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转自商业周刊;投資需要一個團隊,你有Back-up了嗎?--


過去我總以為投資靠一個人就行,直到我接了一通電話以後,觀念才整個改了過來!
這是發生在一個上班日的午休時間,我看到報上不斷在討論「滬港通」政策對中國股市的影響,很想找個人來詢問該如何投資中國等事宜。
個性一向很急的我,本來想敲阿蘭姐的門詢問她一番。沒想到,她竟然出差到上海去了,連每周三例行舉行一次的「阿蘭姐理財便當會」也順勢延後。
「怎麼會這樣呢?」我感到萬分沮喪,但此時,電腦螢幕上突然跳出「線上客服」等四個字。我趕緊把問題寫下來,填上一些基本資料以後,寄過去給對方。吃過中飯以後,我便埋首工作,很快便忘了這件事情。
線上客服回應快  專業諮詢有助釐清投資定位
傍晚的時候,一通電話打到我手機上,對方甜美的聲音讓我精神為之一振。她問我有沒有空,可以接聽她的電話?
我正在想,這是不是詐騙電話呢?對方才提醒我,她是理財顧問,我也才突然回想起我非常關切的中國股市問題。
我本來想,她會幫我分析中國股市的前景,沒想到她卻先關心起我的投資需求。她要我回答:「我為何會對投資中國有興趣呢?目的是什麼?」
我說:「當然是想賺錢啊!」(我心中OS:這不是廢話嗎?)
「你預期想投資的時間大概多長?也就是說,你想做的是短期投資?還是長期投資?是想要獲取長期穩定的報酬率?還是短期報酬?」電話那一頭溫柔的聲音繼續問我。
我冷靜想一想,也對,我到底是想怎麼賺錢呢?這好像跟我的資產配置方向有關。為了向對方展示我一定程度的專業,我告訴她:「我其實是想選擇一個適合做衛星投資的標的,而中國股市看起來很有上漲相,考慮申購相關基金。投資時間不需太長,但也沒短到兩、三個月就想獲利。」
對方聽了我的說法,想了一會兒,之後回答我說,滬港通政策主要是建立中國與香港兩地證券市場的交易及結算互聯、互通機制,通過此機制,兩地投資者可透過本地市場的交易所與結算所,參與對方交易所上市股票的交易並進行結算。這意思就是說,過去外資不容易買到的中國境內A股,將因新政策而取得直接投資機會,有助於A股與香港掛牌的H股產生比價效應。
以中國特殊的證券市場型態來說,一家大型企業往往會在中國、香港兩地掛牌,從而有了A股、H股兩種價位。過去H股因香港股市面向國際,有較多資金活水,股價較高;在滬港通政策下,A股股價將向H股看齊,因此有了補漲效應。
滬港通效應短  長線宜佈局新經濟成長動能
「如果只是補漲的話,會不會都漲完了?我要問的正是這一個問題!」我說。
對方卻告訴我,投資的事情沒人看得準,但如果我有興趣的是投資中國調整產業結構下的新經濟成長動能,她極樂意分享有利於新產業趨勢下的投資標的。
我說:「投資有獲利成長動能的企業,好像比較不錯,願聞其詳!」
對方告訴我,中國最近正在降息、寬鬆貨幣,以避免經濟硬著陸,但是在這個刺激經濟成長的過程中,中國政府對於科技、訊息與傳媒等中小型企業的扶持力道非常積極,這些產業中的明日之星,目前看來可能是小公司,未來卻極可能成長成為大型企業。
她舉一個例子告訴我,韓國現代汽車現在是一家舉世皆知的車商,市值高達500億美元左右,但在2000年時,現代汽車僅是一家市值22億美元的中小型企業,但卻在韓國政府拉拔下,一路變成今天的汽車巨人。
「不只中國會有這種成長極為快速的明日之星,包括東協國家中的泰國、印尼或印度等地,一樣跟中國市場一樣,充滿了新興成長的機會。」她說:「即使是台灣或韓國,也一樣有卡到利基的新興企業,正努力往上爬呢!」
產業轉骨蛻變  亞洲成長與小型企業活跳跳
言下之意好像是說,要佈局中國的經濟成長機會,未必要直接搶灘中國A股,透過類似亞洲成長基金或亞洲中小型基金,更能夠穩抱中國與東協國家產業轉型的獲利爆發力。
過去人們談到亞洲,想到的都是人口消費商機,但在亞洲轉骨蛻變的過程中,亞洲許多國家都有搶占品牌位置、新興科技與新商業運用的公司冒出頭來,這些引領經濟轉型的明日之星,似乎對渴望高報酬的我來說,更適合做為衛星投資。
太棒了!原來投資也可以有後援部隊幫我們撐腰,只要找對Back-up,投資將變得更冷靜、理性與明智了。因為每個人對理財的需求是不同的,如果想知道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的投資內容,透過專業諮詢與服務,真的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正確的抉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