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转贴] 曾渊沧:富足自由人的6个投资心法 - 杨佳文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Thu, 31 Mar 2016, 05:42 PM 


长期为本站供稿的专栏作家曾渊沧博士在去年初出版了《富足自由人1—买股收息10S大计》,这本书在2015年商务十大畅销书榜中排名第三,可见曾渊沧博士确实是一名备受散户推崇的名师。
笔者因为工作关系,过去一年来也把这本书读了好几遍。个人觉得,这本书的主要优点在于教导大家如何对人生、财务做全盘的规划,还有要以正确的态度看待“投资”这件事。
以下是笔者认为每个投资者都应该铭记在心的6个“富足自由人投资心法”:

一、人生目标——富足自由(第26和27页)

什么是“富足自由”?用坊间的说法,就是“上岸了!”,不用做工也够钱生活了。
富足,就是靠投资取得的收入足以应付生活所需。自由,就是能自由安排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人生能够达到这样的境界,自然快活自在。但这一切都必须靠计划和实践才能达成。
曾渊沧博士在书中引用了《少林足球》中的一句对白:“如果人生无梦想,同条咸鱼有咩分别?”
有了达到“富足自由”的梦想,做人就有魄力,同时也会了解掌控财务的重要性。
人生不能没有梦想
人生不能没有梦想

二、要区分消费和投资(第39和49页)

曾渊沧博士反对女人买太多手提袋。
他说:“无论是鞋、手袋等等,我奉劝这些女士需要问问自己,买这些东西有什么用?是否认为可以吸引到男性?我认为男性通常不会留意你用什么类型、又或用多少个手袋……买这个袋或这双鞋子,对于你日后可以富足自由有没有帮助?”
你真的需要这个手提袋吗?
你真的需要这个手提袋吗?
钱应该要花在刀口上。必须品,省不得;增进知识,增加技能,省不得;满足虚荣心、一时之快的东西,能省则省,也不可能不能省。

三、投资的资金=闲钱(第47页)

曾渊沧博士强调,用来投资的钱,必须是“闲钱”,就是丢到海中也不影响你生活的钱,本来可以花掉,但储蓄起来的钱。
唯有如此,才能确保自己的生活不会因为投资失利而受到影响,而且能够东山再起。
投资的钱,必须是丢到海中也不影响你生活的钱
投资的钱,必须是丢到海中也不影响你生活的钱

四、投资不是为了多吃两餐(第68页)

要达到“富足自由”,就需要长期的规划,买卖股票不能当赌博。
有个投资名词叫“值博率”,就是以现价买入股票获利的机会高不高。
曾渊沧博士指出,投资不能靠“博”。“博”赢了,赚到点小钱,最多能多吃两餐,或吃一顿好的,但这并不能令我们富足自由。
投资不是赌博
投资不是赌博

五、细价股——用来观察市况(第80页)

曾渊沧博士说,其选股主力,基本上只有两种,就是蓝筹股,以及有潜质成为蓝筹股的股票。
但他手头上也有不少细价股(penny stock)。曾渊沧博士指出,他买入这些股票,纯粹是用来观察市况。如果这类股票突然狂升,可能就是股市见顶的讯号。
当然,要买细价股来观察市况,前提是资金要充裕。一般散户大可不必效仿。
曾渊沧博士买细价股是为了观察市况
曾渊沧博士买细价股是为了观察市况

六、股价上涨4倍就拿回成本(第88和89页)

