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转贴] 持現金為上著‧陳鼎武:股市風險高回酬低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Mon, 21 Sep 2015, 03:14 PM 

2015-09-18 17:16 
(吉隆坡18日訊)本地知名基金經理陳鼎武表示,美國聯儲局是否升息或是調息步伐等,仍是不确定因素,這使全球主要股市包括馬股,落入高風險低回酬的格局。

陳鼎武說:“目前馬股面對內憂外患及估值過高困擾,我寧願冒著`怕死及怕輸’指責,仍會堅持大量現金,等待適當投資時機及價值浮現,才考慮進場買股。”

他認為,美國升息是全球最大的不確定因素,而聯儲局目前已落入進退兩難的窘境;若是升息將打擊經濟成長或資金市場,惟明年為美國總統選舉年,向來的慣例是選舉年不會調升利率,而若等至2017年才升息,則面對失業率下跌薪金揚升所導至通膨抬頭的困境。
聯儲局在9月剛結束的議息會議,維持利率不變。
他認為,大馬經濟成長放緩,包括過去4年原棕油價格大跌60%、原油價格從高峰逾100美元跌至目前40多美元、亞洲(包括大馬)出口持續下跌帶來下行風險等,也為估值過高的馬股帶來下調壓力。
他接受《星洲財經》專訪時表示,除了外圍的油價下跌和美國升息不明朗,國內政治糾紛也對大馬匯股市造成壓力。
從政應有異中求同度量
“執政黨與反對黨的政見可以有不同,不過,若是關係到國家利益,雙方應該要有接受異中求同的度量,不一定要在任何課題都以互相仇恨的態度相對,因為這並無助提昇國內外投資者的信心。”
他認為,目前大馬經濟成長跌勢尚未到底,特別是明年進口產品存貨耗盡,需要以偏低馬幣匯率進口新貨時,商家及市場將會承擔更高成本與負擔。
全球市場大勢方面,除了美國經濟出現一些复甦之外,其餘主要市場,包括日本、歐洲等持續疲弱,中國經濟則轉弱,都為全球經濟帶來走低壓力。
目前美國股市12個月平均本益比達到約21倍偏高水平,一旦啟動利率正常化行動,預料美國股市將首當其沖。
上個月,美國股市的首5大上市公司總市值達2兆美元,比整個德國股市市值1.8兆美元還要高,在在顯示美股估值顯然過高。
“一旦聯儲局今年內升息,全球市場將釋懷,因為主要不确定因素趨向明朗,惟市場的焦點,將轉向聯儲局對升息速度的訊息,特別是期望它能以循序漸進的步伐進行。”
陳鼎武為馬股唯一上市的封閉式基金――資本投資(ICAP,5108,主板封閉式基金組)的董事經理。
他表示,目前國內外市場皆發出諸多負面訊息,雖然資本投資手握2億6千萬令吉現金(或占公司資本約65%),引來市場一些異議,包括大股東倫敦城市投資基金的不滿,惟他還是持著價值投資宗旨,以在目前市況持謹慎投資態度。
他指出,馬股經過最近一輪的回調後,數個股項估值變得較不昂貴,不過,尚未達到值得買進的地步。他舉例,若雀巢(NESTLE,4707,主板消費品組)股價跌至30令吉,該公司將開始進場買進。
詢及大馬政府於本月14日宣佈系列振興經濟措施,包括向救市基金注入200億令吉收購被低估股項,陳鼎武認為,這料有助暫時改善市場的交易情緒。
詢及目前馬股投資策略,陳鼎武認為,作為價值投資者,該公司將繼續投資在長期仍可取得良好回酬的好公司。由於目前市場缺乏強勁基本因素,使他寧可被人指稱“怕死及怕輸”,也不要逞強進場買進高估的股票。
他認為,若要加強大馬經濟長期基本層面及競爭能力,政府當局有必要改善國內教育系統及人力資源的素質。同時,若是缺乏新成長領域改革與創新(如新一波的科技物聯網(IOT)革命),大馬經濟將與先進國漸行漸遠地落在後頭。(星洲日報/財經‧專訪:李文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