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转贴--2015年市场展望如何?油价下跌又带来什么良机?

Friday, December 12, 2014

曾淵滄-股市资讯专栏 


 2014年12月12日

文 : 曾渊沧博士

过了圣诞,就是送走2014年,迎接2015年的时候。2014年新加坡股市还算有升幅,不过升幅与美国比较还差得远。美国股市不断地创历史新高,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至今升幅不足10%,而且无法破2013年的高位。当然,离2007年历史高位更远。

为什么美国能创历史高峰而新加坡不能?原因很多,首先,美国不断地印钞票搞量化宽松,将大量的钱推入金融市场。新加坡在金融海啸之后复苏得很快,不必搞量化宽松。相反的,新加坡政府还担心过多的钱从海外流入新加坡炒高房价,于是推出一连串的打压房价措施。压住房地产业的发展,当然也压住了房地产股的股价。


还有,过去几年,中国股市一跌再跌,也影响了新加坡股市。新加坡股市的龙筹股不少,中国企业来新加坡上市集资,这些来自中国的股票表现不佳也影响了新加坡股市整体的表现。可是近期中国股市如疯牛那样横冲直撞,新加坡股市仍升不上,很肯定新加坡股市的确有自己的问题。

新加坡股市以国际大户、基金为主,散户力量远比大户差。中国股市则刚好相反,完全掌控在非常大量的散户手中。散户入市非常情绪化,见升就兴奋,就起贪婪之心,见跌就恐慌。大户看在眼里,却又无力左右中国股市,只好留在新加坡猎食。

表面上看起来,尽管美国股市不断创新高,但美国实体经济的表现依然不算好,增长缓慢。股市虽然不断创新高,但是升势很弱,向前走两步,向后退一步。欧洲与日本更糟糕,再度陷入衰退。现在日本已大量地再印钞票,欧洲也打算印钞票。整体而言,全世界的经济增长算是大幅度地放缓,这还包括过去增长很快的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也慢下来。

经济增长缓慢导致天然资源价格大幅下跌,包括石油、铜、铁、锡、煤等等。新加坡周围的国家正是天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国家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天然资源。天然资源贬值,也就影响了经济。当新加坡周围的国家经济转差,新加坡如何一枝独秀?

展望2015年,新加坡股市应该会比2014年面临更大的挑战,升跌幅度会扩大。2015年是新加坡建国50周年纪念,相信政府会推出不少新政策,有利经济增长的政策,这会对股市有利。

任何对经济有利的政策,得益最大的自然是银行业。也因此,银行股该是2015年的首选。许多年前,星展集团(DBS Group Holdings)以3倍资产值的价格买下香港道享银行。经过多年的经营、改进管理,并易名为星展银行,现在已是香港成功的银行,同时也成功地进军中国市场,为星展集团带来巨大利益。现在,华侨银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以1倍多一点的资产值的价格买下香港永享银行,成本更低,将来的成绩单会更好。

2015年很可能是美国的加息年,这对股市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从近日美国长期债券利率走势来看,加息的幅度应该不大。温和的加息,不会对美国股市带来太大的压力。但是,美元加息会导致美元升值及全球美元回流美国,这对新加坡及新加坡周围的其他新兴国是很大的威胁。小心小型的、类似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会重演。

2015年欧洲经济有复苏的机会,欧洲中央银行会狂印钞票救市。日本也一样,安倍若再度当选连任日本首相,也会狂印钞票以推动日本经济,刺激股市上升。中国股市肯定已经在2014年年中见底了,上海综合指数2,000点是起步点。沪港通开通之后,中国股市狂升,一日成交额达1万亿人民币,破世界记录,这股牛气在2015年应该还可以维持至少半年。

国际石油价格大跌,最盛行的阴谋论是美国联合中东石油出口国逼石油跌价以打击靠石油出口赚取外汇的俄罗斯,以此来制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也有说美国开采页岩油的技术有了突破,导致页岩油供应大量增加。奥巴马更打破一百年来石油出口禁令,允许石油出口冲击国际石油市场。过去,美国的大战略是先用其他国家的能源,自己地下所储藏的能源不论是石油、煤等等都尽量不开采,留给子孙后代。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奥巴马取消了这个禁令。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提炼中心,石油价格大跌,石油提炼业务应该生意更好,理由是价格下跌会推动消费。不过,探测、开采石油的工作会放缓。新加坡不但是石油提炼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石油探采钻台中心,生意难免会受影响。

石油价格会跌到什么水平?我自己估计目前的水平也应该是到捞底的时候了。捞底可以包括生产钻油台的股、石油股及石油服务股这些板块。油价再跌下去,开采页岩油已无利可图。新油井的开采工作会全部停止。石油价格大跌也会使到天然气、煤等其他燃料的价格下跌,导致其他燃料的开采停止。

还有,石油价格如此低,太阳能、风电的成本就显得更高更不值得采用。这也违反了全世界环保工作的大原则。如果开始有国家因为石油价格很便宜而叫停太阳能、风电的开发,环保分子会开口谴责。

也许美国反对党也会攻击奥巴马鼓励石油出口的政策是出卖美国长远的战略利益。美国必须考虑的另一个重要国际战略是:中国正是目前全世界入口石油最多的国家,石油价格大跌对中国非常有利。中国政府已经悄悄地大量进口石油,建立石油战略贮藏库。过去几年,美国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来围堵中国,不希望中国崛起,现在却又压低油价来协助中国,是不是很矛盾?

2008年10月至2009年11月,上海综合指数上升幅度高达一倍。过去5年,中国经济增长很不错,但是上海综合指数却下跌,2015年应该追落后。不过,从长期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我们买股票永远只应该买便宜股而不是贵股。也就是说,现阶段是应该买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保险股、银行股的H股,因为在中国上市的A股股价已经高过香港的H股。估值低、本益比(PE)低、股息率高的好处是进可攻、退可守。

所谓机会就是股价调整的时候。股价调整,有人不敢入市,有人手上满是股票而没有现金,因此白白错失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最近,我的一本新书《钱总留给准备好的人》出版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就是提醒大家,股市的机会很多,但是必须准备好捕捉机会,不要犹豫不决。而机会永远是在股价大调整时才算是机会,喜欢高追,希望股价再上升的人永远是最终的失望者。炒概念高追者不是在捕捉机会,而是跌入大鳄的陷阱。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新加坡股市资讯网
Publish date: 12/12/14
---个人推荐;pwroot 7237 价位最高 rm2.44  ,最低 rm1.40  ,目前rm1.41  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