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家具家俬:天然物料风行全球为越南家具业带来机遇

2015-7-13 22:48:44 点击量:57 分类:行业 来源:易好网络  作者:Frank编译
 

越南国际家具及家品展2015(VIFA-EXPO 2015)的参展商对拓展潜力丰厚的美国市场感到乐观。国际市场对木制家具需求日增,亦加强了业者的信心。
当代越南木制家具时尚创新。
第八届越南国际家具及家品展(VIFA-EXPO 2015)已于数月前举行。全球木材供应状况、近期签署的多项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中国作为首要木材出口地的地位受到挑战等,都是家具业的热门议题。参与这个展览会的越南家具制造商,很多都积极把握这些转变带来的出口机会,特别是与主要市场美国准入条件改善有关的商机。虽然参展商情绪乐观,但是原材料来源地及熟练劳工短缺等问题仍然惹人关注。
美国市场潜力有多深,能为越南家具制造商带来多少出口机会,是今届展览会的主要议题。胡志明市手工艺及木材工业协会(HAWA)副会长Huynh Van Hanh透露,2014年,越南的家具及木材出口额达62.3亿美元,较2013年增加11.5%。大部分出口市场持续增长,特别是美国市场。去年,越南对美国的家具及木材出口额约为22.3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1.1%。对日本的出口额达9.52亿美元,增长15.6%,对欧盟出口额达7.40亿美元,增长7.9%。此外,越南对中东、澳洲及东盟等新市场的出口亦大有增长潜力。
2015年首两个月,越南木材及家具出口总额达10.49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加14.5%。由此推测,2015年整体出口将增长约15%,出口总额约达72亿美元。
于1994年创立的An Cuong Woodworking Company,是越南主要的家具及家品供应商。总经理Le Duc Nghia指出,越南家具出口表现理想,不少企业的业务每年增长30%至50%。2014年,An Cuong的营业额达1,000万美元,按年增长39%,主要客户来自美国、日本、澳洲以及欧洲。
谈到公司对未来业务的期望,Nghia表示,市场于2015年持续升温,估计营业额将较2014年增长45%,而今年余下日子已经排满订单。An Cuong是首次参加越南国际家具及家品展,在4天的展期内,据称有近10,000人参观了该公司的摊位,带来总值约950,000美元的出口订单。
现时,越南是全球第六大木制家具出口国,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过去7年,越南木材出口额年均增长15%,出口市场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当中美国、日本及欧洲是主要市场,合计占出口约80%。越南的国内市场亦增长迅速,于过去5年增长了40%,交易额达22.5亿美元。
Van Hanh称,2015年,全球对木材需求殷切,贸易蓬勃,但中国制造商的出口占重却减少,为越南木材业带来扩大市占率的良机。此外,越南与其他国家磋商及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推动家具出口亦大有帮助。
家具设计趋势
根据手工艺及木材工业协会的报告,现今家具趋势是讲求更富现代感、精巧及别具创意的设计。主要出口产品为家居及办公室家具,其中包括寝室家具、厨具及桌椅等。
在胡志明市工作的室内设计师Nguyen Vong Thien An评论业界趋势时表示:「我的工作主要是为餐厅、酒吧或商店构思室内设计。今年的新趋势是把户外元素引入室内,以木材、钢材及砖头的组合突出质朴美感,同时亦保留一些传统特色。」
 
进口木材。                                                        木制厨具。
法国石材供应商2P Garden Company高级经理Cerri William也提及这个设计趋势。她说,天然及人造石材是今年备受重用的物料。现在,石制家具不但常见于度假村,亦有在多用途建筑物及房屋设计中采用。
举例来说,该公司的石桌过往只在户外使用,但若以彩石装饰,再发挥创意配搭不同类型的椅子,便能扫除石头坚硬冰冷之感,呈现简约悦目的风格。最重要是,客户享受到石材的舒适触感及大自然气息。
业界挑战
家具设计趋势显然影响了房地产领域。Vinaplace是越南一家房地产代理商,行政总裁Lauri Viilup称,自2015年初以来,买家对以天然物料制造的家具兴趣日浓,而木材往往是奢侈及高级设计的首选物料。
据称,室内设计其中一种最新趋势,是借助天然物料的优点,选用轻淡颜色及运用黑白对比,营造优雅精致的现代风格。
不过,天然物料虽然时尚,却为客户带来难题。Viilup坦言,越南位处热带,如何避免木材遭受虫蛀及潮湿环境影响,实在是一大问题。越南有数家供应商提供保护木质地板及屋顶的用品,但是这些产品只适合短期使用,不太值得投资;从海外进口保护用品却又价格高昂。
虽然美国市场潜力很大,但是越南家具业者在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及遵守贸易规例方面遇上不少挑战。为打击非法伐木,美国制订了严格的原产地规例。越南业者使用的木材,约80%来自进口,但未必全部都有适当的法律文件。要进口有明确及合法来源地的原材料,成本较高,但生产商很难提高制成品的价格,惟有削减利润。
生产及付运成本同样高企,令利润进一步减少。熟练劳工不足亦困扰着越南生产商,要聘请具备合适技术知识的员工委实困难。
越南工商部副部长Tran Tuan Anh表示,木材及工艺品生产是越南其中一个重要的进出口行业。即使在国内经济及全球市场波动的时期,这个行业仍有理想增长。若公司明了问题所在并设法解决,便能掌握扩展业务及增加出口的契机。
 
越南国际家具及家品展2015:摊位林立。
越南国际家具及家品展2015在胡志明市西贡会展中心举行,展期为3月11至14日。

特约记者 Pham Tuong Vi 胡志明市报道
----pohuat 7088 在越南有厂房,并贡献超过6成多的净利,前景看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