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巴菲特:你不快乐,那是你自己的错误。


1)本文为,2008年,巴菲特与大学生的对谈摘录:

Emory大学学生:你怎么定义幸福?你生活中的什么事物使你感觉最幸福?当你做了一笔成功的投资,你会允许自己兴高采烈地享受成功吗?从另一面讲,如果一笔投资失败了,你会不会感觉到同样的失望?或者说,你尝试尽可能地把感情排除出你的工作?

巴菲特:我享受我做的事情,我每天都跳着踢踏舞去工作。我和我喜欢的人一起工作,做我喜欢的事情。我唯一希望尽可能避免的事情,是解雇员工。我把我的时间用来思考未来,而不是过去,未来是激动人心的。

正如伯特兰德-罗素说的,“成功是得到自己想要的,快乐是想要自己得到的。”我出生的那天赢得了卵巢彩票(指精子发育为受精卵的过程),你们所有人都一样。我们都很成功,聪明,受过教育。专注于那些你没有的东西,是一个可怕的错误。在我们人人拥有的天赋之下,如果你仍然不快乐,那是你自己的错误。

我认识一个八十多岁的妇人,她是一个波兰犹太人,曾经和全家一起被赶进集中营,其中有人死在了里面。她说:“我慢慢地开始交朋友,因为我看着人们,脑海中有一个问题:他们会把我藏起来吗?”如果你到了我这个岁数(巴菲特时年77岁),或者年轻一点,而有一大群人愿意把你藏起来,那么你完全可以为自己过去的生活感到骄傲。

我认识一些出现在《财富》400富豪排行榜上的人,他们的子女不会把他们藏起来的。(他们的子女会说:) “他在阁楼上面!他在阁楼上面!”其中有些人占据着董事会席位,或者获得名誉学位,借此褒扬自己;但这不会改变事实 ——在他们死了之后,没有人会有一丁点在乎他们。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是“无条件的爱”,把它私藏起来,是人生的巨大错误。

你给别人的爱越多,你获得的回报就越多。从个人角度来讲,重要的是谁对你有价值,你就一定要对他们有价值。如果你能购买一个同班同学未来收入的10%,你会怎么做?你不会购买那些IQ最高的人,成绩最好的人,等等,但你会买那些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人。你喜欢那些慷慨的人,尽力而为的人,正直坦率的人。
现在,想象一下你可以卖空你的一个同班同学的10%。当你开始环顾整个房间的时候,这一般会更有趣。看看那些没有人愿意与之相处的人,那些惹人厌恶或者只顾自己利益的人。如果你有一副500匹马力的引擎却只发挥出了50马力,你会被另外一个拥有300匹马力引擎却发挥出了250马力的人击败。
潜在能力和实际发挥之间的区别,取决于人的品质。你可以列出你最仰慕的品质,以及你最厌恶的那些。转换一下角色,想想如果这是我对以上品质的反应,这个世界对我会有怎样的反应?你可以学着养成那些你想要的品质,戒掉那些你不想要的品质。你很难察觉由习惯构成的枷锁;一旦你察觉到了,又很难破除它。你不可能到了60岁才去改变;现在,就是做一个列表的时候了。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学生:你拥有商业的成功,巨额的财富,以及崇高的声望,为什么你仍然如此平易近人、如此谦虚?在你的一生中,是否有什么特殊的人,或者学到了什么特殊的经验,使你保持这种生活态度?

巴菲特:我很幸运,成为了一个恰当的英雄。告诉我你们心目中的英雄是谁,我会告诉你你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你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将是抚养子女。他们从你这里学到的,会比他们从研究生院学到的更多。我的父亲对我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后来格雷厄姆(即“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也出现了。

我的英雄,从来没有让我失望。我和我自己的成功没有任何关系。我父亲是一个证券经纪人,在大股灾(指1929年的股灾)之后,他没有任何可以联系的人。紧接着,我出生在1930年的美国,一个最伟大的资本市场的时代。我和资本资产配置的武器一起出生。我在正确的时间拥有正确的武器。气质,是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武器。我天生就善于运用气质,并且通过交流反馈了进一步提高它。没有任何傲慢的理由。

盖茨说,如果我出生的早了一点,我可能早已变成某些动物的午餐了。我不能跑步,我不能攀爬。我会讨论资本配置,而动物会想,“哪些人是最好吃的。”你们都赢得了卵巢彩票。没有任何理由感到内疚。我从来没有捐献我自己生活必需的哪怕一角钱。有许多人去教堂,把钱放在捐款盘里,这些钱绝对会影响他们的生活方式,影响他们吃什么,他们能给自己的子女买什么礼物。没有必要因为那些“你没有控制的事情”而趾高气扬。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学生:总是有人提到你的成功应该部分归功于没有陷入华尔街的狂热情绪,因为你住在奥马哈——你认为在工作和生活之间保持恰当的平衡有多重要?你怎样保持恰当的平衡?

