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为何亿维雅Hevea (5095) 值得长期持有

1)
David Lkf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547205952218353&set=gm.920414814659779&type=1&theater

由于最近国际油价暴跌及美元对马币上升,市场上的游资几乎都钟情于航空股和出口股。而大马目前的出口领域又以家具和电子股最为受益,所以值得我们一同探讨此出口领域。在此,我先瞥开电子出口领域不谈,只谈家具出口领域,特别是目前股价还未追上其它优质家具股的亿维雅(HeveaBoard)。

首先,我们来了解亿维雅(HeveaBoard)到底是间怎么样的企业?

亿维雅(Hevea 5095)一间以橡胶木为主线,生产刨花板和组装家具的大型生产型企业,成立于1994年,并于2005年1月12日上市大马交易所主板。目前以生产低碳,环保和符合多种规格的高品质家具用刨花板领先于市场。同时,该公司也生产现成组装(Ready-to-Assemble)木制家具。产品除了供应给本地市场外,大部分都出口至中国、日本、美国、欧洲国家、印度、阿联酋、东南亚国家、台湾、澳洲等国家。当中,中国和日本这两国就几乎占了其一半的营业额。

近年来由于管理层出色的经营手法,使得公司不但清除了大量的债务,而且还交出了卓越的业绩,让人另眼相看,从而吸引了海内外投资家。想想看,如果不是经营有道,何以在短期内,成功将借贷从1亿2179万,减少到目前的可接受水平8742万。回顾2011年的时候,当时公司还有1亿6448万的借贷,另投资者不敢靠近。

自2012财政年起,其营业额和净利都是逐年增长的。以2013财政年的审核业绩来分析,公司税后盈利比2012财政年增加多45%,从1530多万增加至2230多万,每股盈利也从16.87分增加至24.67分。目前的2014财政年虽然只有9个月,但是其净利几乎与2013财政年持平了。更何况根据最新的The Edge报导,其董事经理Yoong提及其RTA家具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出口至日本,澳洲和法国的销售额很意外的增加了30%!这表示了什么?当然是很棒的业绩咯!所以我预计来临的季度报告将会是每股盈利(EPS)10。以目前的股价(16/01)于每股2.02来计算,其本益比(PE Ratio)也才6.44。如果以预计Q4的EPS10来推算,那么其本益比(PE Ratio)将是6而已,相对目前市场给于家具股的平均PE估值8来推算,实属有点Undervalue!
如果我们再进一步探讨其商业模式及产品的特殊,也许你也会跟我一样,长期持票,作为长线投资。(注:冷眼大师也是其30大股东之一)
亿维雅有两个优势,第一个是该公司的碎木板厂附设有庞大的家私厂,当碎木板价格廉宜时,就卖给家私厂制造家私出售。换言之,这无疑是个稳赚的经营模式,因为这有助于降低公司的固存量,加强企业现金流。第二,亿维雅坐落于马来西亚盛产橡胶木的重镇GEMAS,可以依靠富饶的原始橡胶木森林资源,节省运输费。

众所周知,橡胶树最大的经济价值是橡胶液,从橡胶树栽种到橡胶液被全部割尽,周期约25年,割尽胶液后,就必须像其它农作物一样,进行整片橡胶林的砍伐和续种。而割尽胶液的橡胶木作为二次利用,被其收购并用于制造高品质的家具用刨花板。橡胶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也因此,由橡胶木制成的家具用刨花板,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国内木材资源紧张的问题。


另外,亿维雅很注重橡胶树被加工制作成健康板材的全过程对环保的严谨态度,从原材料的可持续性、循环利用,到生产的过程中都严谨把关。其产有以橡胶木为原料的多种规格刨花板,所有板材等级均达欧洲SUPER E0,E1级环保标准,并通过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局实验室认证和CARB授权。同时,也是大马唯一拥有日本官方认可的超低甲醛家具板材证书JIS的家具厂。

然而,其最大的缺点是派息少的可怜,在过去5年只在2011年和2013财政年年分别派了1仙和2仙终期股息,那也许是管理层想尽快清还以前留下来的美元债务,所以管理层都把大部分盈利用来还债而削弱了公司的派息能力。我相信,其债务持续改善下,再加上盈利持稳,亿维雅未来将有机会派发高股息,前途一片光明!

以上分享,纯属我的个人观点,并非专业投资分析,谢谢参阅 & Invest On Your Own Risk!
2)本益比5倍太低 亿维雅仍可上涨22%
财经新闻 财经   2014-11-15 11:29 

(吉隆坡14日讯)亿维雅(HEVEA,5095,主板工业产品股)业绩好,管理层强稳,预计3年净利年均复增(CAGR)9%,加上诱人的估值,券商认为,这是一只隐藏的宝石。

兴业研究表示,亿维雅值2.15令吉,与目前股价相比,拥有大约22%的上升空间。

该行表示,市场低估了亿维雅,因为该公司过去12个月的本益比只有5倍,比同行的8至9倍低得多。

“我们认为,亿维雅的本益比达到6至7倍才算合理。”

除了2011财年因为美元兑令吉疲弱,以及2013财年最低薪金制影响外,该公司过去5年业绩表现不俗。

分析员指,亿维雅营业额和净利5年年均复增分别达4.4%和2.4%。

目前,该公司生产规模较大,第二生产线的使用率也达95%。

过去,公司关注于提升生产效率,这也提振了赚幅;2014财年首半年净赚幅按年增3.8%,达7.4%。

3年复增9%

至于第一条生产线目前则用于生产木板,有助节省成本。

此外,公司也使用生物质发电供烘干过程,减少能源成本;而刨切机则有助改善收益。

“我们看好亿维雅3年净利年均复增(CAGR)可达9%。”

过去2至3年的原料价格相当稳定,目前美元兑令吉走强也推动了出口业务。

接下来,公司将关注在安装新设备和机械,为产品增值及扩大产品种类。

该股周五闭市时挂1.76令吉,全日跌1仙,或0.56%,成交量为12万1900股。
3)

HEVEA (5095) : 浅谈HEVEA


HEVEA(亿维雅,5095,主板工业产品股),成立于1993年,并于2005年1月12日上市大马交易所主板。

HEVEA的本营设在森美兰州,其业务主要涉及生产与经销木屑板(Particleboard),除了供应给本地市场外,大部分都出口至其他国家。当中,中国和日本这两国就几乎占了其一半营业额,其他的国家还包括美国、欧洲国家、印度、阿联酋、东南亚国家、台湾、澳洲等。

此外,该公司也生产一些现成组装(Ready-to-Assemble)木制家具。

为何这家公司会吸引到我的目光?

HEVEA无论从其营业额、盈利、本益比以及净资产来看,都是一家被低估的公司。

让我们来看看它从2009年至今的业绩:


除了2011年的表现不达标外,其余的业绩其实还蛮亮眼的。

还有,公司自2011年开始营业额和净利逐年增长。2014财政年虽然只有9个月,但是其净利几乎与2013财政年持平了,相信在公布末季业绩之后将会超越2013财政年。

除了业绩外,我也留意到该公司的还债能力蛮强的。在过去一年,成功将借贷从1亿2179万,减少到目前的8742万。看回2011年的时候,当时公司还有1亿6448万的借贷,这几年清了一半。


这家公司,什么都好,唯一的缺点是派息少的可怜,在过去5年只在2011年和2013财政年年分别派了1仙和2仙终期股息。

相信这是因为公司把大部分盈利拿来还债的关系,因此削弱了派息能力。

但我相信,在该公司持续改善其借贷下,未来将有机会派发更高的股息。
 
http://bblifediary.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