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探索全球 誰有一甲子的智慧

財經Business

「全球投資之父」約翰.坦伯頓爵士的經典名言—「行情總在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希望中毀滅」,這句話不僅是坦伯頓數十年投資心得的縮影,更影響著千千萬萬名投資人。金融風暴之後,世界似乎回到一個全新的起點,展開另一輪的景氣循環,沿著軌跡,找尋機會,下一個寶藏將落向何處?
美國好 歐洲更好 下個機會則在新興市場
美國的經濟從2007至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走過復甦到步入堅實,房市重振、家庭所得提升、私有部門去槓桿化以及美國企業資產負債表擁有大量現金水位等面像都顯示整體表現相當穩定,也推升了美股評價面。
富蘭克林持續看好美國,不過長期秉持價值投資哲學,現階段也十分看好歐洲股市,就企業盈餘與利潤率來看,未來歐洲企業有機會持續趕上美國的水準,因此就一位盡責的資產管理者來說,目前歐股的潛力相對美股更具吸引力。
當機會女神的步履走過美股、踏上歐陸,富蘭克林預測,接下來她的目光可望回眸新興市場。過去幾個月新興股市出現回落,隨著歐洲好轉、復甦日趨成熟,新興市場將是下一個蘊含豐富投資機會的區域,儘管部份投資人擔憂目前新興市場的情況,但是勇於逆勢投資,市場下跌反而是進入市場找尋投資機會的最佳時機,同時新興市場的基本面也存有差異,選股將是左右投資成敗的關鍵。
一甲子經驗談 睿智佈局故事說不完
價值投資者必須擁有更敏銳的市場嗅覺,走過一甲子歲月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是國內核備76檔全球型股票基金中成立歷史最悠久(註),首任經理人即是坦伯頓爵士,他採取由下而上、價值選股方式,在全球股市中找尋不被市場青睞但基本面健全的股票,勇於逆勢投資,並耐心堅持長期投資直到股票價格回到其應有的價值。
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最為人所稱道的即是日本經驗。1970年代經理團隊率先看到日本戰後經濟爆發奇蹟,積極進場投資當時乏人問津、股票價值遭大幅低估的日本股市,日本企業強勁獲利動能激勵日經225指數在1970年代漲幅達178%,而該基金1974年4月一度將日本比重提升到45.9%,經理團隊秉持價值投資原則,又早在眾人搶進日股導致1980年代後期日股評價面升至荒謬的風險水位前,調降日股配置且轉向投資經濟具結構性優勢的美國。
數年之間,這檔基金於1984年4月時的美國配置比重已超過五成,日本比重則降至僅4%的個位數,而在80年代期間,史坦普500指數更大漲260%,經理團隊以靈活的資產配置、恪守投資紀律的智慧,精確掌握各時代不同區域最佳投資機會,並數度成功避開如日股泡沫化的空頭危機。
時至今日經理團隊依然馬不停蹄的全世界找機會,經理團隊認為,2014年初市場擔憂的議題似乎較2013年底時要來得多,包括對美國經濟復甦穩定性的質疑,以及擔憂新興市場的前景,儘管如此,抱持樂觀態度、持續發掘投資機會,是60年時光淬練下,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一脈相承的穩健態度。
註:資料來源理柏,統計至2014/2月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