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teoseng 7252 守得云开见月明---

发表于 2012-7-27 08:27          

原料涨鸡蛋低价卖‧每月亏7500万‧蛋农陷“生死”边缘

(马六甲26日讯)由於美国进口的黄豆及玉米原料价格一再暴涨,落地价平均调涨超过20%,严重影响本地鸡蛋行业,蛋农被迫以每粒低过成本7至8仙的价格销售鸡蛋,造成过去几个月来,每月亏损达7千500万令吉。

马来西亚禽畜业联合总会蛋鸡组,今日呼吁政府拯救该行业,否则很快就会有农场倒闭。

马来西亚禽畜业联合总会蛋鸡组主任叶志鸿、成员何炳强,马来西亚禽畜业联合总会永久名誉会长拿督李雅发及理事陈南益今日召开新闻发佈会,提出5项建议,促请政府加以考虑,並马上採取措施拯救目前陷入“生死存亡”边缘的蛋鸡业者。

玉米黄豆价暴涨

叶志鸿指出,玉米的落地价上涨20%,从原本一吨1千令吉,涨至1千200令吉;黄豆也从每吨1千500令吉涨至2千100令吉。这个价格相信在未来一两个月內,会再涨20%。

他表示,目前谷粮价格暴涨影响蛋鸡业,鸡蛋的成本价每粒涨至32仙,而且还会不断增涨,可是,大部份农民却被迫以每粒25仙的价格出售,与成本价差距7至8仙,造成全国蛋农每月面对7千500万令吉的严重亏损。

他说,大马鸡蛋业目前每月生產7亿5千万粒鸡蛋,一天生產2千500万粒,当中每天出口至新加坡的鸡蛋达300至400万粒。这个行业,1年就为国家带来3千万令吉外匯,总投资额不少过1千亿令吉。

盼政府介入拯救

叶志鸿表示,由於原料价格一再暴涨,农民已面临很大困境,甚至已到了“生死存亡”边缘,所以,希望政府可以介入,拯救这个行业。

蛋鸡组提出了5项建议给政府参考:1.恢復2008至2009年粮食危机时,农业部提供的生產津贴2.津贴所有水电费、门牌税及地税3.放宽对此领域的外劳控制4.延迟落实最低薪金制5.鼓励金融机构支援此行业

原料还会再涨20%

叶志鸿指出,美国玉米及黄豆等欠收在今年3至7月最为严重,可是,目前还没有完全在本地的价格中反映出来,可能要多一两个月才能真正反映出它的影响。他预料,未来一两个月,原料价格又再起20%。

他表示,如果鸡蛋成本价与销售价相差10仙,很多业者將难以支撑。所以,他呼吁政府儘快拯救此行业,给农民得以继续生存。

“如果粮食价格一再暴涨,很快就会有农场会倒闭。”

李雅发盼取消蛋托销售税

李雅发希望政府在这艰难时期,立即取消10%的蛋托销售税。

他说,今天禽畜业尤其蛋鸡组面对危机,主要是大马粮食90%依靠外国进口。“我们希望政府在实行生水收费制度之前,可以三思而后行。因为,禽畜业用水量大,无形中会加重成本。”

水电费优惠取消加重成本

他表示,该会赞同政府提高人民收入。政府早年在水电费方面都有给予优惠折扣,现在不但取消优惠,还调涨电费,加重业者成本开销。

他呼吁政府想办法拯救此行业,不要让消费人最后被迫吃贵蛋。

他表示,农民不能隨意调高鸡蛋价格,因为它是由市场决定,如果政府不关注此问题,很快就会有农场会倒闭。

他认为,政府最直接协助农民的方法,就是放宽对外劳的控制,以及调水电费,政府也应该想办法补贴鸡蛋生產者。

何炳强:减產应对原料涨价

何炳强表示,由於原料一直涨价,他的农场已经开始採取减產步骤。

他强调,这只是他本身农场的特別个案,不代表其他农场也要减產。

盼取消生水收费

他说,本身农场有使用地下水,如果政府要徵收地下水费用,对他有很大影响。他希望政府可以给予生產津贴,並採取必要措施来拯救这行业。为此,他希望政府可以取消生水收费措施。

此外,他也呼吁大家重视鸡蛋的营养价值,多吃鸡蛋。

陈南益则以“屋漏偏逢连夜雨”来形容鸡蛋业者面对的困境。

他说,此行业面对多困境,除了原料涨价,也面对国內竞爭法令的生效、最低薪金制、水电费涨价的影响。

他呼吁政府关注业者如此艰难的困境,予以援助。

(星洲日报)27/07/2012
寒冬过去,迎来春天,teoseng 管理好,2012年仍赚286万,公司具备一流的绩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