巴菲特:在工作之外我有太多的乐趣。我做自己想做的,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乘坐小船,等等。我的妻子负责抚养子女。我们两个对这种安排都没有问题,而且它符合亚当-斯密的“劳动分工”理论。这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更加艰难的选择,而且总是有那么一点不公平。在我的个人生活中,我几乎不参加自己不想做的活动或会议。

在我成年之后的商业生活中,我从来没有被迫选择在职业和个人生活之间进行交换。我拥有简单的乐趣。我每个星期在网上玩12个小时的桥牌。比尔(即比尔- 盖茨)和我一起玩,他的代号是“challenger”, 而我是“tbone”。在哈佛的一场讲座之后,我告诉他们“为自己最仰慕的人工作”,结果他们都成了自由职业者(自我雇佣)。为你仰慕的某个人或某个组织工作,是很重要的。我很少见到男性被迫做出艰难的选择。但是,女性会面临艰难的情形。
2)巴菲特没有秘密

原著作者:罗伯特·迈尔斯(Robert Miles),此为原著的精华。

惟一被称为股神的人,连续32年投资,亏损0纪录。
沃伦-巴菲特经营伯克夏-哈撒韦公司投资成功的故事,说明创造巨额财富的关键不在于能否找准市场的高峰和低谷。相反,致富之道是审慎地选择你希望拥有的企业,投资大量资金购买这些公司的股票,然后终生持有——如果办得到的话,甚至应该持有好几辈子。换句话说,重要的不是你必须投资多少钱,而是实际上如何投资你已拥有的资金。巴菲特运用的重要投资原则和实务观念包括以下10点:

巴菲特的投资原则和实务观念
一.研究各行各业的顶尖高手,仿效他们的行为
二.认清你是什么样的投资人
三.发展你特有的投资哲学
四.认识你拥有的股票——当个积极的股东
五.投资商业街,不是投资华尔街
六.买进并守住,且设法买进少数公司的大量股票
七.不论自己或别人犯错,一定要试着从中汲取教训
八.理清和投资有关的困惑——不要受困于此
九.跟你有同样热情和策略的人共事
十.除了投资活动,还要过真正“富裕”的生活

一、研究各行各业的顶尖高手,仿效他们的行为

要点
巴菲特研究各领域的精英,撷取令他们卓尔不群的各项原则,吸收使他们表现杰出的点滴经验,再移植到自己的投资哲学和实务上。巴菲特相信,这是他能赶超一般投资大众的关键因素之一。

要点阐释

巴菲特遵循大家熟知的常识性做法,而成为了世界最棒的投资人:

1.巴菲特相信,各领域的杰出人士所具有的特质可以为他人所借鉴。因此他潜心研究,终其一生努力钻研那些如何把一件事情做得淋漓尽致的成功人士,例如纵横高尔夫球场老虎伍兹、网坛“女金刚”娜芙提诺娃、健身有成的阿诺·施瓦辛格等人。巴菲特找寻他们成功的原因,按图索骥,借用他山之石,学习如何成为投资企业、创造财富的一流高手。

2.巴菲特深知,想要创造财富和保有财富,投资企业比其他任何方法都管用。因此,他把投资于一家企业所得的收益,用于投资更多的企业,结果产生滚雪球的效应,利润越滚越多。

3.巴菲特全神贯注,将所有时间和精力用来把自己塑造成为代客操刀的顶尖好手。巴菲特投资别人的企业,成就斐然,独树一格,为自己和伯克夏·哈撒韦的其他股东,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财富。

核心思想

“把你崇拜的英雄告诉我,我可以说出你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习惯有如锁链,起初很轻,不易社会察觉;后来就大重,挣脱不断了。”        ——巴菲特

“巴菲特并没有发明什么新玩意儿,更别说拥有任何专利。他不曾创立企业,也不负责任何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这位奥马哈贤哲的表现如此出色,甚至无须找管理阶层谈话,以取得内部信息,或者拜访所投资企业的公司总部。如果你能研究、了解和运用巴菲特的原则,也可以获得超过一般市场投资人的骄人成就。知识比经验和企业的人际关系更重要。”
——迈尔斯

“不必追求成功,但求当个有用的人”
——爱因斯坦

“市值从区区1000万美元增加到一亿美元,比从1000亿美元增加到一兆美元容易。对愿意花时间和精力运用巴菲特的投资人来说,这个统计数字,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小额投资人借用巴菲特原则和策略,投资机会可以远远超过身价达100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公司——就算那家公司掌舵的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操盘手,情形也是一样。”
——迈尔斯

二、认清你是什么样的投资人

要点

花点时间,确定你心目中的投资人形象。你所作的决定,会直接影响你创造财富能力。

要点阐释

要确定你自己的投资风格,先问问自己下面三个问题:

■ 我是消极无为的投资人(放手型),还是积极作为的投资人(插手型,和管理阶层并肩共事)?

