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中国两大手套生产商有意扩充产能,恐引发手套供应过剩,不过分析员认为,新供应并非一次性涌入市场,现阶段无需过度担忧。
媒体近来报道,中国的蓝帆医疗(Blue Sail Medical)及英科医疗(Intco Medical),计划未来3年扩充丁腈手套产能。
联昌国际投行研究探悉,蓝帆医疗的目标是在2023年底提高产能至361亿只;去年底产能为43亿只。而英科医疗计划从目前50亿只,增至592亿只。
“不过,目前并无需过于担忧市场陷入供过于求的窘境。”
分析员指出,中国即将加入市场的860亿只(270至320条生产线)丁腈手套,估计一切若顺利,只有77亿只或9.9%会在今年底投入市场。
“至于其他新产能方面,我们了解到部分厂房还未敲定地点,且新的生产线或会展延投运,造成新产能需分批投运,这也让市场有空间消化这些供应。”
该行估计,全球手套需求明年至2023年,每年平均增长10%。
联昌国际投行研究披露,中国去年的人均手套使用量为6只;美国及欧盟分别为150只及100只。
“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爆发后,中国人在卫生保健方面的意识提升,当地趋增的手套需求料足以消化蓝帆医疗及英科医疗丁腈手套的增产。”
我国占有优势
此外,分析员认为,我国手套在价格与品质方面,比中国更具优势。
“中国劳工成本及天然气价格,都比我国来得高,且中国曾有过天然气短缺的情况,或影响手套品质并造成生产中断。”
该行指出,中国业者增产的举动,并不会马上威胁我国手套领域的发展,首选股仍是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保健股)及速柏玛(SUPERMX,7106,主板保健股)。
全球需求平均增20%
全球冠病还未缓和,分析员相信,直至明年还会是需求主导全球手套市场。
马银行投行研究分析员透露:“全球5大手套公司的实际产能,今明两年会分别增长16%与19%。”
5大手套公司分别是顶级手套、贺特佳(HARTA,5168,主板保健股)、高产柅品工业(KOSSAN,7153,主板工业股)、速柏玛,及泰国诗董橡胶公司(Sri Trang Agro Industry)。
该行计入全球其他手套业者产能增长,预期全球需求直至明年,平均每年增长20%。
“至于2022年,我们预期全球需求或增8%,5大手套业者实际产能料增12%。”
但若是计入蓝帆医疗和英科医疗的产能,占马银行投行研究预估全球需求的7%,数量确惊人。
“不过,我们看好中国自身就有能力吸纳这些新产能,因从乙烯手套(vinyl gloves)转向丁腈手套,还不至于造成严重供过于求的局面。”
分析员相信,中国业者会依据市场需求,理性调整扩张计划。
“无限度的扩张计划,也会危及他们的获利及投资回酬表现。”




Kossan关住眼都有RM 10.50的目标价。
https://www.bloomberg.com/graphics/2020-coronavirus-cases-world-map/
Stock
 : 
Source
 : 
UOBKayHian
Price Target
 : 
10.95

Last Price
 : 
8.92
个人分享,買卖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