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曾淵滄-股市资讯专栏 16.07.2015 -中国股市如同过山车,前景乐观保持冷静

Friday, July 17, 2015


中国股市如同过山车,前景乐观保持冷静
 曾渊沧博士  2015年 07月 16日  名家点评

中国股市从去年11月沪港通正式开通后急速上升。在这之前,代表上海股市的上证综合指数只有2,000点,在短短的数个月里就升上5,000点。升幅之大,升速之快,令人吃惊。人人都认为是中国政府有意推高股市,推高股市的目的是方便民间企业集资。

大量对股市一无所知的人成了股民,许多人都希望一夜至富。中国人赌性之强是世界闻名,股市成了最大的赌场。要赢得多,就得利用杠杆将资金放大,简单的说就是借钱买股票。借钱买股票在世界各地都有,不过中国人借得最凶。


在香港,买1万港元的股票,股民最多可以借2,000港元至5,000港元。在新加坡可以玩对敲(contra),但是金额也很有限,理由是客户跑路,经纪要赔钱。但是在中国,有所谓的场外配资,即由非证券行的财务公司借钱给股民买股票。借贷比例极高,买1万人民币的股票,股民可借8,000人民币。换言之,股价只要跌两成,资金就化为乌有,再跌就是负资产,负债了。

终于,中国监管当局决定出手打压查处场外非法配资,导致股市出现股灾式的崩溃、狂跌。特别是创业板股、三四线低价股,更是天天跌停板。突然之间,上证综指由高位直泻三成,然后又急急的反弹。

中国股市的过山车你坐过吗?
中国股市的过山车你坐过吗?
狂跌与急反弹,很明显地都有中国政府有形之手在指挥,或者说在干预。先是有关监管当局开始查处场外非法配资,结果参与者被逼斩仓,斩仓潮使到股价急跌,于是中国政府又出来托市。调查恶意卖空的行为则由公安部门来查。结果卖空者纷纷平仓,股价又急急反弹。

7月8日中国A股有超过1,000家企业主动要求停牌,以停牌来避股灾。有效吗?答案是有时无效,有时有效,要看停牌时间有多久。1987年香港的大股灾就是发生在停市4天之后的复市。不过,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当时在新加坡股市买卖的马来西亚股一律停牌,一停就停了一年。一年之后亚洲金融风暴过去了,复牌后股价大涨,新加坡股民人人称赞马来西亚政府。

实际上,小股民也可以自我停牌,就当手上的股票从现在开始就停牌,没有买卖没有股价。等几个月后,一年后或数年后才自我复牌,看看股价是升是跌。此招有效吗?如果是大蓝筹股,那么应该会有效。如果是神仙股,那就很难说。

我自己早已练成“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的神功。因此,上周在法国依然轻松度假。回到香港后,若不是为了写专栏,也懒得看股价。“心中无股”不正是目前中国A股停牌的方法吗?中国以停牌来避股灾,我则以“心中无股”来“避”股灾。

法国度假后回到香港,看到一些朋友在博反弹,也看到另一些朋友在止蚀。我自己则什么也不做,道理是目前的股价在我心中不属于很便宜,仍未有趁低吸纳的条件。不过目前的股价也不算很贵,未令我有套利的必要。现阶段,股民们最应该做的事乃不借钱、归还所有的孖展(margin)金额(保证金),做好风险防范。

我不相信前些时候传出的所谓李克强“暴力救市”的新闻是真的。中国股市并不是真正的自由市场,若中央政府想要股市升,是易如反掌,绝不会无力救市。上证综指在短短两个多星期由5,000点跌至3,500点,主要导火线是中央政府查处场外非法配资。故股市大跌是正常的,是中央政府想让股市大跌来清除疯狂股民的高比例借贷炒股行为。不让这些疯狂股民输钱,怎能学到教训?

曾渊沧:“我早已练成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的神功。”
曾渊沧:“我早已练成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的神功。”
现在尽管上证综指已大幅度反弹,但相信多数股民仍是惊慌未散。股价急速反弹不是小股民追货抢高,而是卖空者平淡仓所引起的。传媒报导中国公安已经介入调查所谓的“恶意卖空”,如何证明自己卖空是善意而非恶意?相信公安一介入,绝大部分卖空者都会选择平仓以免惹麻烦。

因此,当卖空者全部平仓之后,股市就不容易再大幅反弹,可能会进入一个观望期。至少小股民在这一役损失惨重,入市迟者高价买股,低价被斩仓,相信不会很快地重投股市。经过这一役,相信有些股民会退出市场,不敢玩了。没有借钱的人面对股价急跌,只要保持头脑清醒,不会因为别人被斩仓而自己也胡乱止蚀,相信最终可以化险为夷。

也有些人在股价急跌时,虽然不是被逼斩仓,也选择自我清仓,理由是他们看淡后市,希望等股价再跌时可以低价买回。不过,绝大部份是没有机会再买回来,更不容易以低价再买回来。因为他们是在恐慌之下抛售股票,股价再继续往下跌,哪里敢趁低买回已卖掉的股票。

我依然对后市感到乐观,尽管近来股市大跌我也保持乐观。故我建议大家忘记股市,不要盯着手机上的股价,做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的境界,就能成功避过股灾。我乐观是因为我认为中国政府是希望股市升的,因为扶持民企是中国政府的重要国策之一。

中国政府希望股市升,但是不希望全民变成赌徒,把股市变成赌场。5倍杠杆比例的场外配资的确惊人,那是绝对疯狂的豪赌。我经常说,股市与赌场的最大分别是在赌场里,买大开小,钱就输了;买股票股价跌了可以守,但是5倍杠杆如何守?

投资股票要真正赚到钱,一定要能在别人恐慌的时候自己保持镇定。股神巴菲特的名言是: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不过,巴菲特不是鼓励股民捞底短炒博反弹,而是趁低价买入长线投资。买入后就算股价再跌也由他去,不必理会。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新加坡股市资讯网
Publish date: 12/06/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