■ 我是投资人(长期持有一家企业的股票),还是交易人(短期持有股票,目的是迅速脱手,赚取资本利润)?

■ 我视自己为股票市场的投机客,还是企业主(关心企业内部的营运状况)?

巴菲特长期持有企业的股票,但他绝对不买缺少坚强领导班底的公司的股票。此外,巴菲特也不买起死回生型的公司、新创企业、或者有人开价收购的公司的股票。经营良好、可以用合理价格买到的企业,比价格便宜的企业,更能吸引巴菲特。简单地说,巴菲特是精打细算型投资人,投资时限非常长。

价值型投资人明白内含价值和账面价值之间的不同。一家公司的市场价值或要价低于内含价值时,像巴菲特那样的价值型投资人就会放手去买。你可以透过以下做法,确定一家公司股票的内含价值。

■ 准备自己动手做研究,并且独立思考判断。巴菲特针对投资,自己做了许多功课。他从来不订阅商务通讯。他自己作决定,选股票的时候不听信小道消息。

■ 不论做什么事情都头脑清醒,才能消除风险。巴菲特经常追踪一家公司长达数十年之久,才决定买下该公司的股票。因此,他常常买“故事书”里面的股票,即品牌家喻户晓、已经经营许多年的旧经济公司。

■ 寻找卓越不群公司,特色领导力卓越的公司。在你购买股票之前,找那家公司的经理人、员工、顾客,甚至竞争对手谈谈。决定购买时,要抱着与自己投资的股票长相厮守的决心,并确实做到。

■ 投资活动力求单纯,且要有耐性。乐于静待合适的投资出现,别把四处瞎忙和生产力混为一谈。

核心思想

“先积累知识,尤其是认清自己,才有办法积累财富。”
——迈尔斯

“巴菲特能在几个星期内,把他的全套投资组合管理课程教给你。这件事做起来很容易。认识自己,并懂得规规矩矩运用所学,却是相当困难的一部分。承认你犯下的错误,交易决定不必多,只求决策下得正确。问问自己:你能三年不交易股票吗?‘活络’和‘交易’一向是许多经纪公司的推销词,他们偌借此怂恿你背离巴菲特原则,去做投机客和交易人。也许你不想成为那样的投资人。”
——迈尔斯
3)【巴菲特:和靠谱的人在一起】每年都会同大学生进行座谈,在一次交流会上,有学生问他:您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巴菲特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讲了一个小游戏,名为:买进你同学的10%。
4)Ben Graham 1974年发表的公司内在价值公式
5)黄祖斌:股票投资要破除对“大师”的崇拜 
(2014-11-05 08:01:33)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e1c3e0102v6ga.html

在人类历史上,有很多了不起的人物。有杀人如麻的将军,有安邦定国的政治家,有上千年都长盛不衰的哲学家,甚至乞丐都有可能成为青史流名的人物(如中国的朱元璋就要过饭,武训更是终身的职业乞丐,苏乞儿不知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人)。不过这些人虽然一生辉煌,但对于普通的中国人而言,基本上不可能重走相似的人生道路。但有一类人,不仅较多的中国人趋之若鹜,也当作奋斗的榜样,那就是投资大师。

造成投资大师的,那当然长期的较高投资收益率,这就意味着巨额的投资利润。而多数人一生都在为比较充足的钱而奋斗,或终生为金钱不足而烦恼。为什么有发改委的官员收了2亿元的贿赂,为什么有妓女在东莞卖淫,为什么有公知甘当恶毒谎言的制造者或是传递者,为什么有学者在学术道德上连汉奸都不如?说到底还是挣钱的能力不足。当然,大多数缺钱的普通人没这么无耻,但对金钱的渴望,导致了对投资大师们的盲目崇拜,束缚了自己投资水平的提高。

