行駐紐約的總監Masafumi Takada表示:“美國GDP強勁是主要催化劑,2015年估計仍將是美元年,所以市場開始做多美元兌日圓並做空歐元。”
彭博彙整的美國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交易員預估聯儲局明年9月前升息的可能性已達68%。(星洲日報/財經)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7839?tid=7#ixzz3Mnf5Xdob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