曾渊沧博士的其中一个减持策略,是在股价上涨了4倍后,卖出25%的股票,从而拿回成本。
比方说,买入价是1元,股价上涨至4元,就卖出25%的股票取回成本。
他指出,这么做的好处在于,拿回成本之后,基本上所持有的股票就是“零成本”了,日后无论股价升跌,投资者都可安心持有。

http://cj.sharesinv.com/20160301/17212

[转贴] 理财的几种方式 富人最怕你也懂的這10个招数

Author: Tan KW   |   Publish date: Thu, 31 Mar 2016, 05:44 PM

理财的几种方式 富人最怕你也懂的這10个招数

每个人都曾幻想自己是个有钱人(除了比尔盖茨的儿子…),但往往大部分的成功人士都不是一夜致富,他们之所以会成为“富豪”,就是因为顽强的意志与长期的眼界。如果你也有成为大富豪的野心,那你一定要知道这10个有钱人绝不会让你偷学的致富习惯。

理财的几种方式 

1. 为赚取财富而付学费是值得的
就像世界未来首富张健那样(喂这不对吧!),为了赚更多的钱而花钱(送宝马)是必须的。毕竟投资致富不是赌博,需要稳扎稳打,因此花金钱、时间上专业课程、 买书都是必要的支出,如果连这种小财也不肯出,那你的吝啬与贪婪只会让赚钱的机会从你的眼前溜走。
2. 要有长期储蓄的观念
不管财产、收入是多是少,最好保护自己的方式依然是长期储蓄。强制自己定时把收入的一部分储蓄起来,余下的钱再妥善分配用于投资或日常开销,这样做就能避免自己过度支出的坏习惯,也可避开不必要的开销。
3. 生活像个穷人
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他们平时低调谦逊、身上不穿名牌名表,但认识久了之后才知道原来他们日进斗金,十足是个隐形富豪!是的,不管是有钱人还是穷人,吃饭都只是一张口、睡觉也都只能用到一张床,节俭持家的好习惯绝不需要因财产变多而改变。就像家财万贯却低调搭地铁上工的发哥,成功的企业家通常是不会在乎个人装饰的。
4. 打铁要趁热
火云邪神说得对:“天下武功,为快不破!”,赚钱这件事也一样,如果想要提早退休,那么越早努力赚钱越好,这样享受人生才更快一起到处旅游!
5. 信用卡可以用,但绝对不能爆
如果你希望以后是个有钱人,你务必要改掉刷爆卡的习惯。信用卡的刷卡金额限制,就是要你运用头脑来善加规划财务。聪明人都知道信用卡里的配额,绝不是自己“手头上”的资金,他们会保证每个月不过度刷卡欠账,还会把折扣、奖品、积分最大化,这才是真正“会用”卡的人。
6. 善于抵制诱惑
想自己的财务状况一直保持正面而充实的?那就要学会拒绝诱惑,改掉一些花钱习惯。例如:去超市看见折扣广告,如果没有需要就请自动忽略。只要在不清楚代价的情况下就做出的承诺,日后都会给自己带来各种不必要的麻烦!
7. 保持求知欲
真正成功的投资致富者绝对不会固步自封,他们会保持求知欲,每天花时间去学习自己不会的财务、投资概念,利用一切机会去强化和提升自己财务管理知识。只有不断的学习,你才会找到最适合你的致富方法!
8. 目标导向
每个人都有人生目标,但是目标、梦想在你致富前很容易就被日常琐事所掩埋而失去意义。因此把你这一生想要做的事写成清单放入钱包显眼处,不时拿出来看,提醒自己这才是你现在奋进的动力和动机。
9. 学会分散投资
不管是投资理财,还是追女泡妞,用分散投资的方式来配置资产都是比较稳健的策略。如果孤注一掷把鸡蛋全部放入同一个篮子内,风险就会变得很大,只要有什么风吹草动,所有的财产都会付诸一炬。
10. 退休金做最大化的准备
不管做什么事,都要给自己留一条后路,退休金就是用在这种地方的。退休金计划在刚开始有收入就应该开始进行,刚开始或许起始资金很少,但每年强迫自己,退休累积资金至少都要有超过1%的涨幅,就算在准备方面有所拖延,做少也总好过什么都不做!
http://mother-lov.blogspot.my/2016/03/10_27.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