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對「投資理財」沒興趣的人,該怎麼變有錢?

財經Business

  • 推薦

投資
來源:bransorem@flickr, CC BY 2.0
在四處講課的過程中,我曾經對著台下眾多的學員說:「投資理財不是你人生的選修課,而是一門必修課。」無論是誰,一旦離開學校走進職場,惟一能證明自己實力,唯有個人的財務成績單。明星學校的光環僅能證明個人學業的成果,並不是在工作上成功的保證;現今的社會多以金錢來交換勞務,從這個角度來看,誰能獲得越多的金錢,誰便是實至名歸的成功人士。
我們都很強調工作本身無法讓人致富,惟有透過投資理財,讓資金發揮滾動的效果,才能隨著時間累積獲取更多資本。但捫心自問,「投資理財」真的是一條每個人都必經的道路嗎?我曾對此深信不疑,總認為,所有人都必須利用此一途徑達成財務目標。
但這樣的想法,卻是忽略了個體差異性所得到的偏差結論。
人,生而不同
我曾讀到一本談「個體天賦」的書籍,讓人不得不重新思考與修正偏差的觀念。裡面談到個體本身存在天賦差異,白話一點,就是每個人天生擅長的項目不太一樣,而這個優勢是與生俱來的,並不需要太多的訓練就能做得很好。
簡單來說,優勢與劣勢的區分如下:
優勢:讓你感到被強化、孜孜不倦想一直從事下去的事情
劣勢:讓你感到精疲力盡,能力被弱化。感覺不愉快,想盡可能避開或交給別人處理的項目
人生最重要的是去找出天生就擅長之處,並試著轉成工作的一部份,這會讓個人的優勢得以發揮創造更好的價值,書中期待每個人都能將自己個人優勢,部分轉換到的工作範圍內。
不見得每個人都善於面對數字
仔細想想,我們每個人多是利用工作之餘來學習投資理財技巧。理論上,這應該是一種「有興趣」的表現,但我確實發現許多朋友並沒有在投資理財這件事上找到熱情,反像是被現實逼著學習,最後也看不出太大的成效。
當我在懷疑這是否為決心不足的時候,該書打開了另一個思考方向,也許這並不全然是決心問題,而是因為天賦優勢根本就不在那邊。
投資需要怎樣的能力,才算是具有優勢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