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原來,現金才是投資的重點!

請問:阿Q投資人和聰明投資人有什麼不一樣?
股價上漲了,阿Q會說:「今天我賺好多,中午我請客!」聰明投資人會想:「我是不是該停利出場了呢?」
股價下跌了,阿Q會說:「沒關係,反正沒賣就不算賠,明天總會漲回來。」聰明投資人則會想:「我是不是該把口袋現金拿出來,危機入市呢?」
聰明讀者,不曉得你是否有看出關鍵差別?
阿Q把投資當資產,死死的握在手上;聰明人則懂得把資產變現金,再把現金變資產,如此一來,資產便成了活資產,不再是一灘任人宰割的死水!
這道理聽起來很簡單,但要悟透可得有高人指點。這個高人就是阿富大哥。
兩年多前,我在這一家網路公司認識了官拜副總的阿富大哥。他平易近人、博學多聞又善於投資,全公司的人都喜歡他,私下暱稱他為「智者大師」。
我原本覺得,他應該是那種很懂得抓準趨勢、看對市場,然後孤注一擲、百戰百勝的投資犀利哥。像我也是這樣,看準了就下手,即使和市場對做也沒在怕的,因為人們不總說---要逆市場操作嗎?
之前我暗想,我和阿富副總的差別應該只是:「我總是逆錯方向,而他總是對吧?不然,為何我倆績效會有如此的天壤之別呢?」
但找機會和他討論了幾次投資理財問題後,才發現,要明牌,他說不出什麼無人所不知的特殊標的;談投資方向,他也講不出什麼特別偉大的理論。
怪了,操作手法平凡無奇的阿富到底是怎麼賺到錢的?
投資獲利三利器:資產配置、現金流量與管理紀律
深談幾次後才發現了他的操盤秘密只有三點:首先是強調資產配置,其次是重視配置比例下的現金流量,第三是管理現金流量以調整資產比例。
阿富副總認為,上班族平時很忙,根本沒空操作股票,因此他以基金作為投資的主要標的。在進行基金佈局時,他很重視資產配置,特別是能產生固定現金流量的核心資產,更是他重中之重。
阿富認為,核心資產就好像一條船的壓艙石,必須先透過債券類資產來控制好主要部位後,才能讓追逐市場風向的衛星投資可以在無後顧之憂下,放膽一搏。
核心與衛星部位的配置比例,主要根據當時的投資環境而定。當景氣呈現由榮轉哭的衰退趨勢時,要及早提高核心資產比重;當景氣由谷底翻揚時,就要拉高衛星投資的比例。
第二點,不管是核心、衛星,都要重視現金流量。對核心資產來說,現金流量首重涓涓細流,只需抱穩好會孳息、配息的資產就能有細水長流般的現金入袋。但對衛星投資來說,懂得逢高停利以抱住大洪水般的波段浪潮,則是其重點。
簡單來說,以波段操作手法來讓衛星投資的獲利入袋,是阿富副總認為投資人能創造超額報酬的重點。但因為沒有人對抱住浪潮有十拿九穩的把握,故安全的前提應是先有核心資產做為壓艙石!
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當衛星投資能透過波段操作讓現金落袋為安後,投資人一定要控管好現金,並耐心等待下一回的有利時機再入場。
阿富副總說:「當我們獲利了結時,往往是經濟景氣或資本市場的高點,如果拿回了現金卻又高點入場,豈非風險太高?這時,還不如調高核心資產部位比重,或者握住現金為宜!」
我深思阿富副總的三點投資哲學,其實強調的也不外就是「資產配置」和「現金管理」的兩大學問而已。
但這兩點做到好,衛星資產可以變出波段現金,現金又可以變核心資產;核心資產又再生出穩定現金,現金又變成衛星部位……,如此循環下去,等於小豬變大豬,大豬變現金,現金又養小豬,小豬又變大豬。
天啊,怪不得阿富很富,而我很窮啊。
原來,投資獲利的重點不是逆市場操作與孤注一擲的勇氣,而是懂得持盈保泰、控管現金與資產的靈活操作紀律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