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转贴--你要在市場尋找黑天鵝?或白天鵝?


每到歲末年終,我總是要開始對著投資帳單大嘆:「投資真的好難喔,不管怎樣操作,就是很難賺到錢!」
我並不是輕率投資的人,相反地,每到年底,我都會針對明年投資展望進行非常詳細的調查整理,以作為新一年度的投資參考。但最後,我終於放棄了,因為每年年中總會冒出一堆黑天鵝,打亂我的年度佈局。
以2015年來說,我看好中國大陸的股市表現,重押了不少資金在上面。果不其然,陸股第一、二季的表現也沒讓人失望,但夏天冒出了一隻出口衰退的黑天鵝,之後又是人民幣匯率急跌,讓我投資獲利一片鴉鴉黑。
「為何別人買基金,總是很輕鬆賺錢,但我卻像苦命人一樣,總會碰到一堆黑天鵝。難道沒有一種輕鬆的方式,可以讓我們避免黑天鵝出來攪局嗎?」在今天的阿蘭姐理財便當會上,我把這個問題提出來討論,果然獲得一堆同事們的附和與共鳴。
阿蘭姐看著我們,沉默不語。綽號「八面玲瓏玉觀音」的她,是我們公司最擅長投資理財的人,對我直言不諱的感嘆,她只微微一笑,久久才冒出一句答非所問的話:「你覺得我們公司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司嗎?是本地獲利最高的企業嗎?」
成功者懂得正向思考 失敗者永遠擔心失敗
我不懂這問題的意思是什麼,但還是直接回答:「應該不是吧。」
「對,我也認為不是,比我們公司獲利高的企業還很多。」阿蘭姐說完,又繼續問:「你覺得我們公司的老闆如何?是世界上最英明的企業領導人嗎?」
我雖然不解為何阿蘭姐要這麼問,但還是很有技巧地回答:「雖然老闆人很好,但比他聰明的、更會賺錢的企業家,應該還是有吧?大家認為呢?」
每個人聽了我這麼說,也都點頭稱是。(我心中得意地OS:「嘿、嘿,就算老闆偷聽到了,也該明白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說他不是最好的吧?」)
阿蘭姐聽完我這麼說,大笑著說:「那奇怪了,本公司獲利沒比別人家好,老闆也不是最英明的企業家,為何你們還要在這兒待著呢?」
我忍不住回擊說:「阿蘭姐,話也不是這麼說,本公司總有好處吧?更何況,老闆也是有很多優點的呀,包括您,也是一位樂於分享的好長官呀!」
「這不就對了,職場的工作高手都懂得拿眼睛看別人的優點,而不是缺點,為何你在投資佈局上,不能夠多看白天鵝,而少擔憂黑天鵝呢?」阿蘭姐說。
「唉呀,您這話是沒錯啦,市場固然有很多獲利機會,但總是黑天鵝一來,原先賺的就賠回去了呀。」我哀怨地說。
「那不為何不抓到白天鵝時,就停利出場呢?」阿蘭姐微笑著說。
「就是貪心嘛!」我說。
「還有,如果你擔心市場會有黑天鵝,為何不在資產組合中放入一些不怕黑天鵝的標的呢?」阿蘭姐繼續說。
投資做好三件事 黑天鵝來襲也不怕
「不怕黑天鵝的標的?」我帶著小疑惑問阿蘭姐:「您是指類似債券這種固定收益類資產嗎?」
「沒錯,當黑天鵝來時,就像市場寒流來襲,固定收益類資產就可以讓你穩抱固定收益過冬,不必擔心市場價格下跌呀!」阿蘭姐說。
「嗯,好像是有這麼一點道理。」我說。
「另外,如果你懂得適度停利,並將獲利轉為現金,或者轉持固定收益類資產時,一旦黑天鵝來襲造成股市重挫,你反而可以拿現金危機入市,或者將固定收益類資產轉換為價格重挫後的股票類標的,相信更能為自己創造絕佳的獲利機會!」阿蘭姐說。
好有道理的一番話啊,原來,只要做好這三件事情:第一、事前妥善規劃股債平衡的資產配置,第二、逢高停利而不貪多,第三、遇到黑天鵝時危機進場,市場獲利肥鵝自然就能手到擒來。
但重點中的重點是---遇到黑天鵝來襲時,心莫慌,要將之視為捕捉白天鵝的大好機會,畢竟,投資的目的是要在震盪中掌握獲利機會,而不是悲觀看待黑天鵝所造成的市場震盪!