很多人知道有个叫刘元生的人,在万科刚刚成立的时候,投资了大概300万元,一直持有到今天,长期的投资收益率应该在数百倍。具体的投资故事和投资率可以上网搜索。据说连擅长做红烧肉的笨笨都佩服他。投资能力高不高?是不是投资大师?其实很多奇迹背后,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有个叫范卫锋的投资人,在他博客中透露的更为全面的一个细节是,刘元生持有的是不能流通的法人股,在万科股价表现不佳的时候,曾到广东的有关部门下跪陈情,请求抛售万科的股票。其实不论是中国的公司,还是全球的公司,能有20多年的生命期,都算比较长的。刘元生看王石这个人去香港不象其他大陆人买手表、化妆品或是珠宝,而是买书,感觉这个人不一样。当然王石确实有能力,有眼光,但在1990年时有眼光有能力的企业家比比皆是,但随后崩盘的也不少。牟其中还曾是中国首富呢。中国更有不少优秀企业,因为核心人物被上级部门调离或辞职而平庸化。王石就曾面临这个风险。所以其实刘元生的投资神话成就,离不开法人股无法流通,更离不开2003年非典期间,**在恐慌之下推出的以商品房全面替代经济适用房,以掠夺一部分国民来推动经济成长,从而为房产商带来政策红利的背景。

巴菲特是当之无愧的投资大家,更有人称之为股神。我也无法否认巴菲特经常是世界富翁排行榜的第二名,但对巴菲特,绝大多数只知道他的片面事实,而不是全面事实。巴菲特对投资人最有价值的是他的投资方法,而不是他可以凭借保险公司以非常低的成本加杠杆,和早期通过格雷厄姆的关系,及岳父为首的亲友的大力支持成立的十几个投资合伙公司,即用代客理财的办法加杠杆。巴菲特投资股票之时,美国股市由于1929年股市的崩盘,导致股市长期有大量的估值极为便宜的股票。而中国股市20多年以来,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巴菲特的投资方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任何一个智商100的初中生都能理解和掌握。

巴菲特在他的投资能力之下,到底取得了怎么样的扣除杠杆的真实收益率呢?从下表就可以发现,巴菲特通过合伙企业投资时收益率最高,年化在29.4%。巧的是林奇掌管富达基金正好也是13年,收益率也接近于这个水平。从1999年到2010年,扣除杠杆贡献后,巴菲特的收益率也就是5.3%。从1970年到2010年,巴菲特真实的收益率只有13.7%。当然这也是了不起的投资水平,但与投资大师的称号,显然不太相称。甚至比温莎基金的聂夫还低了一点。有多少人因盲目崇拜巴菲特,只保留在他对可口可乐早期的成功投资,忽略了这个公司最近大概20年累计涨幅接近于零?有多少人只知道巴菲特投资富国、运通、华盛顿邮报,却没有发现这几大投资经典案例基本上没有哪个长期复合涨幅超过巴菲特被媒体广泛报道的长期收益率23%左右,于是根本没有发现巴菲特虽然强调不要借钱投资股票,他自己不仅加了杠杆,甚至刚刚毕业没多久,就从银行贷款投资于股票。

公司名称  统计时段 年限 收益率(年化)剔除浮层金(约1.5倍杠杆)同期标普指数

沃伦巴菲特 合伙企业(青年)1956-1969      13年     29.40%  约29.4%

                  伯克希尔(中年)1970-1998       29年     26.20%  约17.5%  13.40%

                  伯克希尔(晚年) 1999-2010      12年     8.00%    约5.3%

                  伯克希尔               1970-2010      41年     20.60%  约13.7%

彼得林奇     富达基金               1977-1989     13年     29.00%                   14.50%

塞思卡拉曼Baupost Group      1982-2009      27年     19.00%                   10.70%
                                                1998-2008     10年      15.90%                   1.40%

约翰聂夫      温莎基金              1964-1995      31年      13.80%                  10.52%

    对于多数的股票投资人,比较现实的目标是取得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公司41年13.7%的复合收益率。这已经是一个相当高的收益率了。如果有信心确信自己已经得道了,则可以适当加杠杆。

投资神话最多的,恐怕就是索罗斯。其实这个人虽然也是亿万富翁,用的杠杆比巴菲特大得多,但他的财富比巴菲特要少得多。索罗斯对全球宏观经济的错误预测,也是比比皆是。索罗斯擅长营销自己,但更多的是一些对投资缺乏常识的记者对他的夸张报道(也有可能是为了吸引眼球)。

