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转贴] 浅谈四间《家私股》—— SHH, HOMERIZ, POHUAT, LIIHEN - KaI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Mon, 6 Jun 2016, 11:43 AM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这次凯想浅谈4间以家私为主业务的公司,分别是新兴(7412, SHH)、家丽资(5160, HOMERIZ)、堡发(7088, POHUAT)和利兴(7089, LIIHEN)。四间都有共同点把家私出口至国外,大多数都是出口至美国,除了堡发主要出口至越南。浅谈前,凯想表明一点,那就是以下的数据都是累计最新四季的财务状况,这样就能公平比较各公司的基本面。讲明是浅谈了,所以就干脆skip掉公司一切的背景以及近况解释了,直接入主题XD
 
 
起先,比较吸金能力的话,利兴是第一的。如果比较新兴和利兴的目前的销售以及净利,还真是小巫见大巫。然后翻开历史的话,以上四间都有最少发过一次红股,而且四间里面就有三间在去年发送红股了,唯独新兴不参与(其实它早在2003年发送红股)。
 
 
以往至今天,堡发不止发送一次红股,它曾经在2003、2009以及去年的2015发送红股。咦?2003、2009、2015,这不是平均6年派一次红股吗?那么下一次红股会不会在2021年呢?
 

净利率方面,家丽资大胜其他公司,而且18.75%的成绩还真不简单!吸金排名第二的堡发在净利率榜里就名落孙山了,而且净利率不到10%。

接下来看看复利率(CAGR),利兴这10年的复利率还真恐怖!销售方面就平均每年成长18.50%,净利就达到平均每年成长63.83%!这进步的速度也太快了吧。新兴的销售方面其实不会很好,它早在以前每年的销售和净利都一直在跌,而且净利多数都是负数的,不过在这几年就咸鱼翻身了。
 
 

接下来这点就重要了,股息是唯一能让股东们不用花钱就能降低自己的average cost price,是非常适合长期投资者的。从上图看,全部都有非常不错和满意的周息率,唯有家丽资的2.58%就没那么吸引人了。新兴是一年派息一次;家丽资是一年派息两次;堡发目前是一年派息四次(以前没那么频密);利兴是一年派息四次。

 

看了周息率,然后就看现金这项目了。现金的排行榜和吸金能力一模一样,也是利兴举冠。不过来到每股现金就不同故事了,排名最后的新兴在这每股现金这项目大获全胜,秒杀家丽资和堡发!

银行贷款方面就是红股王堡发举冠了,其二是吸金王利兴,不过这冠军不是很好戴的。家丽资的每股贷款是离奇的少,每股只是区区达到RM 0.01。接下来的每股净现金的冠军就是新兴了,现金这项目还真是它的强项,而且它单单净现金就占了本身市值的30%!


接下来还是看现金,不过是自由运用的现金流量。这图的数据不是根据公司目前最新的updates,而是属于去年的。上图可见利兴去年的自由现金流量是非常地高,而且是新兴的17倍呢!

另外,Free Cash Flow per Revenue是指自由现金流占销售量的百分比。每间公司的销售量都需要一定数量的现金流在里头转动,而最重要的是utilized后所剩下的自由现金量,高额的数量可证明公司在现金流这规则里完全没问题,可面对各种的风险。在这项目,利兴也一样是举冠的。

然后接下来的是自由现金流量占市值的百分比,这项目其实高过5%算是及格了,不过有10%就更好了。基本上四间都及格,堡发和利兴在这项目是取得佳绩的!
 
 
 
接下来就比较basic的基本面了,上图较明显的项目是current ratio,家丽资的流动资产比流动负债高6.5倍呢!另外以上四间公司的手握现金都占各流动资产的一半以上,不要是trade receivable占一半就好了,毕竟是还没收回来的钱XD

另外是不是家私股的ROE都是超过15%的?以上四间公司都取得佳绩> ROE 15%,而且有三间是超越20%的呢!最后,凯个人认为以上四间都各有优势:
 
 
  • 利兴是高成长股,在多项目勇夺第一。
  • 堡发有点像贺特佳的类型,随时爆发(有如其名XD)。
  • 家丽资就比较安静平稳,比较起来都不会特别显出自己,可能是因为刚出道5年,经验尚浅。
  • 新兴就感觉是一只黑马,等时机成熟后会秒杀四方XD。

 
 
 
 
最后附上完整功课:
 
 
 
 
本文只供参考。共勉之。
 
 
 
http://investmentkai.blogspot.my/2016/06/shh-homeriz-pohuat-liihen.html

感谢kai兄之功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