投資的過程,讓你學到了什麼?

努力工作、工作、工作,最終能換到什麼?中年失業?還是無薪休假?最近景氣不好,不由得讓上班族心生感嘆,到底工作是為了什麼?
有人說,四十歲以前,痛苦來自於工作;四十歲以後,沒工作卻讓你更痛苦。難道說,這就是人蔘嗎?
但錯了,生命的目的並不在道路的盡頭,而是在整條道路上。因為美好的風景並不在目的地,而是在每一步路、每一個景、每一個呼吸、每一個心跳,不論我們在哪裡,那裡就是目的地。
這番話,是我的精神導師阿富大哥說的,很有道理,對吧?
職場成功心法:忍他、讓他 別跟笨蛋吵架
阿富大哥是我們公司的投資高手,幾乎到了彈無虛發,每次出手都賺錢的高深境界。但和他談話,會覺得吸取到更多人生智慧,難怪同事們都暱稱他為「智者大師」。
這一次,我和他在茶水間碰到,他看我愁眉不展地,便邀我坐下來喝了杯咖啡。
當我告訴他,有點不想在這一間公司待下來時,他反問我:「你在這裡學到了什麼?」我因為心情不太好,就說:「我學到了不要跟笨蛋一起工作!」
「笨蛋?你是指我嗎?」阿富副總說:「我雖然和你不同部門,好歹也是你同事。」
「啊,對不起,你除外啦,哈哈。」我很冏地說。
阿富副總似乎不以為意,接著說:「其實你口中的這些笨蛋,也都是我同事啊,包括笨蛋老闆也是,那個自以為創辦公司就很了不起的傢伙,也是我頂頭上司啊。你想,我要是你,不早早離開這裡了?」
「那你幹嘛不離開?是因為副總的薪水比較高嗎?」我說出口之後,才覺得這話有點蠢。
但阿富副總沉默了一會兒說:你不覺得,工作的過程可以讓我們學到很多東西嗎?比如說,如何和笨蛋溝通,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我聽了,忍不住笑出來說:「跟笨蛋怎麼溝通,願聞其詳?」
阿富副總說:「有一句話說,你且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再看他如何。我覺得這就是與笨蛋的相處之道。」
「阿富大哥,就此來說,你也在這裡和笨蛋多待了幾年了,你且看大家如何?」我詭辯地反問。
但阿富大哥不愧是「智者大師」,他很有智慧地回答說:「我不知道笨蛋有沒有變聰明,我只知道他們都變成我部屬了,而且都還滿尊敬我的。即使是客戶,也變成死忠客戶,所以我業績都很好,年終獎金自然也領得多。」
投資成功藝術:事前理性研判 過程耐心等待
這番話,讓我心領神會了職場生存的偉大藝術。但緊接著,阿富大哥喝了口咖啡後又說:「你不覺得投資的過程也是這樣嗎?」
「投資的過程?」我說:「我只知道大家都說今年很難操作,因為股市暴漲暴跌,賺的都賠回去了。」
阿富大哥說:「沒錯,大家都擔心投資的過程充滿顛簸,卻沒想過,如果把市場當一個笨蛋,市場每天情緒常無理起鬧、來回不定,但最終,好的投資標的還是會反映獲利基本面而理性地達到目的。短線的起伏,根本就無須太過理會!」
我說:「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有點難耶。最難的是,我怎麼知道我有沒有理性地選對標的呢?」
阿富大哥說:「這就跟你就業時選擇在哪間公司上班一樣,你要先判斷經營團隊,再觀察商業模式,然後再看產品的組合,最終你就能研判出是否有利獲利方向了。」
「假如我是挑選基金來投資呢?」我問。
「這樣的話,選擇口碑好、長期績效表現穩定的基金公司,就跟選對市場方向一樣重要了。」阿富大哥說。
我聽了這一番話,才開始了悟,原來投資的過程讓我們學會了是否有足夠的耐心,去等待事前理性研判的成果出現。好的成果,往往需要時間來催熟,就跟職場上班一樣,我們不可能每天步步高升,但時間拉長了,努力的回報就會在薪資與頭銜上展露出來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