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建裕股權‧豐田通商虎視眈眈


(吉隆坡14日訊)知情人士透露,豐田集團貿易臂膀,豐田通商(Toyota Tsusho)仍有意收購建裕珍廠(KIANJOO,3522,主板工業產品組)的控股股權,並已諮詢國際金融顧問公司。該金融顧問已聯繫建裕珍廠的控股股東——冠旺(CANONE,5105,主板工業產品組)。

  • 建裕珍廠對豐田通商(Toyota Tsusho)有意收購消息不願置評。

冠旺是擁有32.9%股權的單一大股東,而冠旺的大股東為其非執行董事楊仁和,他也是建裕珍廠的董事經理。


建裕珍廠不置評
大股東未回复
在聯繫時,建裕珍廠不願為此事置評,楊仁和也未回复。
回溯當時,豐田通商是在去年3月向建裕珍廠發非約束性投資意向書,表示有意以每股3令吉74仙收購建裕珍廠51%股權,高於Aspire Insight私人有限公司(AISB)的3令吉30仙。
在2013年11月,AISB也曾欲以14億7千萬收購建裕珍廠的資產及債務。
AISB是僱員公積金局(EPF)及首席營運員兼執行董事徐啟良共同成立的一家特別通途公司。
或與AISB競購
若豐田通商正式向建裕珍廠出價,或許就會跟AISB掀開競購戰。
若競購戰開打,豐田通商會因馬幣走跌而得到更高的金融實力。
當馬幣兌美元在3令吉60仙時,豐田通商出價為8億3千令吉,大約2億3千萬美元。若2億3千萬美元是豐田通商收購預算,以目前馬幣兌美元4令吉20仙而言,豐田通商可把收購價格提高至每股4令吉。
以營運能力而來,建裕珍廠比去年更有吸引力。
建裕珍廠在前3季裡,無論在營業額及淨利上都不斷成長。截至6月30日,半年營業額成長至7億3千770萬令吉,淨利也成長6千350萬令吉。
同時,建裕珍廠債務也下跌至1億5千110萬令吉,保留盈利則增加17%至10億8千萬令吉。
擁有建裕珍廠控股股權的另一個知情人士表示,收購建裕珍廠可讓豐田通商在東盟擴充消費者產品業務,也可為該公司的原料業務提供固定及穩定的客源。對豐田通商而言,這是垂直整合。
設立于名古屋及東京的豐田通商,主要供應鐵、鋁、鐵板等跌制產品。建裕珍廠。本地的鋁罐包裝領頭羊每年需要5萬5千至6萬噸的錫片和3萬5千噸鋁片。
若豐田通商提高收購價,AISB也可能會提高價格。
冠旺是大贏家
到最後,冠旺將會是這次競購戰的大贏家,這可為該公司在建裕珍廠的投資釋放更多價值。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建裕珍廠並非讓大股東急欲脫手的陷困公司,相反的,該公司非常穩健,過兩年的財務表現更是耀眼,累積持有龐大現金與盈利。
金屬罐包裝具成長動力
追求強勁盈利增長者可能對金屬罐包裝領域興趣缺缺,但相信與否,一些銷售活躍的金屬罐製造商,卻面對產能不足問題。
建裕珍廠(KIANJOO,3522,主板工業產品組)因柔佛珍(JOHOTIN,7167,主板工業產品組)無法應對顧客過高的需求及優先考慮乳製品包裝,而由後者手中贏得一些顧客。
這或許是市場開始對建裕珍廠、冠旺(CANONE,5105,主板工業產品組)及柔佛珍購興增加的原因,導致這3家金屬罐包裝公司股價走高10至94%。
根據theedgemarkets.com,冠旺及柔佛珍出現企業活動的可能性很高。
行業專家相信,近期有關公司股價走揚,主要是由基本面強穩、乳製品需求強勁、生產成本低及匯率利多帶動。
“業者具原料價格下滑優勢,目前鋁價處於低水平紀錄,鐵價疲弱及馬幣走疲也為涉及出口業務的公司加分。"倫敦金屬交易所3個月期貨顯示,鋁價跌26%至每噸1千518美元;馬口鐵售價則每噸介於800至900美元;馬幣兌美元則在一年內下跌30%,令出口業務受惠,也讓製造商進口成本增加。
明年或漲價7至8%
考量潛在匯率風險、能源價格及過路費調漲,金屬罐業者正在醞釀明年調漲價格7至8%,以轉嫁成本給顧客。
業者認為,長期而言,金屬罐領域屬夕陽工業,促使冠旺及柔佛珍多元化至食品及乳製品領域,以降低對傳統金屬罐製造業的依賴。
不過,部分人士並不認同金屬罐包裝業務是夕陽工業,因大部分業者依然為訂單忙碌及拓展產能。(星洲日報/財經‧The Edge專版)


點看全文:http://biz.sinchew.com.my/node/126038?v=desktop#ixzz3rSIbRoJ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