索罗斯和巴菲特一样,早期的收益率在一生当中最高,年化在30%以上。但千万不要忽略他的合伙人罗杰斯的贡献,我记得二人的分工是罗杰斯负责研究,索罗斯负责交易。在罗杰斯因为索罗斯人品有问题而分手的第一年,1982年,索罗斯就碰上了亏损。索罗斯的量子基金的长期复合收益率,我现在找不到相关的数据了,应该在20%以上,但索罗斯显然用了比巴菲特更高的杠杆。我记得在英镑狙击战中,杠杆倍数在20倍。巴菲特虽然在部分投资品种上发生过较多的浮亏,但巴菲特大亏的事情一次都没有发生过,而索罗斯却经常大亏。在1987年前后,索罗斯做空日本股市,做多美国股市,结果方向正好做反了。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索罗斯对香港的形势发生了误判,结果香港政府入市干预,索罗斯巨亏离场。但21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令索罗斯损失惨重,量子基金由此一蹶不振。2000年,量子基金失去了全球规模最大对冲基金第一的宝座,一年的时间内基金净损失100亿美元,缩减至40亿美元规模,由于巨额损失,当时的几位量子基金的主要负责人均引咎辞职。索罗斯旗下的量子新兴增长基金和量子基金合并成为今天的量子捐赠基金。在当时致以股东的信中,索罗斯称,合并基金的决定是为了使之成为”低风险、低投机性“的对冲基金。2008年第二季度,量子基金大举买进雷曼兄弟,共购入947万股,占到雷曼兄弟当时全部股权的1.4%,这笔投资共花费了约3亿美元。

对于普通的投资人,根本没有可能用几十倍的杠杆来赌一个国家货币的升值或贬值。而且我估计绝大多数投资人,宁可让巴菲特式的人来管理自己的资金,取得略低的回报但冒非常小的风险,投资有安全边际,而不是让索罗斯来赌。

索罗斯这个人最大的可取之处就是承认自己经常犯错,这和中国那个张化桥一样(老张除此之外就没什么可取之处了)。我个人更喜欢罗杰斯,年青时拚命工作,不与道德上有问题的人合伙,不为钱牺牲一切,不到40岁就退休(这和林奇一样)。

投资领域是基本上没有什么投资大师的,更没有哪个人值得崇拜,崇拜一个人,就决定了基本不可能下决心超越这个人。凡是被媒体广泛报道的人,基本上都是被高估的,并且背后有其他的故事。就比如卖禇橙的那个禇时健,如果不仔细了解,恐怕只知道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从监狱出来的成功故事,但我稍微看了几百字,发现他根本没有服完刑,而是保外就医。另有人提示说,他种橙子的背后,还有之前大力培养、提拔的拥有较多社会资源的几个徒弟的大力支持。普通人七十多岁种橙子试试。

如何看待国内不少投资人士在A股市场取得的骄人业绩?

一是看这些业绩是不是真的。很多人宣称自己取得了暴利,下一步是希望发私募,甚至是为了搞诈骗。

二是这些投资人年龄多大?有没有经历过一次完整的牛市和熊市的循环?一个不到30岁的人,靠三五只股票,在两三年内翻倍再翻倍,这样的案例在股市的历史中不计其数。地球的历史上,夜晚飞过的流星应该有数百万,但稳定地每天东升西落的,只有太阳。稳定性很关键,美国知名基金经理米勒曾连续大概13年跑赢标普指数,结果2008年大亏。保尔森在2008年和2009年大赚,结果黄金崩盘后业绩就不行了。英国的那个有欧洲的林奇之称的人,退休后又在香港重新做中国股票的投资,失败退出。

三是中国人这么聪明,投资领域其实很简单,中国还是有成百上千非常成功的投资者。不过他们使用的方法对投资人最有价值,因为显然不可能向他们借钱,或取得他们的捐赠。
6)成功靠自已。股神巴菲特初入行時,每天閱讀的財務資訊最少六百最多達一千頁,直至成為世界首富的現在,每天八成工作時間仍花在閱讀上。
他認為成功投資者必須對相關資訊「大包圍」(Corralling more and more and more facts and information),即大量閱讀你有興趣的行業、企業及宏觀經濟趨勢的資訊,然後去蕪存菁,憑己意而非聽信股評家的意見定出投資策略。
巴菲特之意不是說股評家不學無術或不值得信任,而是股評家和你的「私利」可能有異甚至背馳!
本地投資家冷眼則是另一成功例子,他每天都讀好多本年公司年報,從中找投資靈感。
這種習慣數十年不變,花在讀年報的時間,很多人會說不值得。
但是以他的財務回報來說,這些年來花的時間,那會不值得?
7)【巴菲特:坏消息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从新兴市场的“小范围的危机”,到克里米亚事件;从ISIS入侵伊拉克到马航飞机被击落,坏消息可谓接连不断。对坏消息对股市的影响上,巴菲特认为坏消息才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因为坏消息能让你用较低的价格买到美国的财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